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商業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商業興
出生 1896
山東廣饒
逝世 1970
國籍 中國
職業 山東琴書著名表演藝術家

商業興(1896-1970) 山東廣饒(今東營市東營區)西商村人。著名琴書藝人,山東琴書著名表演藝術家,東路琴書代表人物和創始人。 [1]

人物簡介

商業興(1896-1970) 生於貧困之家,父母早逝,由叔父收養,其叔父是廣北一帶早期琴書藝人。商業興幼年開始學唱四平調,少年時跟叔父商秀岑流浪賣藝,十一二歲時就已學會很多唱段,多次登台演出河北梆子、東路柳子,13歲隨叔父學琴書,有"小神童"之稱,不到20歲即單獨從藝。[2]

從業經歷

1922年,商業興到濟南賣藝,結識了熱愛琴書藝術、善打揚琴的姑娘關雲霞,不久結為伴侶。婚後,關雲霞成為商業興說書的琴師和伴唱。商業興嗓音嘹亮剛勁,行腔收放自如,能準確地表現性格,有鐵嗓子之稱,高音可和女腔唱同度,夫妻搭檔對口演出,高亢悅耳,珠聯璧合,在琴書男女對唱中最具特色。1957年8月,被中國曲藝家協會山東分會吸收為會員,並在山東曲藝協會第一屆代表會上當選為理事。1960年,任青島市曲藝團副團長。商業興一生授徒很多,東路琴書著名演員朱麗華、樂師周建業皆出其門下。1963年離職回鄉,1970年病逝。

主要成就及評價

他具有深厚的戲曲和曲藝音樂的功底。他在繼承傳統技藝的基礎上,對琴書的唱腔及演唱方法不斷加以創造革新,使琴書逐步形成以優美動聽、富於變化的腔調來述演故事及表現人物特色的曲藝藝術。他在濟南以東,以廣饒、博興為中心至膠東一帶有廣泛影響。他的演唱成為與茹興禮為代表的"南路琴書"、鄧九如為代表的"北路琴書"風格迥異的新流派,人稱"東路琴書",亦稱"商派琴書"。

他經常上演的書目有《武大郎逃荒》、《宋江坐樓》、《王婆罵雞》、《鴻鸞禧》、《老少換妻》、《夫妻倆》、《包公案》、《楊家將》、《王天保下蘇州》、《梁祝姻緣記》等。其中一些優秀節目,曾被北京勝利唱片公司和韓國漢城唱片公司錄製成唱片並發行國外。

參考來源

  1. 商業興 ,東營史志辦網
  2. 商業興 ,東營區名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