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佩服孔夫子,不虧有聖人之稱,他早就預測出,未來中國就業難的問題!工作不好找,老婆和孩子不好養啊!

先開個玩笑,下面進入正題。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這又是一句令廣大女同胞們恨得牙痒痒的句子,與女子無才便是德不同的是,這句話還真是孔夫子說的,所以造成了廣大女同胞對儒學的誤解。因此總有一些好事者上來就罵孔夫子,順便連儒家文化一起也罵了。

拜託各位,搞清楚意思沒有啊,寫了那麼長的博文,罵了一大頓,最後發現罵錯了人,可見沒文化並沒有那麼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沒文化還總拿出來炫,真是讓人費解!

下面讓我們來探討一番,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出自《論語·陽貨》,它的原句是:「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對於這句話的理解也是眾說紛紜,要弄清這句話的涵義,必須結合當時的情況,或者說孔子發出如此感慨的背景。

史記·孔子世家》里,提到了孔子之前的衛國之行,孔子「居衛月余,靈公與夫人同車,宦者雍渠參乘。出,使孔子為次乘,招搖市過之。孔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於是丑之,去衛 [1]。」

有一次孔老先生受衛國國君的邀請,來到了衛國居住,在這期間,在衛國住了一個多月,衛靈公和老婆一起坐車,官員雍渠駕車。出門的時候,邀請孔子在從車上面,招搖過市。孔子說:「我沒有見到有人把自己有德行都擺到面上來的人。」於是覺得非常厭惡,就離開了衛國。

這段歷史講到孔老先生突然發現人家根本是拿他的身份來炫耀自己抬高自己而已,並不是真正支持他來這教化衛國民眾的。離開之後,心情平復了,想起衛靈公的妃子那種為了抬高自己的身望,讓自己在從車之上,招搖過市,公開炫耀的行為,尤其是仗着得寵,驕橫跋扈亂政擾民的事,就發了感慨:「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

這明顯是順口那麼一說啊!!!

對於此句中的「小人」,一點都不難理解,指的就是內心陰暗、品行不端之人,與君子相對立,這裡的「女子」指的是什麼呢?應該指的是特定的某個人或是某些人,這些人就是那些品行不端正的妃子或者是女人,而不是說所有的女子。

還有一點要說明的是,這句話是出自《論語·陽貨》,《論語》本就是孔子的弟子們記載孔子與弟子們的對話,至於當時的語境自然記錄的不是那麼清楚。孔子也不會想到,自己順口感嘆一下,結果造成了幾千年的誤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