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唯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唯一
來自新華網的圖片
wéi yī

中文名稱: 唯一

專輯語言:普通話

專輯歌手:王力宏

唱片公司:新力唱片

發行時間:2011年9月1日

音樂風格:流行

曲目數量:11首

《唯一》是王力宏於2001年發行音樂專輯 [1]。作詞者包括王力宏、何啟弘等人,作曲者為王力宏。

2002年憑藉該專輯王力宏在第二屆音樂風雲榜頒獎盛典上獲得最佳創作男歌手、年度十大傑出金曲兩個獎項 [2]

創作背景

該專輯在命名前已經基本完成,王力宏在工作結束後,到希臘度假,一天晚上靈感忽發,就創作了《唯一》。當唱片公司聽過後,覺得《唯一》能帶給人一種心動、渴望戀愛的感覺,一致決定以此為主打歌及唱碟的名字。

這是王力宏首次在專輯中大量的寫出自己一年的成長經驗。整張專輯由王力宏親自製作,幾乎包下所有的詞曲創作,慣於用英文思考的他經由何啟弘的協助讓多數的歌真實的傳達了原創者的意念,歌曲《唯一》詞曲完全由他力宏自己完成 。

除了包辦全部的詞曲創作,為每首歌編曲甚至搭鋼琴、小提琴、唱合聲等王力宏也親力親為  [3]

歌曲鑑賞

在這張專輯中仿佛打開了王力宏的內心世界,在他的音樂世界中停、看、聽,可以聽見王力宏如風速般奔跑的成長過程 [4]。在音樂風格方面﹐該專輯除了情歌還有搖滾﹑藍調﹑嘻哈等 [5]

整張專輯很重視歌曲的音樂現場感,每首歌曲在音樂上的層次感和質感都很出色。在歌唱部份﹐王力宏採用了比較原始和現場唱法﹐大部分都帶着激動昂揚的力量。尤其在《謝絕推銷你的愛》和《變壞》帶搖滾味道的兩支歌曲中﹐表現出王力宏力量形的唱功。《If You Knew》歌曲的起伏幅度大﹐由低到高﹐能夠牽引聽者情緒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