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錫晉(晚清義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錫晉
圖片來自名人簡歷網

唐錫晉(1847年—1912年),生於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字桐卿,江蘇無錫人,清朝官吏。父文源,闔門殉粵難,積屍滿井。亂平,錫晉拾親骨,瀝血取驗,誓奉遺訓力行善。光緒初,聞豫、晉災,始募義賑。十四年,以恩貢授安東縣教諭。時淮、徐、海大水,錫晉棹小舟往賑,憂勞甚,鬚髮為白。安東澇,益募金賑之。冬,復賑山東沿海諸郡災,為置常平倉。

基本信息

中文名:唐錫晉

國 籍:清朝

民 族:漢族

出生日期:1847年

逝世日期:1912年

出生地:江蘇無錫

代表作品:《賑漣雜詠》、《賑沂南旋留別楊卓齋太守及郡幕諸君》

身 份:清朝官吏

字:桐卿

國 籍:中國

人物簡介

二十六年,兩宮西狩,關中大飢,人相食,錫晉醵金四十萬往賑,歷二州八縣,艱困不少阻。災區廣,賑款且匱,乃單車詣行在,請於大學士王文韶,得二十萬金益之。事竣,返安東。坐劾安東知縣貪殘,同落職。兩江總督端方等奏復錫晉官,改銓長洲,後以輸金助賑保道員。三十二年,湘中災,官紳復以賑事囑。秋,淮浦被水,流民數十萬洶聚,喻遣勿散,咸曰:「有司行賑不足恃,必得唐公。」時錫晉臥病,猶強扶而至,眾見其來,驩曰:「吾生矣!」乃各還歸待賑,遂以無事。

宣統三年,方籌賑江、皖,而武昌變起。錫晉憂憤,病日劇,越歲卒。錫晉治賑,自乙亥至辛亥,凡三十有七年,其賑地為行省八:山西、河南、江蘇、山東以及陝西、湖南,東至吉林,西至甘肅;其賑款過百萬以上。義賑之遠且久,無過錫晉。歿後眾思其德,受賑各省咸請立祠祀之。 唐錫晉臨終前說了一番話,表其「一生盡瘁賑務」無愧父命,末了又示遺憾,「救一人即救一家,救一家即救一國之貧弱,此予所欲為而未及為,須汝輩志之。」他視救災如救國的夙願必不能在當時竟,然而知識階層堅忍報國的品格卻得到世世代代的傳承。

文學詩作

唐錫晉脾氣急躁,情感豐沛,常將感情化入詩句。在義賑隊伍登山攀崖尋不見人跡,卻在豺犬洞穴中發現人骸時,他曾激憤地寫道:「諸君莫怨風霜苦,百萬災黎待此行。」以告誡屬下人命關天,賑務急迫不可懈怠。

唐錫晉《賑漣雜詠》

「秋來一雨動經旬,水灌城闉浪拍津。橋外綠波平雁齒,屋邊碧漲蹙魚鱗。室廬半作河中沚,禾稼全成水上萍。太息催科諸長吏,還將租賦病災民。」

詩中描繪1899年,漣水縣頓成澤國的悲慘景象,流露出唐錫晉對受災人民的同情,對不顧災民死活依舊橫徵暴斂的滿清官吏的憤懣!

他還用詩記錄查賑所見:「輕車簡從出郊圻,歷遍茅檐與枳籬。劚露半筐茅有脊,迎風一路樹無皮。千般鵠面窺門早,百結鶉衣出戶遲。更有不堪傾聽處,編蘆將裹未埋屍。」

《賑沂南旋留別楊卓齋太守及郡幕諸君》

「忽報鹽河水驟干,改從航海溯沂川。驚濤掀舶愁無地,復嶺穿雲別有天。 土銼晨炊飢易食,泥床夜宿倦無眠。艱危歷盡曾何悔,要與災黎策安全。」

所受表彰

1919年,唐錫晉專祠落成。專祠位於無錫惠山之麓,寶善橋畔,是惠山祠堂群中的重要祠堂之一。

其時,能建專祠者,須獲政府恩准,後例行官祭儀式,享受官府編銀。清代無錫以文人身份入專祠的,僅唐錫晉一人。這也是繼清廷為彰其賑災業績,授予「道員加二品」銜後,民國政府對他的隆重褒獎。

唐錫晉專祠首次祭典儀式於1919年清明節舉行。祠堂周圍懸掛曾任大總統黎元洪、副總統徐世昌、曹錕、段祺瑞、馮國璋以及蔡元培、曹汝霖、閻錫山、齊燮元、王輯唐、張文藻等首腦和各界知名人士題寫的匾額22塊,輓聯、頌詞、贊文246幅。祠中鑄立着三方石碑,分別是由內閣國務卿徐世昌撰寫的「墓碑銘」,由清末民初大文學家、書畫家林琴南撰寫的「廟碑文」,和由國史館總纂屠寄撰寫的「祠堂記」。

唐錫晉之子唐宗愈曾是父親從事義賑事業的重要臂膀,曾在政界、金融界、司法界任過多職,上通近代史風雲人物盛宣懷,下達江南一帶的中小商人,為義賑帶去了豐富的社會資源。父親去世後,唐宗愈聯合志同道合者,在北京成立以唐錫晉本名唐孝惠命名的「孝惠學社」,尊家父宣揚的「義賑學說」為社旨,立下嚴格規約和章程,設查放局、留養所和積穀倉,制定標準格式的布告、賑票等,繼續發揚唐錫晉行善入微的義賑作風。[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