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勝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勝宗(1335—1390),濠州人,元末明初名將,明朝開國軍事將領,被封延安侯。

  • 唐勝宗早期就歸附朱元璋打天下,屢立戰功。
  • 洪武三年(1370)冬,封為延安侯,食祿一千五百石,給予世襲的憑證,但是後期因擅馳驛騎,被削去爵位,降職為指揮。
  • 洪武二十三年,因是胡惟庸同黨而被殺,削去了爵位。[1]

基本信息

姓名    唐勝宗  
字號    字克家、號芝卿      
民族    漢族      
官職    指揮  
爵位    延安侯  
出生地   定遠縣
出生時間  1335年   
去世時間   1390年 
所處時代   元末明初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 唐勝宗18歲隨朱元璋起兵,唐勝宗初露崢嶸,被封為中翼元帥,是其崛起的標誌。
  • 唐勝宗在隨朱元璋打天下的過程中,先後取常州、征池州、下南昌、援安豐、攻廬州、戰鄱陽、定澧陽、伐中原、克汴梁。在這些大小戰役中,唐勝宗表現的有勇有謀,充分展示了他的戰爭才華。徐達大軍攻克常州之後,進而圍困寧國。張士誠援軍來救,唐勝宗「扼險力戰,敗其援兵」。寧國遂降。征討陳友諒時,為了打下死守的安慶城,唐勝宗「為陸疑兵,出不意,搗克其水寨」。這兩場戰役,可以說是唐勝宗戰爭才華最典型的體現,前者反映了其作戰勇猛、能打硬仗的一面,而後者則反映了他謀略過人、非匹夫之勇的一面。由於他在朱元璋得天下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此他也得到了朱元璋的器重。洪武三年,他被封為延安侯。至此,達到了他生平經歷的最鼎盛時期。[2]

遭到猜忌

  • 隨着大明王朝的漸漸穩定,朱元璋對開國功臣的態度逐漸由安撫轉為嚴厲。此變化,唐勝宗感受頗為深刻。他因為「坐擅馳驛騎,奪爵,降指揮」。這一事件,可以說是朱元璋法制嚴格,但從深層次上說,其對開國功臣尤其是武將的打壓是無可質疑的。

兔死狐烹

  • 明朝建立後,農民起義不絕於世,唐勝宗也因為「捕代縣反者」,讓朱元璋重新認識到他的價值,「久之,復爵」。但是,唐勝宗的沒落到了此時已經是不可避免了。雖然其復爵後,相繼平浙東山寇之亂、降元右丞兀卜台、巡視陝西、鎮遼東、平貴州蠻,並且於遼東「在鎮七年,威信大著」,且被「稱名臣」,但是卻也再沒進入過京城這個權力中心。而胡惟庸黨案使朱元璋對開國功臣的打壓更加變本加厲,終於在洪武二十三年,唐勝宗「坐胡惟庸黨誅,爵除」。[3]
  • 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冬,朱元璋郭英召少祖入朝聽用,少祖不從,朱元璋遂下旨命為唐勝宗刊像立廟。

人物成就

  • 洪武二十二年(1390年)正月,水東境內「苗蠻作亂」,朱元璋聞報,即命延安侯唐勝宗「統貴州等衛指揮使程暹率馬步軍付平之」,唐勝宗因此獲賞銀一千錠。 [4]

人物紀念

  • 2004年南京市博物館在鐵心橋發掘一座明代墓葬。該墓形制較為特殊,與過去發現的明代墓葬均有區別。該墓由短甬道、橫前室、一縱後室,券頂等部分構成,其橫前室後側並列有兩扇拱門,但僅西側拱門向外建有縱後室,東側拱門向外未見有任何建築痕跡。
  • 該墓橫前室西側出土一合《大明延安侯太夫人墓誌》(以下簡稱《志》)。《志》高76、寬76、厚8厘米。蓋篆書3行10字,為「大明延安侯太夫人墓誌」,周邊飾有雲紋。《志》文楷書,18行,滿行17字,由於墓誌風化嚴重,部分字跡漫漶難辨。
  • 據考證唐勝宗在南京被封延安侯,其府第位於鐵心橋,該墓是他的。[1]

人物評價

  • 清朝大學士張廷玉在修《明史》中為唐勝宗立說道:「諸將當草昧之際,上觀天命,委心明主,戰勝攻取,克建殊勛,皆一時之智勇也。及海內寧謐,乃名隸黨籍,或追論,或身坐,鮮有能自全者。圭裳之賜固足酬功,而礪帶之盟不克再世,亦可慨也夫!」。 [1]

史書記載

  • 張廷玉等《明史列傳·卷十九》。
  • 《大明太祖高皇帝實錄卷之一》[1]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1.3  唐勝宗 .詞典網.2020-03-08
  2. 《明史列傳·卷十九》:唐勝宗,濠人(鳳陽府人)。太祖起兵,勝宗年十八,來歸。從渡江,積功為中翼元帥。從徐達克常州,進圍寧國,扼險力戰,敗其援兵。城遂降。從征婺州,克之。從征池州,力戰,敗陳友諒兵,擢龍驤衛指揮僉事。從徵友諒,至安慶,敵固守。唐勝宗為陸兵疑之,出不意,搗克其水寨。從下南昌,略定江西諸郡。援安豐,攻廬州,戰鄱陽,邀擊涇江口,皆有功。擢驃騎衛指揮同知。從定武昌,徇長沙、沅陵、澧陽。從徐達取江陵,還定淮東。穴城克安豐,追獲元將忻都。為安豐衛指揮使守之。從大將軍伐中原,克汴梁、歸德、許州,輒留守。從大軍克延安,進都督府同知。洪武三年(1370年)冬封延安侯,食祿千五百石,予世券。坐擅馳驛騎,奪爵,降指揮。捕代縣反者。久之,復爵。
  3. 《明史列傳·卷十九》:洪武十四年(1381年),浙東山寇葉丁香等作亂,命總兵討之,擒賊首並其黨三千餘人。分兵平安福賊,至臨安,降元右丞兀卜台等。十五年(1382年)巡視陝西,督屯田,簡軍士。明年(1383年)鎮遼東,奉敕勿通高麗。高麗使至,察其奸,表聞。賜敕褒美,比魏田豫卻烏桓賂,稱名臣。在鎮七年,威信大著。召還,帥師討平貴州蠻。練兵黃平。二十三年(1390年),坐胡惟庸黨誅,爵除。
  4. 翁家烈,《明清以來苗漢關係初探》,《貴州民族研究》, 1986(4):137-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