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 他創立吳興唐一庵書院。
  • 他是甘泉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1]


 

唐樞(1497年-1574年),字惟中,號子一,人稱一庵先生,歸安(今湖州)人。明嘉靖五年(1526年)進士,授刑部主事。講學著書近四十年[1]

著有《木鐘台集》、《禮玄剩語》、《三一測》、《景行館論》等,編有《嘉靖歸安縣誌》、《嘉靖烏程縣誌》、《嘉靖孝豐縣誌》、《萬曆湖州府志》等。

基本信息

                本 名         唐樞                 出生時間         1497年
                別 稱         一庵先生                 去世時間         1574年
                出生地         歸安                 字 號         字惟中,號子一
                所處時代         明朝                 官 職         刑部主事

人物介紹

嘉靖五年(1526年)進士,授刑部主事。言官劾李福達,不得獄辭要領,唐樞上疏,提出六「所疑」六「不用疑」,請朝廷明釋,以正福達之罪。因觸怒世宗,削職為民。從此回湖州老家從教。

他先借安定書院講學,後在湖州東門外營治「木鐘台」,設帳講學;1562年,湖州知府張邦彥奉巡撫浙江監察御史張憲之意,為唐樞建立書院,額題「吳興唐一庵書院」(唐樞號一庵),唐樞在這裡講學十幾年直到辭世。

隆慶初復官,以年老加秩致仕。事跡具《明史》本傳。其書以《連山》為《文王八卦圖》,以《歸藏》為《伏羲方圖》,於義頗疏。

唐樞少時學於湛若水。留心經世之務,親歷九邊及越、蜀、滇、黔等地,凡山川險阻厄塞,了如指掌。躡履茹素,至老不衰。隆慶初復官。以年老加秩致仕。回湖州,講學於東門,三吳之地有不少名人皆出於其門下。

思想理論

他的教育思想是「討真心」三個字,「真心」即「道心」,「討」就是學問、思辨並身體力行。他曾說「良知一拈萬到,本末具舉,今日只欠躬行。」竟合於佛教精髓。

他闡釋說:

[1]

人物軼事

嘉靖期間,唐樞在《復胡梅林論處王直》書中明確指出:「彼亦不自製舟,舟造於閩廣,事起於我人。」。他從嘉靖倭難的關鍵條件,造船能力的觀點出發,明確了問題根源不在日本海盜,而在中國海寇。[2]

人物評價

黃宗羲評唐樞「討真心」之說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