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山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山大地震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唐山大地震

時間: 北京時間1976年7月28日03時42分53.8秒

地理位置: 地震震中在唐山開平區越河鄉

震中經緯度: 北緯39.6度,東經118.2度

震源深度: 12公里

震級: 里氏7.8級

震中烈度: 11度

唐山大地震,指的是北京時間1976年7月28日03時42分53.8秒,在中國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帶(東經118.2°,北緯39.6°)發生了強度里氏7.8級(矩震級7.5級),震中烈度Ⅺ度,震源深度23千米的地震。地震持續約12秒。有感範圍廣達14個省、市、自治區,其中北京市和天津市受到嚴重波及。強震產生的能量相當於400顆廣島原子彈爆炸。

地震造成唐山市頃刻間夷為平地,全市交通、通訊、供水、供電中斷;造成242769人死亡,重傷16.4萬人,名列20世紀世界地震史死亡人數之首,僅次於陝西華縣特大地震(明嘉靖關中大地震)。[1]

事件介紹

人類將永遠銘記歷史這個時刻:公元1976年7月28日,北京時間凌晨3時42分53.8秒。

「新華社大連十一月二十二日電 在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發生的唐山大地震中,總共死亡二十四萬二千多人,重傷十六萬四千多人。這兩個數字是唐山、天津、北京地區在那次地震中死傷人數的累計。這是十一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在這裡舉行的中國地震學會成立大會上宣布的。

大地震造成的危害:24.2萬多人死亡,16.4萬多人重傷;7200多個家庭全家震亡,上萬家庭解體,4204人成為孤兒;97%的地面建築、55%的生產設備毀壞;交通、供水、供電、通訊全部中斷;23秒內,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100億元;一座擁有百萬人口的工業城市被夷為平地。

唐山地震的震級為七點八級,震中烈度為十一度。地震發生的地點是人口密集的工業區,發生的時間是3點42分53.8秒(北京時間),正當人們沉睡的時候。地震部門事先未能發出預報。由於這些原因,它所造成的損失是很嚴重的。」

唐山大地震是20世紀十大自然災害之一。同日18時45分,又在距唐山40餘km的灤縣商家林發生 7.1級地震。震中烈度為Ⅸ度。這次地震發生在工業城市,人口稠密,損失嚴重。鄰近的天津也遭到Ⅷ~Ⅸ度的破壞。有感範圍波及重慶等14個省、市、區,破壞範圍半徑約250千米。震源物理的研究表明,該震的震源錯動過程較複雜。

強烈的地震使交通中斷,通訊癱瘓,城市停水、停電,搶修通訊、供水、供電、恢復交通等生命。

天津市發出房倒屋塌的巨響,正在該市訪問的澳大利亞總理被驚醒;北京市在搖晃不止,人民英雄紀念碑在顫動,天安門城樓上粗大的樑柱發出斷裂般「嘎嘎」的響聲。

在華夏大地,北至哈爾濱,南至清江一線,西至吳忠一線,東至渤海灣島嶼和東北國境線,這一廣大地區的人們都感到異乎尋常的搖撼。強大的地震波,以人們感覺不到的速度和方式傳遍整個地球。

唐山地震發生後,毛主席、中共中央、國務院當日向災區發出了慰問電,並派出了以華國鋒總理為團長,陳永貴、烏蘭夫、郭玉峰、范子瑜、張才千、黃玉昆、張宗遜、楊俊生、謝靜宜、解學恭、許誠、劉子厚、馬輝為副團長的中央慰問團,深入災區進行慰問。

唐山地震發生在城市集中、工業發達的京、津、唐地區,震級大,災害嚴重。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實施國家級救災。成立各級指揮部,以解放軍為主體對口支援,有組織地進行自救、互救活動。十餘萬解放軍官兵緊急奔赴災區救援;全國各地5萬名醫護人員和幹部群眾緊急集中,救死扶傷和運送救災物資;危重傷員由專機、專列緊急疏散轉移到11個省市治療。

強烈的地震使交通中斷,通訊癱瘓,城市停水、停電,搶修通訊、供水、供電、恢復交通等生命線工程是唐山救災的最緊迫的任務之一。中央據此迅速布置了各專業系統對口包干支援的任務。郵電、鐵道、交通、電力、市政建設等部門立即行動,保證了上述系統工程恢復和重建的順利進行。地震時正值盛夏,天氣炎熱,陰雨連綿,疫情嚴峻,唐山防疫工作採取突擊治療、控制疫病傳染源、改善環境、消除病菌傳染媒介、預防接種、極大的提高人員抵抗力的綜合措施,實行軍民結合、專群結合、土洋並舉的辦法,把疫病消滅在發生之前,從而創造了災後無疫的人間奇蹟。

產生影響

1976年7月28日凌晨3點42分,中國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區一帶發生里氏7.8級大地震。此次有感範圍廣達14個省、市、自治區,其中北京市和天津市受到嚴重波及。整個唐山市頃刻間夷為平地,全市交通、通訊、供水、供電中斷。唐山地震沒有小規模前震,而且發生於凌晨人們熟睡之時,使得絕大部分人毫無防備,造成242769人死亡,435556人受傷。

它發生在現代中國重大轉折的1976年。它不僅造成的傷亡3倍於汶川地震,更發生在京津唐這樣的中國政治中心地帶。當年周恩來、朱德、毛澤東三位偉人相繼去世,「四人幫」又企圖篡黨奪權。甚至在巨大的災難面前,他們仍然堅持政治鬥爭為綱,極大地影響了受災工作的開展。這一切使人民群眾和有遠見的高層領導徹底認清了「四人幫」的罪惡陰謀,並最終採取斷然措施結束「文化大革命」。可以說,唐山地震是粉碎「四人幫」、結束文革動亂的催化劑。其歷史意義遠不僅僅在於災難本身。

彈指一揮30年。唐山人民在戰勝災難、重建家園中凝結成的抗震精神,其所涵容的團結、堅韌、勇於克服一切困難的精神內核,不僅是唐山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更是全人類所共同追求的;世界科學家們絡繹不絕地來到唐山,依據這個天然「實驗場」進行大量研究,使人類加深了對地球的認識,防禦地震災難也邁出了一大步;在唐山抗震實踐中,中國誕生了「地震社會學」,為解決全球城市化進程中面臨的日益嚴峻的災害問題,奠定了理論基礎,提供了成功的防災減災範例。

古今中外,每一次巨大的自然災難都是以更大的歷史進步作為補償的。唐山大地震使唐山人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但卻給全人類帶來寶貴的精神財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