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娜·西奧·史垂克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娜·西奧·史垂克蘭英語:Donna Theo Strickland,1959年5月27日),加拿大物理學家,是滑鐵盧大學物理及天文學院的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1],也是雷射科學雷射物理領域的先驅[2]

生平

史垂克蘭從安大略省,麥克馬斯特大學的漢密爾頓,獲得工程學士學位。

1981年,去紐約羅切斯特大學作研究生,其中穆魯是她的博士生導師。

1989年,從紐約羅切斯特,獲得博士學位。

1988年至1991年,在加拿大渥太華國家研究委員會擔任研究助理。

1991年至1992年,在加利福尼亞利弗莫爾的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的激光部門工作。

1992年至1997年,她從事技術研究工作。普林斯頓大學光子學和光電材料先進技術中心的工作人員。

1997年,加入滑鐵盧大學的物理系,並在那裡擔任副教授。

強激光脈衝之研究

1980年代中期, 激光脈衝可能會達到平穩狀態,因為不可能在不損壞激光系統的情況下進一步放大此類脈衝。斯特里克蘭和Mourou設計了一種方法,其中可以拉伸短的激光脈衝,從而降低其峰值功率。(當脈衝被拉伸時,激光的頻率會發生一個變化,稱為線性調頻,因此是該技術的名稱。)由於其峰值功率低,因此可以安全地放大該脈衝。然後將脈沖壓縮回短脈衝,從而增加其強度。

1985年,他們(阿瑟·亞希金熱拉爾·阿爾貝·穆胡1985年在CPA上發表的論文是Strickland的第一篇。自從CPA發明以來,可以在短激光脈衝中傳遞的強度增加到了PB範圍(1 PB = 10 15 watt),脈衝時間縮短到了飛秒(10 -15)第二)。如此短的強激光脈衝目前在工業中用於精確切割,並在醫學中用於LASIK手術。

繼1963年之後第三位獲得該獎的女性

2018年,她與阿瑟·亞希金Arthur Ashkin)以及其博士導師熱拉爾·阿爾貝·穆胡Gérard Albert Mourou)共同獲得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是繼1963年的瑪麗亞·格佩特-梅耶之後第三位獲得該獎的女性。

史垂克蘭今天獲知得獎後表示,「太瘋狂了」,不敢相信是真的。 [3]59歲的史垂克蘭為歷來獲諾貝爾物理獎的第3位女性,也是繼德裔美籍物理學家格佩特-梅耶(Maria Goeppert-Mayer)1963年獲獎後首度獲此殊榮的女性。居禮夫人(Marie Curie)1903年獲獎,是諾貝爾物理獎首位女性得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