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多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多令詞牌名。本調六十字,通常一韻到底[1]

詞牌沿革

太和正音譜》注「越調」,亦入「高平調」。一名「糖多令」。周密因劉過詞有「二十年重過南樓[2]」句,名「南樓令」。張翥詞有「花下鈿箜篌」句,名「箜篌曲」。

南宋新聲,劉過詞為正體。重頭曲,前後段第三句為上三下四之七字句法,第五句為三字讀之六字句,形成此調子流暢又略為停頓的特點。劉過此詞乃即興應歌之作,於輕快之情調中又流露感傷。王奕《登淮安倚天樓》寄寓了古今興亡之感慨:「直上倚天樓。懷哉古楚州。黃河水、依舊東流。千古興亡多少事,分付與、白頭鷗。祖逖與留侯。二公今在不。眉尖上、莫帶星愁。笑拍危闌歌短闋,翁醉矣、且歸休。」吳文英《惜別》:「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縱芭蕉、不雨也颼颼。都道晚涼天氣好,有明月、怕登樓。年事夢中休,花空煙水流。燕辭歸、客尚淹留。垂柳不縈裙帶住,漫長是、系行舟。」此詞前段第三句衍一字,詞風疏快而不質實,頗能體現此調特色。

詞牌格式

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

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

例詞

蘆葉滿汀洲,寒沙帶淺流。二十年、重到南樓。柳下繫船猶未穩,能幾日,又中秋

黃鶴斷磯頭,故人今在否?舊江山、總是新愁。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游。

粉墮百花洲,香殘燕子樓。一團團、逐對成。漂泊亦如人命薄,空繾綣,說風流。

草木也知愁,韶華竟白頭。嘆今生、誰拾誰收!嫁與東風春不管,憑爾去,忍淹留!

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縱芭蕉、不雨颼颼。都道晚涼天氣好;有明、怕登樓。

年事夢中休,花空煙流。燕辭歸、客尚淹留。垂柳不縈裙帶住,謾長是、系行舟。

視頻

唐多令 相關視頻

《唐多令·蘆葉滿汀洲》劉過
《唐多令·惜別》吳文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