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咨(生卒年不詳),徐州利城人氏。三國時代將領,曾經先後為東吳和曹魏效命。

黃初年中(220-226年),利城郡反叛,叛賊殺死太守徐箕,推舉唐諮爲首領。文帝派兵征討,唐諮逃到海上,繞道到了東吳。官至左將軍,封侯、持節。後助諸葛誕文欽拒魏,兵敗被活捉。為安撫吳國軍民,只殺首惡其餘赦免,最後唐諮還被朝廷封爲安遠將軍,因為魏國善待東吳兵士,故得以保住他的家室在東吳沒有被誅殺。且讓文鴦文虎兄弟收殮文欽屍首,提供車馬,歸葬祖墳. 262年,司馬昭打算進攻蜀漢,命令唐咨製作浮海大船以備做為攻吳之用,後事跡不詳。唐咨能投降兩國還不被羞辱又保全家人,實在是非常幸運。[1][2]


參考資料

  1. 胡三元. 白話三國志: 經典古籍白話註解譯文系列. 谷月社. 13 August 2015: 339–. GGKEY:CU92L0BH7LT. 
  2. 中國古代史. 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社. 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