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元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元才 京劇淨角。上海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第14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

人物簡述

第十四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

1970年進江蘇省蘇州地區京劇團學員班學習。由於天賦條件良好,自身又好學上進,初進劇團就被列為重點培養對象,1973年即成為蘇州劇團主要演員。在眾多的新編戲和傳統戲中擔任重要角色。

1981年以《赤桑鎮》獲江蘇省青年匯演優秀獎。

1984年以新編戲《擋御駕》榮獲江蘇省新劇目匯演一等獎。

1986年調入上海京劇院,擔任主要演員。

1987年,在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選賽中,他以《鎖五龍》一劇獲最佳表演獎。

1994?年,以《鎖五龍》、《五台山》獲梅蘭芳金獎大賽提名獎。唐元才天賦條件好,嗓音高亢寬亮,行腔聲若洪鐘、表演富有激情。先後受教於受教於錢福元、周正禮、趙文奎、賀永華、王玉田、梁廷洲等,後來又成為方榮翔、王正屏的入室弟子,他擅演的傳統劇目有《連環套》、《姚期》、《大保國、探皇陵、二進宮》、《將相和》、《赤桑鎮》、《遇後、龍袍》、《五台山》、《敬德裝瘋》、《鍘美案》以及整理改編劇目《鐵面無私清官譜》等。

1996年至1998年唐元才在新編京劇連台本戲《狸貓換太子》二、三本中成功塑造了心理變態的昏君趙恆和剛直不阿的清官包拯兩個形象。因其表演出色,先後獲提第14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7屆文化部文華表演獎(1997年)和第9屆上海戲劇白玉蘭獎(1998年)。唐元才在藝術之路上不斷探索,積極創造,先後在新編傳奇劇《扈三娘與王英》、新編神話京劇《寶蓮燈》 、新編京劇《大唐貴妃》 、現代京劇《熱血悲情》 、現代京劇《生死界》中擔任重要角色。

經歷

1970年進江蘇省蘇州地區京劇團學員班學習。唐元才天賦條件好,嗓音高亢寬亮,行腔聲若洪鐘、表演富有激情。先後受教於錢福元周正禮趙文奎賀永華王玉田梁廷洲等,後來又成為方榮翔王正屏的入室弟子,1996年至1998年唐元才在新編京劇連台本戲《狸貓換太子》二、三本中成功塑造了心理變態的昏君趙恆和剛直不阿的清官包拯兩個形象。因其表演出色,先後獲第14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七屆文化部文華表演獎和第9屆上海戲劇白玉蘭獎。唐元才在藝術之路上不斷探索,積極創造,先後在新編傳奇劇《扈三娘與王英》、新編神話京劇《寶蓮燈》、新編京劇《大唐貴妃》、現代京劇《熱血悲情》、現代京劇《生死界》中擔任重要角色。


主要成就

成功塑造《狸貓換太子》包公形象

代表作品

《赤桑鎮》《擋御駕》《鎖五龍》《五台山》

獎項

  • 1981年以《赤桑鎮》獲江蘇省青年匯演優秀獎。
  • 1984年以新編戲《擋御駕》榮獲江蘇省新劇目匯演一等獎。
  • 1986年調入上海京劇院,擔任主要演員。
  • 1987年,在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選賽中,他以《鎖五龍》一劇獲最佳表演獎。
  • 1994年,以《鎖五龍》、《五台山》獲梅蘭芳金獎大賽提名獎。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