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網絡的圖片

唏,漢語二級字, 讀作唏(xī),[動],有發笑、唏唏(笑聲)、哀嘆的意思。

基本信息

中文名;唏

拼   音;xī

部   首;口

五   筆;kqdh、krdh

倉   頡;rkkb

鄭   碼;jogl

筆   順;2513413252

注   音;ㄒㄧ部外筆畫7總筆畫10統一碼基本區 U+550F字形分析左右結構四角號碼64027

基本信息

嘆詞,表示驚嘆:唏,這字寫得真漂亮! 嘆息。 xī [動] (1) 發笑 [laugh] 夸父揶揄愚公唏。——陳士芑《甲辰二十八初度自述一百韻》 (2) 又如:唏唏(笑聲) (3) 哀嘆 [sigh] 紂為象箸而箕子唏。——《淮南子》 女仰天而唏。——蘇曼殊《天涯紅淚記》 常用詞組: 唏里呼嚕xīlihūlū [stertorous sound] 同「稀里呼嚕」 唏里嘩啦xīlihuālā [rustling sound] 同「稀里嘩啦」 【方言集匯】

  1. 客家話:[台灣四縣腔] hi1 [梅縣腔] hi1 [寶安腔] hi1 [客英字典] hi1 [海陸豐腔] hi1
  2. 粵語:hei1
  3. 潮州話:hi1

中醫名詞: 唏,原指哭泣後不能自制的抽噎狀。引伸指呼吸迫促狀。 《靈樞·癲狂》:「風逆暴四肢腫,身漯漯,唏然時寒。」

古籍解釋

康熙字典 【丑集上】【口字部】唏 ·康熙筆畫:10 ·部外筆畫:7 《唐韻》虛豈切《集韻》《韻會》許豈切,𠀤音豨。《說文》本作唏,笑也。從口,稀省聲。 又《玉篇》《集韻》𠀤許幾切,音喜。義同。 又《揚子·方言》唏,痛也。凡哀而不泣曰唏,於方則楚言哀曰唏。《釋文》唏,虛幾反。 又《揚子·方言》唏,聲也。《釋文》虛幾反。 又《集韻》香依切,音希。與欷同。歔也。《史記·十二諸侯年表》紂為象箸而箕子唏。《注》索隱曰:唏,嘆聲。許旣反。 又音希,希亦聲餘。 又《扁鵲傳》噓唏服臆。 又《集韻》一曰噓唏,懼貌。 又《唐韻》《正韻》𠀤許旣切,音餼。義同。見《史記·十二諸侯年表索隱注》。 又《廣韻》啼也。 又《集韻》虛器切。《正韻》虛意切,𠀤音戲。《集韻》與咥同,笑也。 又《正韻》啼也。 又《集韻》許利切,音屓。痛聲。 又許介切,音譮。與齂同。臥息也。唏字從口𢁫聲。

說文解字

【卷二】【口部】唏 笑也。從口稀省聲。一曰哀痛不泣曰唏。虛豈切 說文解字注 (唏)𥬇也。廣雅。唏唏、𥬇也。從口。希聲。依韻會訂。虛豈切。十五部。一曰哀痛不泣曰唏。方言。唏、痛也。凡哀而不泣曰唏。於方則楚言哀曰唏。十二諸矦年表曰。紂為象箸而箕子唏。[1]

參考文獻

  1.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