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唃廝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唃廝囉[gūsīluō](997—1065年),清人譯作嘉勒斯賚,唃廝囉政權的創建者。原名欺南凌溫。吐蕃王朝贊普後裔,宋代青唐吐蕃首領。

  • 12歲時被河州羌族首領迎至河州(今甘肅臨夏)擁立為王,尊為地唃廝囉。隨即又被宗哥僧李立遵與邈川大酋長溫逋奇挾持到廓州(今青海尖扎北),立為贊普,遂遷王城至宗哥(今西寧東南)。後為擺脫論逋(宰相)李立遵控制,以溫逋奇為論逋,擁兵數萬,附宋抗西夏。
  • 宋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立法建制,聚眾數十萬,部族漸強。明道元年(1032年)八月,宋授其為寧遠大將軍、愛州團練使。次年遷王城於青唐(今西寧),統領今青海東部和甘肅部分地區。在與西夏交戰中,數破強敵。
  • 寶元元年(1038年),宋加授其為保順軍節度使,仍兼邈川大首領,旋兼保順、河西節度使,洮、涼兩州刺史。在位期間,發展生產、厲兵秣馬,形成強盛的東吐蕃聯盟。宋治平二年(1065年)病卒。 [1][1]

基本信息

姓名    唃廝囉  
別稱    嘉勒斯賚、欺南凌溫      
民族    藏族      
官職    吐蕃首領  
出生地   高昌磨榆國
出生時間  997   
去世時間   1065年 
所處時代   宋朝(唃廝囉政權)   
主要成就   擊敗李元昊,開發河湟地區    

人物生平

早年時期

  • 唃廝囉,生於997年(宋太宗至道三年)。他是吐蕃亞隴覺阿王系的後裔,但是生不逢時。當他出生之時,吐蕃早已分崩離析,處在宗室戰爭、軍閥割據的內亂之中。為了避難,許多吐蕃王室的後代不得不遠走他鄉。唃廝囉的先輩很可能就是在那個時代流落到當代的吐魯番地區的。 [2]
  • 唃廝囉十二歲的時候,被一個叫何郎業賢的河州羌人從西域接回。當時,吐蕃國勢早已衰微。西藏本土,四分五裂;河隴一帶,更是「族種分散,大者數千家,小者百十家,無復統一。」然而,居住在吐蕃東北地區的党項族在傑出的領袖李繼遷的領導下,在北方強國契丹的大力支持下逐步強盛。他們以靈、夏地區為中心,南侵趙宋邊郡,西略吐蕃、回鶻,大有一統西北之勢。1003年(宋真宗咸平六年),李繼遷攻破河西走廊的大門——涼州;1004年(宋真宗景德元年),李繼遷的兒子李德明用計擒殺吐蕃西涼六穀部領袖潘羅支。以潘羅支為首的河隴地區第一次吐蕃部落聯盟被西夏軍隊打垮,吐蕃各部落失去了統一的領袖,「西蕃無主」 [3],如鳥獸散;而強悍的西夏鐵騎卻日日進逼,河隴吐蕃大有被西夏軍隊吞食的危險,形勢十分緊迫。
  • 唃廝囉被接回以後,名義上雖然是吐蕃至高無上的贊普(吐蕃之王稱讚普),但實際上卻是河湟地區宗教領袖和地方豪強手中的傀儡。當時,河湟地區業已強大的宗教和地方豪強兩大勢力都將唃廝囉當作名貴獵物一樣來追逐。唃廝囉年僅十二,這對於豪強們來說,無疑又是最好控制的。因此,何郎業賢將唃廝囉接回後,先是安置在?心城(甘肅夏河一帶),馬上就被大姓聳昌廝均移到了移公城(甘肅臨夏西南),接着,又被宗哥(青海樂都西)僧李立遵和邈川(青海樂都)大酋溫逋奇劫持到廓州(青海尖扎),後來,李立遵又單獨將唃廝囉遷到宗哥城。年幼的唃廝囉在這些豪強大姓的眼中,不過是歷史上的「劉盆子」、「漢獻帝」,可以使他們達到「挾天子以令諸侯」的目的,藉以發展壯大自己的勢力。

奪取權力

  • 隨着年齡的增長,唃廝囉逐漸成熟。他再也無法忍受那種任人擺布、受人控制的局面。他與論逋(吐蕃相稱論逋)李立遵之間的矛盾首先爆發。
  • 李立遵是一個貪殘暴虐的淫色之徒,他常隨意殺人,為了滿足他那驕奢淫逸的生活,他娶了蕃部十八個女子作老婆。特別是在外交上,他推行了一套與宋王朝為敵的政策,引起了各部落的強烈不滿。李立遵為了控制唃廝囉,將自己的妹妹嫁給唃廝囉作妃,但是,唃廝囉對李立遵的專橫跋扈、倒行逆施十分反感。唃廝囉乘李立遵被北宋名將曹瑋打得一敗塗地,勢力大為減弱的機會,離開宗哥,來到邈川,擺脫了李立遵的控制;並且,下令罷廢李立遵論逋之職,起用邈川大酋溫逋奇為論逋。
  • 溫逋奇也是一個野心勃勃的地方豪強,早就覬覦唃廝囉的贊普之位。唃廝囉來邈川後,他一面暗中與西夏勾結,一面秘密策劃叛亂。1032年(宋仁宗明道元年),溫逋奇發動了政變,逮捕了唃廝囉,並將他囚置井中。但是,溫逋奇的陰謀並未得逞。一天,溫逋奇帶兵外出,負責守井的士兵將唃廝囉從井中救出。唃廝囉當機立斷,迅速集結擁護自己的部族,誅殺了溫逋奇,平息了這一場叛亂。隨後將國都從邈川遷到青唐城(青海西寧)。從此,這個河湟地區的吐蕃政權才真正掌握在唃廝囉的手中。

親政時期

  • 唃廝囉親政以後,第一件事就是改變李立遵和溫逋奇時代投靠西夏、與宋為敵的外交政策,他極力主張「聯宋抗夏」。因此,唃廝囉政權得到了宋王朝的大力支持。1032年(宋仁宗天聖十年),宋授唃廝囉為寧遠大將軍,愛州團練使;公元1036年(宋仁宗景佑三年),授唃廝囉為保順軍節度觀察留後;1038年(宋仁宗寶元元年),加保順軍節度使,兼邈川大首領,並且,屢次給唃廝囉以物資上的援助。
  • 唃廝囉的親宋政策,引起了西夏政權的不安。唃廝囉所統治的河湟地區正處於西夏國土的肘腋之間,再加上唃廝囉擁有一支六七萬精兵的強大軍隊,這對於西夏來說,無疑是一大隱患。因此,西夏景宗元昊想用自己強大的武力迫使唃廝囉就範。1036年(宋仁宗景佑三年),李元昊率軍親征河湟。此時的唃廝囉不僅在政治上已經成熟,而且,在長期的戎馬生涯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他知道,西夏軍隊勇猛善戰,剛到河湟,士兵正旺,且眾寡懸殊。於是,他下令堅守青唐,不與敵軍交戰,以此來拖垮西夏軍隊。另外,他又派人探聽西夏軍隊的虛實,得知西夏軍隊渡宗哥河(湟水)時,插旗幟表示水淺。他就暗中派人將旗幟移到宗哥河的最深處。當兩軍會戰時,唃廝囉親率精銳的吐蕃軍隊沖向疲憊不堪的西夏軍隊。西夏軍隊逃歸時,以插旗的地方為標誌渡河,水深流急,倉惶失措的西夏軍隊溺死十之八九。這一仗(宗哥河之役),將所向無敵的西夏軍隊打得威風掃地,爾後,又「數以奇計破元昊」,使這位驕狂無比的西夏皇帝再也不敢侵犯唃廝囉的疆土。
  • 唃廝囉由於採取了聯宋抗夏的政策,成功地抵禦了西夏的南侵,保衛了河湟地區的吐蕃各部落,一時威名大振。熙、河、洮、岷、疊、宕、湟、鄯、廓、積石等州軍的吐蕃部落都集合到唃廝囉的旗下,連原來投靠西夏的一些吐蕃部落都紛紛反正歸蕃,甚至,一些被西夏打散的回鶻部族也歸依到唃廝囉的麾下。幅員迅速擴大,號稱三千餘里,直接與北宋、西夏、回鶻、于闐、盧甘等國相連,人口達到一百多萬戶,形成了較第一次更為強盛的第二次東吐蕃聯盟,達到了吐蕃分裂後的最盛狀況。
  • 唃廝囉政權的強大,迫使西夏不得不另眼相待。西夏皇帝主動向唃廝囉表示友好,並將公主嫁給唃廝囉的小兒子董氈;原來嫌唃廝囉沒有勢力的回鶻人,也主動來與唃廝囉聯姻;連遠隔千里的契丹,也派出使者到青唐,要求與唃廝囉合作,並將契丹公主送來配與董氈為妻。但是,這一切並沒有隔斷唃廝囉同宋王朝的聯繫,也沒有改變他堅持「聯宋抗夏」的立場,他仍然對宋王朝納貢修好,奉表稱臣。一方面,他將吐蕃各部落所出產的良馬源源不斷地輸送到中原,以補充宋王朝戰馬的不足;另一方面,緊密配合宋王朝的各項軍事行動,從側面出擊西夏。唃廝囉的行動不僅抵制了西夏對河湟吐蕃的侵犯,而且掣肘了西夏對宋朝大規模的軍事行動,支援了中原漢族人民對西夏的鬥爭。故蘇東坡言:「吐蕃遺種,唃廝囉一族最盛,惟西夏亦畏之。朝廷封其長為西平王,用為藩翰。」[4]
  • 在唃廝囉治理河湟的幾十年中,他還做了一樁為世人稱道的大好事,就是恢復和保護了中西商路,促進了國際間經濟文化的交流。
  • 河湟地區,正是中西交通之「古吐谷渾路」的必經之地,有名的宋雲西行就是途經此地而去天竺的。公元四、五世紀時,這條商路曾經十分繁榮,後來由於戰爭的影響而漸趨衰落。西夏占據河西走廊後,對於這條具有國際意義的中西商道大加破壞。他們在途中剽劫貢商,扣留旅人,對商人徵收苛稅,妄圖扼斷西域各國同宋王朝的聯繫。在這種情況下,唃廝囉擔負起恢復和保護中西商路的重任,將從西域經河湟入中原的「古吐谷渾路」重新開闢,並在青唐、邈川、臨谷等城設立國際貿易市場,還派兵護送各國商隊直至宋邊境。這樣,被西夏扼斷的中西陸路交通在唃廝囉統治的河湟地區又暢通無阻了。西域各國的貢使、商人不遠萬里,繞道河湟,直趨宋朝都城——汴京。西方的財貨源源進入中國,中國文化也不斷輸入西方。在這中西經濟文化不斷交流的過程中,青唐成了當時的國際城市,城內胡商簇擁,寶貨山積,據《青唐錄》載,城東定居的各國商人就有數百家之多。

晚年逝世

  • 公元1065年,唃廝囉逝世,享年六十九歲。唃廝囉死後,他的三個兒子擁兵自立,從此,河湟地區又陷入了自相殘殺的內亂之中。吐蕃從公元840年內亂直到蒙古征服西藏,在這漫長的三百多年中,一直處於黑暗的分裂時期。但是,唃廝囉對河湟地區三十多年的統治卻是這個黑暗時期中的一個閃光的階段。

人物評價

  • 在他統治的三十多年中,河湟地區部落繁衍、牲畜滋息,一派安居樂業的景象,不論農業、畜牧業都有了很大的發展。據一位吐蕃酋長的透露,象青唐、邈川這樣的城市,它的糧食儲存量均可供一萬士兵十年之食。牛、羊、馬的產量也很高,從宋對吐蕃的馬貿易量就可知道,最多的時候,吐蕃地區一年要向宋朝輸送將近四萬匹馬。由於經濟的發達,這一地區的人民也富裕起來,家資二、三十萬貫的蕃戶不為罕見。青唐城更是一座令人嚮往的寶城,城內殿宇嵯峨,梵宮林立;金冶佛像,金碧輝煌。據張舜民《畫墁錄》記載,青唐寶貨不貲,人們將真珠、翡翠、金玉、犀象都用柜子裝起來埋在土中。這一切都說明,在唃廝囉的統治下,河湟地區的吐蕃人民過着安定的生活;唃廝囉在歷史上對藏族人民確實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參考資料

  1. [網址 標題.網站.日期]
  2. 《宋史·吐蕃傳》稱唃廝囉生於「高昌磨榆國」。
  3. 《樂全集》卷二二。
  4. 《經進東坡文集事略》卷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