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雷-維滕貝格馬丁路德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哈雷大学)
前往: 導覽搜尋

哈雷-維滕貝格馬丁路德大學(德文:Martin-Luther-Universität Halle-Wittenberg,MLU)是德國一所國立的研究型大學,位於哈雷和維滕貝格。它是一所於1817年由兩所大學合併的德國大學。其中較舊的一所Leucorea大學在1502年於維滕貝格建立,較新的一所則於1694年於哈雷建立。

哈雷大學、哈雷-維滕貝格大學、馬丁路德大學均是Martin-Luther-Universität Halle-Wittenberg的中文譯名。

今日的名字「哈雷-維滕貝格馬丁路德大學」,則於1933年11月10日訂立[1]

哈雷-維滕貝格大學

在1994年哈雷大學慶祝300周年慶後,為了慶祝兩校的大合併,哈雷-維滕貝格大學於2002年,接着舉行了500周年的建校慶祝。

以長遠的歷史因素來看,哈雷-維滕貝格大學與哈雷城在地理上的關係是很近的。大學始終以穩定緩慢的速度,於哈雷的城內區逐步擴大,某些校區則慢慢的擴建到城外區。許多的大學機構位於古老的宅邸中或是歷史性的建物,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大學的建築物是重新建立或是重新整修的。哈雷-維滕貝格大學的主要入口就直接位於哈雷市的馬丁路德小道上。

維滕貝格大學

馬克思·米力安皇帝頒給維滕貝格大學的成立證書,於1502年7月6日於烏爾姆城發出。在1502年10月18日的時候,經由薩克森地區諸侯,腓特烈三世的努力,維滕貝格大學得以在埃奈斯提公爵領地的萊比席區建立[2]

大學剛成立時,主要負責薩克森埃奈斯提地區的法律、神學、醫學的地區教育。在成立的五年之後,肥特列三世又於萬聖節時,將一所新的高等學院以及維滕貝格城堡合併於大學內。第一任的校長為馬丁·波李西,他是神學院(全名:約翰·馮·史陶皮茲神學院)的建院系主任,裡面的大學講師如來自卡爾城的安德烈·博登思坦任教於早期的大學時代。這所神學院後來又於1508年聘任了奧古斯丁區的僧侶:馬丁·路德。之後又有尼可拉斯·馮·安姆思朵於大學中講授希臘語言學。

相關機構

  • 羅伯提諾考古學博物館
  • Burse zur Tulpe區,此區部分屬於學生事務處
  • Leucorea區,公共法律事務處
  • 哈雷歐洲大眾傳播暨多媒體編輯學院
  • 哈雷企業研究及企業領導研究機構 (IWH)
  • 維滕貝格高等學院研究機構
  • 玫克思展覽館(解剖學歷史博物館)
  • 萊布尼茲中東歐農業發展研究所 (IAMO)

視頻

哈雷-維滕貝格馬丁路德大學 相關視頻

哈雷很有意義的宣傳片
世界著名大學:世界頂尖理工科大學之一德國亞琛工業大學

參考文獻

  1. 哈勒-維騰貝格馬丁路德大學,新浪博客,2013-12-17
  2. 哈雷-維滕貝格大學介紹,天道教育,201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