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茨木黴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茨木黴菌
[ 原圖鏈接]

中文名: 哈茨木黴菌

中文學名: 哈茨木霉

拉丁學名: Trichoderma harzianum

界: 真菌界

亞 門: 半知菌亞門

綱: 絲孢綱

目: 絲孢目

科: 叢梗孢科

哈茨木霉的菌絲纖細無色,具分隔,多分枝。分生孢子梗從菌絲的側枝上生出,對生或互生,一般有2-3次分枝,着生分生孢子的小梗瓶形或錐形。分生孢子多為球形,孢壁具小疣突,藍綠色。在PDA培養基上菌落初為白絮狀,後為暗綠色。[1] 哈茨木黴菌T-22,作為一種生防菌可以用來預防由腐黴菌立枯絲核菌鐮刀菌黑根霉柱孢霉核盤菌齊整小核菌等病原菌引起的植物病害。其主要有效成分為哈茨木黴菌T-22株系,木黴菌是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的一種微生物,哈茨木黴菌是木黴菌中應用的一個菌種,哈茨木黴菌T-22株系是人工修飾的株系,是由T95株系和T12株係為父本通過細胞融合技術獲得的人工雜交株系。T95株系對植物根系的纏繞能力和定植能力強,T12株系對病害的防治能力強,通過細胞融合技術將其兩者的優點結合到一起,從而獲得了根系纏繞、定植、病害防控能力皆優的株系T22,同時獲得了其父本對不同土壤類型的適應能力,可以在沙壤土和粘性土壤中良好的定植繁殖,使T22的應用更具適應性。

作用方式

在植物根圍生長並形成「保護罩」,以防止根部病原真菌的侵染。 能分泌酶及抗生素類物質,分解病原真菌的細胞壁。

作用機制

競爭作用:哈茨木黴菌T-22在植物的根圍、葉圍可以迅速生長,搶占植物體表面的位點,形成一個保護罩,就像給植物穿上靴子一樣,阻止病原真菌接觸到植物根系及葉片表面,以此來保護植物根部、葉部免受上述病原菌的侵染,並保證植株能夠健康地成長。 圖1為哈茨木黴菌T-22與鐮刀菌的生長速率對比 哈茨木黴菌T-22對土壤中腐黴菌的作用效果(每克土壤中含有的腐黴菌菌落數) 重寄生作用:重寄生作用是指對病原菌的識別接觸纏繞穿透寄生一系列連續步驟的複雜過程。在木霉與病原菌互作的過程中,寄主菌絲分泌一些物質使木霉趨向寄主真菌生長,一旦寄主被木霉寄生物所識別,就會建立寄生關係。木霉對寄主真菌識別後,木黴菌絲沿寄主菌絲平行生長和螺旋狀纏繞生長,並產生附着胞狀分枝吸附於寄主菌絲上,通過分泌胞外酶溶解細胞壁,穿透寄主菌絲,吸取營養,進而將病原菌殺死。 圖2為T-22通過寄生作用將病原菌殺死 抗生素作用:哈茨木黴菌可以分泌一部分抗生素,可以抑制病原菌的生長定植,減輕病原菌的危害。 圖3為木黴菌衍生的抗生素的抑菌試驗 植物生長調節作用:木黴菌在植物根系定殖並且產生刺激植物生長和誘導植物防禦反應的化合物,改善根系的微環境,增強植物的長勢和抗病能力,提高作物的產量和收益。 圖4為T-22在辣椒、生菜和西紅柿上的表現 圖5為T-22在吉林人參上的表現 圖6為T-22在菜椒上的表現 圖7為T-22處理芹菜效果 誘導植物抗性、啟動植物的防禦反應 T-22可以代謝產生木聚糖酶,植物在木聚糖酶作用下,具有明顯的防禦反應, K+、H+、Ca2 +離子通道打開,合成乙烯以及積累PR蛋白等。T-22產生幾丁質酶和β-1 ,3-葡聚糖酶在抗植物病原真菌中發揮重要作用。可以啟動植物的防禦反應,導致植物產生和積累與抗病性有關的酚類化合物木質素等。同時T-22產生的蛋白酶能使消解植物細胞壁的病原菌降解,直接抑制病原菌萌發,使病原菌的酶鈍化,阻止病原菌侵入植物細胞。

用量

苗床淋噴:每平方米用2-4g藥劑,淋噴苗床上即可。 蘸根:兌水稀釋20-80倍,然後蘸根或者球莖即可。 盆栽及苗床混土:每立方米用藥110-220克,根據用水量先配置成母液,然後混勻即可。 灌根:兌水稀釋1500-3000倍,每株澆灌200ml,根據植株的大小可以適當調節用量。 噴霧後漫灌:畝用量100-200克,兌水300倍噴霧後漫灌,水量宜浸到根部為止。 種子處理:每50kg種子用藥60-125g,先將半量的種子和藥劑混勻,然後再加入剩餘的種子及藥劑攪拌混勻即可,拌種是可以加入適量的水,以便於攪拌混勻。

用法

哈茨™木黴菌的最佳使用時期為苗床期,播種後使用一遍,在移栽時再半量使用一次,然後每隔3個月半量補充一次菌體,可以充分抑制植物根系周圍病原真菌的生長和定製,有效的控制根部病害的發生。育苗期較短的可以用一次藥。 圖8為RootShield在番茄苗床上的效果 高爾夫草草坪上使用木黴菌可以防治立枯絲核菌病、鐮刀菌、腐黴菌等引起的病害,應在草坪返青以前用一遍藥,抑制土壤內病原菌的初侵染,當環境回暖草坪返青後,再半量噴施減少病害的侵染間隔7-15天,可有效防治病害的危害和發生。

哈茨木黴菌G-41

主要用於防治田間和溫室內蔬菜果樹花卉等農作物的白粉病、灰霉病、霜霉病、葉霉病、葉斑病等葉部真菌性病害。

防治對象

灰霉病、白粉病、炭疽病、霜霉病、葉霉病等葉部病害。

作用機理

· 阻斷病原菌繁殖生長所需能量傳遞 · 增加滲透性使真菌孢子乾枯 · 通過損毀細胞膜來破壞孢子萌發管的生長 治療真菌性病害,同時預防細菌性病害; 此產品施藥時期不受天氣和溫度影響,陰雨天也可施用; 作用方式獨特,不會產生抗性; 劑型先進,對作物安全,施藥後不污染果面; 可與其它化學農藥、肥料等混合使用。

注意事項

本品為接觸性殺菌劑,噴霧時要均與周到,保證葉片正反面以及莖杆均能接觸到藥劑。

參考來源

哈茨木黴菌央視講解

參考資料

  1. 哈茨木黴菌,豆丁網 ,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