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爾的移動城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是由宮崎駿執導,倍賞千惠子木村拓哉等配音的動畫片。

影片描述住在小鎮的三姐妹,其中的大姐蘇菲是位製作帽子的專家,但她卻因此得罪了女巫,從18歲的美少女變成了90歲的老太婆的故事。

基本信息

劇情簡介

18歲的蘇菲和繼母以及妹妹居住在歐洲的一個小鎮中,自從父親死後,繼母凡妮就把女兒們安排到原本由父親經營的制帽小店營生,但是蘇菲的妹妹卻對這並不感興趣,於是她很快離開了制帽店;而蘇菲則堅持留了下來,因為這是父親的最愛。 一次,蘇菲在看望妹妹的路上,被兩個士兵截住。這個時候一個神秘男子——哈爾出現了,他用魔法幫助蘇菲解決了問題,並送她去妹妹處。途中哈爾和蘇菲受到了荒野女巫的追捕。當晚,荒野女巫出現在了蘇菲經營的制帽小店中,並對蘇菲下了詛咒,把她變成了一個90歲的老太太,而蘇菲還不能對任何人透露咒語內容。於是蘇菲只能離家出走。途中她偶然遇見了神秘的稻草人蕪菁,為了躲避大風,被引進了神秘的哈爾移動城堡。在那裡,蘇菲結識了驅使城堡移動的魔力來源——火焰惡魔卡西法,小男孩馬魯克,稻草人卡普以及男主人公哈爾。蘇菲以清潔婦的名義住了下來,度過了一段平靜美妙的日子。蘇菲逐漸活出了自己,並不知不覺地被哈爾吸引。 城堡的主人魔法師哈爾擁有神奇的力量,但他並沒有像這個國家所有的魔法師一樣接受國王的號令參加戰爭,而是用自己的力量捍衛和平。哈爾常常在黃昏後才精疲力盡地回到自己的城堡,並也因此越來越深陷,將變成惡魔狀態。直到有一天,哈爾對蘇菲說出了自己厭惡戰爭的心聲,蘇菲決定幫助哈爾。在去王宮的路上,蘇菲遇到了荒野女巫。原來這是個陷阱,宮廷女巫莎莉曼雖然是哈爾與荒野女巫的老師,但為了防止他們的心性被惡魔控制,收回了荒野女巫的的魔法,讓她變成了一個普通的老婆婆,而哈爾也因為放心不下蘇菲來到了王宮,當莎莉曼使出魔法要殺死卡西法收回哈爾的魔法時,蘇菲沖了上來救了哈爾。 戰爭終於全面爆發,哈爾為了保護蘇菲和大家,一人獨自面對敵人。內心愛着哈爾的蘇菲不忍讓哈爾一人受難,決心與哈爾一同面對。於是,她驅使着移動城堡追尋哈爾的足跡。而此時的哈爾,已經漸漸失去了意識,變成了一隻只會戰鬥保護蘇菲的怪鳥。經過了這一連串事故後,偶然間蘇菲通過戒指的指引發現了隨意門並回到了哈爾的過去,並且了解到哈爾在童年時在流星結束生命的地方遇到了流星卡西法,而後者不願就這樣死去便與哈爾簽定了契約,讓火之惡魔卡西法的魔力為他所用,但是哈爾自己的心臟也將成為這個契約的交換品,將卡西法與哈爾的生命聯繫在一起。 故事的最後,蘇菲拯救了奄奄一息的哈爾,破除了哈爾與卡西法之間的約定並且幫助哈爾找回了自己心臟,同時自己身上的詛咒也被解除,而稻草人卡普在蘇菲的親吻下也擺脫了複雜的詛咒——原來他就是鄰國王子,並且答應回國後就停止戰爭。雖然擺脫了契約的束縛,卡西法仍然留戀和他們在一起的生活,於是在它的驅使下,會飛的移動城堡搭載着蘇菲與哈爾一行,過上了和平而幸福的生活。*[2]

角色介紹

蘇菲(配音:倍賞千惠子

帽子店的長女,父親去世後與繼母和妹妹相依為命。因為被荒野女巫出於嫉妒施展了魔法,變成一個90多歲的老婆婆,以清潔工的身份住進了哈爾的移動城堡。

哈爾(配音:木村拓哉

移動城堡的主人,傳說中是個會吃掉姑娘心的巫師,常常分別使用不同的名字。哈爾擁有強大的力量,卻不理會皇宮的徵召,曾在史柏麗王室呆過一段時間。

馬魯克(配音:神木隆之介

哈爾的小徒弟,無依無靠的他常常一個人居住在城堡里,負責接洽王宮或城鎮中來城堡拜訪哈爾的人們,喜歡裝扮成各種造型。

稻草人菜頭(配音:大泉洋

原本是鄰國王子,後來被下詛咒因而變成稻草人,是蘇菲變成老婆婆後第一個幫助他的人,變成稻草人後因為頭像菜頭所以蘇菲給它取了一個名字叫「菜頭」

莎莉曼夫人(配音:加藤治子

史柏麗王室所屬的女巫,曾經是哈爾的師父,擁有強大的法力,掌握王宮的實權。

荒野女巫(配音:美輪明宏

以前曾是個魔法師,卻因和惡魔作交易,導致身心都被吃掉,成為誤入歧途的魔女,但本身並不覺得自己是在做壞事,五十年前被趕到荒地。因哈爾的逃避而遷怒蘇菲,是使蘇菲變成老人的元兇。

卡西法(配音:我修院達也

火惡魔,前身是流星之子。在下流星雨的濕地高原夜晚與年少的哈爾以「心臟」訂下契約,後居住在城堡壁爐中,是移動城堡的動力來源。卡西法也是負責城堡的行走、用水等。

賓(配音:原田大二郎

莎莉曼夫人所養的使喚犬,可與莎莉曼透過水晶球聯絡。年紀很大,後來擅自離開莎莉曼和蘇菲一起行動,成為哈爾、蘇菲一家的一份子。陪同蘇菲一同回到過去,在虛無甬道里鼓勵蘇菲前進。

劇照

預告片

獲獎情況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6)

  • 最佳動畫長片(提名) 宮崎駿

第61屆威尼斯電影節 (2004)

  •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提名) 宮崎駿
  • 金奧賽拉獎 傑出技術貢獻獎

第2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06)

  • 最佳亞洲電影(提名)

第33屆動畫安妮獎 (2006)

  • 最佳動畫長片(提名)
  • 最佳導演(提名) 宮崎駿
  • 最佳編劇(提名) 辛迪·戴維斯·休伊特 / 唐納德·H·休伊特 / 宮崎駿*[3]

參考資料

  1. 哈爾的移動城堡 ハウルの動く城 (2004). 豆瓣. [18 五月 2020] (中文). 
  2. 哈爾的移動城堡 (2004). 1905電影網. [18 五月 2020] (中文). 
  3. 哈爾的移動城堡 ハウルの動く城 獲獎情況. 豆瓣. [18 五月 20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