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加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加達,外文名:Haggadah,基督教聖經術語。

《聖經[1]》是猶太教與基督教[2]的共同經典,出於希伯來文kethubhim,意為「文章」,後衍意為「經」;希臘文作graphai,拉丁文作Scripturoe,漢譯作「經」。

簡介

猶太人的一種解經方法,屬講道性質。猶太人通常都是用負面的方式來界定:所有不屬哈勒迦的拉比教訓,都算是哈加達。哈加達和哈勒迦,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哈勒迦把法度、律例、典章等,教導猶太人遵守。哈加達的目的,是訓誨、靈感、敬虔、委身,兼顧宗教和倫理。哈勒迦講明律法,哈加達則勉勵遵行。「哈勒迦」直譯是「行走」的意思,它的功用,是告訴敬虔的猶太人,怎樣走在「神的道上」。哈加達的意思則是「敘述」或「說故事」,講述的內容,包括箴言、比喻、講道。這種訓誨方式的特點,就是在藝術性的講述中,含有道德倫理的原則,使聽者明白如何正確地生活。這兩個解經方法之中,哈加達較受普遍的歡迎。這些故事的主旨,是要感動人心,「使人認識造物主,持守祂的道」(《薛斐-申命記》49),又如另一位猶太學者所言,哈加達的目標,是「把天國帶到人間,把人提升到天國」。由於哈加達只是一種解經的方法,不是哈勒迦,它也包括了不少其他的資料。形而上的猜測、以色列過去的歷史和傳奇故事、對將來的憧憬,以及天文和醫藥等科目,都列為哈加達的一部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