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館裡的名人-梵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館裡的名人-梵谷

梵谷,荷蘭後印象派畫家,他生前有個小小的心愿:「也許有那麼一天,我的畫能在一間咖啡館裡展出。」

他的很多經典之作,也都在咖啡館創作而成。《朗格洛瓦橋》、《夜間的咖啡館》(現收藏於耶魯大學)、《黃房子》。

他高貴、善良、真誠,是游移於精神瓦解與永恆統一之間的人,但同時卻是一位偉大的留存世間的畫家。

有一個星期,他在4天裡靠23杯咖啡加幾片麵包度過。[1]

《夜間露天咖啡館》

1888年創作的夜晚露天咖啡座,是梵谷畫作中數一數二的代表作。目前收藏於荷蘭克勒勒-米勒博物館

「一家咖啡館的外景, 有被藍色夜空中一盞大煤氣照亮的一個陽台, 與一角閃耀著星星的藍天。我時常想, 夜間要比白天更加有生氣, 顏色更加豐富」---梵谷

在畫面中南法炎熱的夏夜,煤氣燈照耀下的橘黃色天蓬,與深藍色的星空形成同形逆向的對比。好像在暗示著希望與悔悢,幻想與現實的心態。[2]

《夜間咖啡館-內景》

現陳列於奧特盧,克羅勒-穆勒國家博物館。

大多數畫家都把咖啡館寫成歡樂的場所,而梵谷卻在此引出了一群無處可去的不快樂人。

紅和綠、紫和藍之間的微妙衝撞(這些色彩在其他印象主義畫家筆下都結合得十分柔暢),是梵谷增強畫面衝擊的方式。梵谷認為這是一個人可能犯罪、瘋狂甚至自我毀滅的地方。

梵谷當年在阿爾(Arles)描繪的這家咖啡館如今依然聳立在拉馬丁廣場。

《鈴鼓咖啡館桌前的女人》

梵谷在巴黎時,常進入鈴鼓酒館,喝酒交朋友或是尋找適合的模特兒。而畫中女子就是他找到的模特。

1887年,梵谷繪製的這一幅油畫 - 《鈴鼓咖啡館桌前的女人》。上面是女老闆阿格斯蒂娜·塞加托里。這個咖啡館是當時包括梵高在內的一些巴黎藝術家常常聚集的場所,梵高本人曾在這座咖啡館裡展出他的日式風格作品。

後來咖啡館破產倒閉,梵高的作品也被債主扣押。

他作的這幅古典油畫中的女模特,是以鈴鼓咖啡屋的老闆雅歌斯蒂娜作為描寫對象的。這一意象曾多次被印象派畫家如德加和馬奈運用。

不在家裡,而是一定要在咖啡館裡?

沒有人說得清楚這世界上有多少作品是在咖啡館裡完成的,對於創作這種高度自由的職業來說,為什麼作者不在家裡,而是一定要在咖啡館裡?

咖啡館是創作者的聖地,以前是,現在也沒有改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