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豆不是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豆不是豆

很多人喝了那麼多的咖啡,可是並不知道咖啡果長什麼樣?

咖啡豆這三個字,因為帶個「豆」字,很多人就會誤以為像黃豆那樣,其實完全是兩回事,嚴格意義上說咖啡的果實算是一種水果,而我們所需要的咖啡豆只是這個果實的種子。

咖啡樹[1]

英文名稱

Coffee,Arabian Coffee,Common Coffee

茜草科

茜草科:(Rubiaceae)咖啡屬(Coffea)多年生常綠灌木。具有速生、高產的特點。

常綠喬木,正常的一株咖啡樹通常可以長到 5-10 公尺高,不過為了採收方便,豆農們常將其修剪至 2 公尺以下。亦有超過 12 公尺的利比亞種及大葉種。

葉對生,卵狀橢圓形。

花腋出,白色,花冠 5 裂片,反捲,散發濃烈香氣。咖啡的花芽為複芽,每個葉腋中有花芽 2-6 個,花芽的發育與枝條內部營養及環境條件有密切關係。樹齡 4-5年的咖啡樹都會開花,花期約在2-3月,開花時緊生於咖啡樹枝呈簇狀。咖啡花開後,便由咖啡綠色小果實取代。

果實

未成熟咖啡果實為綠色,經過 6-7 個月的成熟期後,成熟的果實外皮呈紅色,由於其形狀與顏色與櫻桃相似,因此,外國人稱成熟咖啡果實為櫻桃 (Cherry) 。

咖啡果

咖啡果的成長是由綠色變為紅色的,跟很多水果一樣。不過也有極個別的品質成熟的咖啡果實是黃色的,紅黃雜交的成熟果實是橘黃色的。因為同一顆枝上的咖啡果實也不會同時成熟,需要分配採收,所以紅色果實就更顯眼,更方便咖啡農辨認採收。這也是為什麼咖啡農種植的咖啡成熟之後都是紅色果實。[2]

未成熟咖啡果實為綠色,經過 6-7 個月的成熟期後,成熟的果實外皮呈紅色,由於其形狀與顏色與櫻桃相似,因此,外國人稱成熟咖啡果實為櫻桃 (Cherry) 。

在鮮紅的外果皮下,是果皮一種甜甜的黏黃物質包住整個果實。正常情況下每顆果實有兩粒咖啡種子,扁平面相對,咖啡豆的表面有一層非常薄的隔膜組織─銀皮 (Silver Skin),每粒咖啡豆與其銀皮皆位於有防護作用的堅硬乳色豆形殼裹,叫內果皮(Parchment),作用是把果實和黏液分開。

正常的咖啡樹有時會長出一些較小的果實,裡面只有一粒咖啡種子,這種單粒咖啡豆有不同的名稱,叫圓豆(Peaberry)、單豆或寶拉( Perla),它不會有扁平的一面,相反的,它的體型較小,且幾乎成圓形。由於其量非常的少,且必須特別的挑選、蒐集在一起,因此,它的價格比平常的咖啡豆高出很多,很多人覺得它的味道特別好,是因其圓形的果形能將咖啡的原味,緊包密於果實中,味道特為濃烈。許多咖啡喜愛者,視它為咖啡中的極品。[3]

特性

咖啡樹的分類很複雜,有許多種類多樣性與系品種。其中最具代表性、最商業實用性的─阿拉比卡咖啡 (coffee. arabica) ,及另一種以其產量最著名的羅巴斯達(robusta) 為主要兩大品種。雖許多人致力於研究咖啡樹的混種,以提高咖啡的產量及抗病力,然而,混種的味道就是比不上純種的味道。[4]

咖啡果實含有膠質,採收後送入脫肉機,脫去果皮果肉,再發酵脫除膠質,僅存種子稱咖啡豆。再用脫殼機脫除種子果殼,並經磨光機磨去銀膜,並磨光豆面,再焙炒研末,即成精製咖啡。

咖啡豆是咖啡果實的種子,經過了工廠的處理、烘焙、咖啡師研磨、沖泡,最後才會變成我們飲用的咖啡。喝葡萄酒就是在喝釀酒所使用的葡萄,同理如此。

咖啡因的是非

咖啡中讓人清醒的物質就是咖啡因,它是一種生物鹼,許多種植物都會製造,是天然的殺蟲劑,在這些植物缺乏保護構造的新芽與新葉中,咖啡因的含量特別高。有些昆蟲如果吃了這些含有大量咖啡因的植物,會麻痺或是死亡

1819年,德國的化學家朗格(Friedrich Ferdinand Runge)首先純化出咖啡中讓人清醒的化合物,取名為「咖啡因」(caffeine),是一種黃嘌呤類化合物,據說他是受了大文豪哥德的建議才這樣做的。

在大學的食品相關科系中,還有類似這樣從咖啡中萃取咖啡因的教學實驗。而咖啡因的構造分析以及人工合成的工作,是由德國化學家費雪(Hermann Emil Fischer)在19世紀末完成的,他也因為嘌呤類與醣類化合物結構以及人工合成的成就,在1902年獲頒諾貝爾化學獎。[5]

咖啡豆是咖啡樹的種子

咖啡果的裡面是巨大的種子,一般情況下咖啡果的種子是兩粒對生,兩粒種子長在一枚果實球形果實里,所以咖啡豆有點像板栗似的半球形,面對面直立相連,每個咖啡都有一層薄薄的膜,此膜稱之為銀皮(Silver Skin),其外層又披覆著一層黃色的外皮,稱為內果皮。整個咖啡豆則被包藏在黏質性的漿狀物中,形成咖啡果肉,果肉軟且帶有甜味,最外層則為外殼。

咖啡果在不同的成熟度,其含糖量是不一樣的,不同成熟度的咖啡果混合就會有不同的風味。成熟之後是需要將果肉和種子分離的,種子的價值大,所以果肉都是直接丟棄。

所以,我們要記住的是,咖啡豆並不是豆子,也不是咖啡樹的果實,而是種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