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種類分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種類大分析

咖啡已經成為一種風行全球的飲料,世界各地人們每天喝掉20億杯,英國人每天喝下9500萬杯咖啡。

咖啡從種植到製作也形成一個重要的產業鏈,和咖啡相關的產業2017年為英國經濟貢獻了177億英鎊的價值。

如果你也喝咖啡的話,你喜歡那種款式的咖啡呢?濃縮咖啡、拿鐵咖啡、卡布奇諾還是摩卡?你知道這幾種最初是從何而來的嗎?[1]

咖啡店menu裡,有許多選擇提供給咖啡愛好者們。 但是也因為種類太多,又沒有加以說明,也不好意思問店家,所以常搞不太清楚。 現在就來介紹基本咖啡的種類及區別方式。[2]

除了簡單好分辨的義式濃縮咖啡(不加牛奶不加水,一般分單杯跟雙杯)之外,其他似乎都很模零兩可。 [3]

blend調豆咖啡 & 美式咖啡

blend調豆咖啡

這兩種相同的地方在於都不加牛奶,只有加水或熱水。

是各種咖啡豆混合過後的咖啡,可能是產地不同或是烘培方式不同等。所以味道會因為不同店家的處理方式而各有各的風味。

一般都是味道比較淡的咖啡。但並不是因為加了很多水才變成如此,別誤會它囉。而且依據使用的豆子,喝起來的口感大多偏酸,味道較濃是它的一大特徵。

美式咖啡(Americano)

顧名思義,美式咖啡也是一種美國人喜愛的咖啡飲品。在英國,美式咖啡受歡迎程度第三,排在拿鐵和卡布奇諾之後。[4]

美式咖啡由一份濃縮咖啡加上熱水調製而成,據信是二戰期間派遣到歐洲戰場的美國士兵的喜愛而流傳世界的。

據說,派遣到歐洲的美軍不習慣歐式咖啡的濃厚,於是歐洲的咖啡館在濃縮咖啡裏面加上熱水稀釋調和,最後成了今天美式咖啡。

咖啡歐蕾 & 拿鐵 & 卡布奇諾&摩卡差在哪

咖啡歐蕾

所使用的咖啡是指一般家裡也可以煮出來的手沖濾泡式咖啡。然後再倒入半杯左右的牛奶。

拿鐵(Latte)

拿鐵是英國最受歡迎的咖啡款式,2017/18年消費量高達9億杯拿鐵咖啡。

所使用的咖啡是義式咖啡濃縮機所抽取出的濃縮咖啡。牛奶跟濃縮咖啡的量約80:20。

拿鐵也被視為是最容易接受的一種咖啡飲品。如果你連拿鐵都不喜歡的話,那就很難喜歡其他種類咖啡了。

卡布奇諾(Cappuccino)

卡布奇諾和拿鐵兩款咖啡主要內容都一樣:濃縮咖啡,蒸汽加熱牛奶和熱奶泡,但差別在於牛奶的分量。只是牛奶的量跟濃縮咖啡的比例為30:30再加上40左右的奶泡。與拿鐵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奶泡偏多。

和拿鐵相比,卡布奇諾加了更多的熱牛奶泡沫,因此液態牛奶含量較少,而且奶泡上面一般還會灑上一層巧克力粉或肉桂粉。

卡布奇諾的原文雖然是來自於拉丁文,但這種咖啡飲品最初源自於奧地利。

維也納的咖啡館18世紀時開始在咖啡裏面加上鮮奶油和糖,這時的咖啡顏色就像天主教嘉布遣會(Capuchin)修道士所穿的帽兜罩袍的顏色一樣,於是就因此為名。

慢慢的卡布奇諾從維也納傳到意大利和歐陸各地城市。隨著咖啡機器技術的進步,卡布奇諾也逐漸標凖化成為我們今天熟知的咖啡飲料。

摩卡(Mocha)

就是在拿鐵裡加進巧克力醬,所以味道會比其他咖啡種類來得甜且香濃。

近年流行的咖啡趨勢

喝咖啡是個賞心悅目的享受。

從嗅覺開始,揉合著果香、花香等各種香氣,芬芳撲鼻;咖啡表層輕舞著赭紅色的泡沫Crema,輕抿一口,濃郁黏稠卻入口滑順;再將咖啡嚥下,味道層次分明,有的輕快、有的個性十足,教人齒頰留香。

咖啡的傳說早從1500年前開始,衣索比亞牧童發現讓羊群莫名興奮的紅色魔豆,對人竟有活神醒腦功效,當時他絕對想不到,這果子熬煮出來微苦帶酸、還散發強烈香氣的黑色汁液,竟改變世界史,成為最多人喝的飲料之一。

比起歐美,台灣人喝咖啡起步雖晚,但近年來急起直追,速度驚人。

而且越來越多人開始注重健康,比起牛奶,豆乳對身體較無負擔,因此歐美跟日本許多咖啡店家都開始提供,這對不太能喝牛奶的人可是一大福音。喝起來更加順口。[5]

濃縮紅茶拿鐵

如果對咖啡因敏感的人不妨可以喝看看。因為這是以紅茶葉為主,佐以一些濃縮咖啡及牛奶的咖啡。而且還可以做出拉花喔。 是改變世界的第七大飲料。前六項分別為:啤酒,葡萄酒,烈酒,咖啡,紅茶,可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