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樹-種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樹-種實

當你喝著美味的拿鐵或手沖咖啡時,很難想像這是來自一株植物的產物,世界上無以計數的咖啡樹產出的水果供應著我們的活力來源。

但咖啡樹到底長什麼樣子?有什麼品種?還有咖啡樹的花跟果實的差異如何影響我們每天喝的這杯咖啡?

咖啡是樹?

中文名稱:咖啡樹

英文名稱: Coffee,Arabian Coffee,Common Coffee

學名:Coffea canephora Pierre ex Froehner var. robusta (Lind. ex De Wild.) Cheval. Coffea arabica Linn.Coffea canephora Pierre ex Froehn. (中粒咖啡)

科名:茜草科(Rubiaceae)咖啡屬(Coffea)

別名: 大葉咖啡、咖啡、阿拉伯咖啡

原產地:咖啡原產熱帶非洲,早在西元 575 年,阿拉伯西南部的葉門人就開始使用,西歐開始飲用約在1615 年。世界咖啡的供應大部份來自巴西,其次是哥倫比亞。南回歸線與北回歸線間及赤道附近的熱帶地區,亦所謂的世界咖啡生長帶。[1]

分布: 花蓮縣舞鶴一帶、台中縣東勢林場、中興大學的惠蓀林場、台南東山、雲林古坑、嘉義阿里山、新竹及苗栗一代。

用途: 1. 食用:咖啡豆可研磨成實用的咖啡。2. 觀賞用:咖啡結實鮮紅美麗,是優美的觀賞樹。3.藥用: 性味:種子:苦、澀、溫。效用:種子:健胃、興奮劑。助消化,利尿,提神。治精神倦怠,食慾不振。

綜覽咖啡這棵植物

咖啡豆雖然稱之為豆,卻是咖啡果實的種子,通常一顆果實會有兩顆種子。

咖啡這個植物可以被歸類成樹,因為最高可以長到將進九公尺的高度,但如果是應用在農場的話,咖啡樹必須要矮一點在人手可及的高度會比較好採收,因此咖啡園經常看起來比較像是灌木叢組成的樹林。

枝條與葉子

從咖啡樹的主枝幹可以看到一級、二級、三級的水平分支,接著會有深綠色且蠟面的葉子成對生長。[2]

薩爾瓦多Los Tres莊園的Alvarez是一個農學家,他表示「葉子是植物的基礎,因為那是光合作用發生的地方。」換句話說,沒有葉子就意味著沒有能量。沒有能量,植物永遠無法長成含有咖啡豆的美味果實。

咖啡花

當咖啡樹長成約三到四年時,就會開第一次的花。小而精緻的白色花朵會在葉子和樹枝連接處生長,釋放出甜美的香氣。

Alvarez表示:花是植物生殖系統所在的地方。換句話說,葉子和花朵有助於咖啡植物的繁殖和維持。

果實

授粉後六到八週時,花朵所在的地方會出現類似櫻桃的果實。未成熟的櫻桃是綠色的;隨著時間的推移會變成紅色、黃色、橘色甚至是粉紅色的果實,顏色取決於品種。隨著果實成熟,它們會變得越來越甜。

還有果實中的咖啡因含量,實際上起到了對大多數天敵的威懾作用。(不幸的是,它也吸引了咖啡中最糟糕的一種害蟲:咖啡蠹蟲,它能在咖啡因的環境下存活。)

在果實有很多層物質。Alvarez說,外果皮跟果肉是果實的最外層,然後我們有一個中果皮,這是粘液所在的地方稱為果膠層。而在果膠層中,就是果實的種子咖啡豆!

種子

在每顆果實裡面,你會發現兩顆種子,除非它是圓豆或有其他缺陷才不會是兩顆。圓豆是種子成熟的時候只有一顆更大、更圓的種子,而不是兩顆,這種情況發生在大約5%的種子上。

這些種子就是咖啡豆。經過大量加工去除果皮和粘液的處理程序,然後進行乾燥,烘焙、研磨,最後變成我們最喜歡的飲料。

但並非所有的咖啡植物都是一樣的......

不同種的咖啡植物

咖啡有百種以上不同的種,每個種可以進一步分為多品種。這些都會對咖啡的味道,咖啡因含量以及咖啡的生長方式產生影響。

主要的兩個種:阿拉比卡&羅布斯塔

阿拉比卡

是最廣泛被消費的種,約佔全世界70%的量,其風味的品質與香氣較好。巴拿馬ICFC生物學家與咖啡價值鏈分析師Valentina Pedrotti表示:在精品咖啡的市場都只會看阿拉比卡這個品種。

阿拉比卡跟羅布斯塔相比差異如下:

對氣候變化更敏感。

更容易受害蟲影響。

在較低溫環境生長(通常與較高海拔與遮蔭環境生長連結)。

果實產量通常較少。

咖啡因含量較低。

口感較甜、風味複雜度高、香氣更多。

羅布斯塔

或稱中果咖啡是一種適應力更強的種,約占咖啡產量30%。

羅布斯塔跟阿拉比卡相比差異如下:

病蟲害抵抗力更高。

咖啡因含量較高。

在較溫暖環境生長。

產量較高,可以結出更多果實、因而有更多種子。然而這也代表單一果實無法從一棵樹上獲得足夠多的養分,因此咖啡通常品質較低,味道通常較苦。

咖啡品種百百種

跟上述所提的「種」不同的是,我們常消費數個「品種」的咖啡。如果你買精品咖啡時,可能可以在袋上看到你喝的是什麼品種的咖啡。

其中最常見的品種包含鐵比卡、波旁、卡杜拉等。還有現在最知名的瑰夏(藝妓)這個品種,這種咖啡知名於花的風味與香氣,同時帶有茶般的口感,生豆可以賣到每磅803美金。[3]

咖啡產業有時候也會混出一些品種,Pedrotti表示這些混種因產業或市場需要而被交配出來,包含抗病力、更高產量與更好的風味等因素。

咖啡樹的生命週期

咖啡樹可以存活長達80年。但在商業用途的農場,Alvarez則表示可能會是20到30年,取決於他們如何照顧這些咖啡樹。

咖啡樹剛生長的最初幾年,咖啡樹都不會結果,然後咖啡要到三或四年後才會結果,而後才有較多產量的果實。

咖啡樹的生命周期都相似,隨著它的成長,你會看到其獨特的枝條和明亮的綠葉。大多數生產者將幼果咖啡樹放在溫室,直到幼苗準備好在農場種植。

一旦咖啡樹成熟時,就會開花,而這通常會在降下大量雨水後短短的時間內發生。而在開花後的不久就會結果。有些國家像是哥倫比亞的咖啡樹一年會開花兩次,而這表示一年會有兩次的收成期。

瓜地馬拉因赫特莊園的Arturo Aguirre表示,生產者跟農場的僱員需要知道如何辨識咖啡已經進入快要可以收成的時期。

阿拉比卡從開花到收成期約需九個月的時間

羅布斯塔一年可以收成兩至三次,取決於種植地的氣候與土壤

咖啡樹就外觀來看是擁有紅色果實、白色花朵的美麗植物,也許會是一種粗壯的低海拔品種、或精緻但風味很好的高海拔品種,幼苗或古老的樹,充滿成熟的果實或只有深綠色葉子的咖啡樹。無論哪種形式,都是產自於這棵樹,我們可以在每天享受我們最愛的咖啡,全世界也有無以計數的人賴以此為生。

參考文獻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六卷 1.咖啡樹 p460 民870730初版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1860咖啡樹 p930 國立編譯館主編 邱年永張光雄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6)-187咖啡樹 P217 台北南天書局

中國植物誌 第 71(2) 卷 022 頁 PDF 中粒咖啡[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