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和顺县)
前往: 導覽搜尋

和順縣,隸屬山西省晉中市,東臨河北邢台,西通山西省府太原,北連太舊高速,南下上黨盆地。至2010年,和順縣轄5鎮5鄉,總面積2250平方公里,總人口14.38萬。

2012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1.5億元,同比增長11.2%。

和順歷史悠久,孕育了「牛郎織女」的傳說,2008年「牛郎織女傳說」被國務院正式公布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9年4月1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和順縣退出貧困縣[1]

行政區劃

截止到2012年,和順縣轄5個鎮、5個鄉,294個行政村,耕地面積30.86萬畝。分別是:義興鎮、李陽鎮、松煙鎮、青城鎮、橫嶺鎮、餵馬鄉、平松鄉、牛川鄉、馬坊鄉、陽光占鄉。

位置境域

地理坐標東經113°05′—113°56′,北緯37°03′—37°36′。總面積2250平方公里(2012年)。東鄰河北省邢台市,西連榆社縣榆次市,南與左權縣接壤,北界昔陽縣、壽陽縣。東西長75公里,南北寬30公里。

歷史文化

地處太行山中段腹地的山西省晉中市和順縣,是我國民間四大愛情故事傳說之一「牛郎織女」的發源地[2]。2008年6月,和順縣牛郎織女傳說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專家考證,牛郎織女的發源地是以和順縣天池村為軸心、半徑2公里至3公里處,這裡歷代傳承着許多與牛郎織女故事相關的古地名:牛郎洞、金牛洞、喜鵲山、南天門、天河池……海拔1200米的牛郎峪村,相傳是牛郎居住的地方,南天池村是傳說中仙女下凡的地方。南天池村一帶還保持了許多與傳說相關的習俗:每年七月初七,這個地區的村民們保留「看天」風俗,夜間在院中南邊擺上桌子或案板,供放毛豆玉茭和蒸饃。

風景名勝

雲龍山

雲龍山位於和順縣城西,依山而建,景區面積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370米,屬於省級森林公園

青崗寺

青崗寺位於縣城西四公里的義興鎮鳳台村東的鳳凰山腳下。50年代屬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文革後,於九三年縣政府又重新公布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香山寺

香山寺位於和順縣餵馬鄉大佛頭村西一華里處的山坡上,始建於北宋熙寧三年,距今約一千八百餘年的歷史,具有相當的文物價值,屬縣級文物保護單位。殿宇背靠山崗,東西有清水環繞,院內有兩大古松參天,現存正殿五間,南殿三間,東、西配殿各四間,南殿兩側有鐘樓二樓,東側另配有禪院。

懿濟聖母廟

位於山西省和順縣東北合山村,始建於宋,元代重修,為國家第六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廟內有合山奇泉,有泉水倒流的現象。

視頻

和順 相關視頻

和順最新宣傳片
和順縣雲龍山風景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