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田碧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田碧玉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和田玉碧玉屬於透閃石玉,是由蛇紋岩侵入基性火山岩等圍岩後形成的軟玉,不透明,顏色多呈暗紅色、綠色或雜色。按顏色命名可稱紅碧玉、綠碧玉等,世界範圍內的軟玉除崑崙山、北美洲、大洋州等地也多出產碧玉,在新疆玉石市場有俄羅斯碧玉、加拿大碧玉、和田碧玉和瑪河碧玉。

簡介

和田玉也分為不少的種類,其中碧玉 是一個分支,其獨特的內部碧綠是名字的由來,如今已經成為了收藏大熱。和田碧玉凝重清新,雅意盎然,資深藏友認為:和田碧玉 相較於和田白玉而言,由於玉石在形成過程中加入了多種雜質元素而產生了綠色的顏色,一掃羊脂白玉色澤上的的單調,展示出清新獨特的一面,滿足了年輕人個性需求,如今年紀大的老闆手上玩白玉,而商界新銳都在玩碧玉,這無疑是一種最好的證明。

評價

劃印法,用小刀劃刻玉身幾下,毫無痕跡者可能是和田碧玉;玻璃法。用玉身刻劃玻璃,玻璃上出現痕跡的可能是和田碧玉;滴水法,由於和田碧玉密度高,將水滴上後,水滴邊緣整齊而不擴散;手摸法,將玉件拿在手中,摸一摸,搓一搓,有溫潤、油滑之感;視察法,將玉朝後光明處,比如陽光或燈光處,凡顏色剔透、結構均勻者也可能是和田碧玉。和田碧玉曆來有"五德"之說,即堅韌的質地、溫潤的光澤、絢麗的色澤、緻密而透明的組織、舒揚致遠的聲音,無怪乎國人對和田碧玉如此偏愛。但過熱的投資市場魚龍混雜,如何練就一雙火眼金睛,並非易事。民間流傳很多鑑定和田碧玉簡單易行的小方法,玉石大講堂在這裡為大家總結一下,以幫助大家更好地識別真偽。劃:和田碧玉的硬度一般在6-6.5,選擇恰當的工具可以檢驗玉的真假,具體包括兩種方法--小刀劃印法和玻璃法。選擇一把硬度在5.5到6之間的小鋼刀,在玉石身上劃幾下,如果未留下痕跡可能是真品;用玉石的稜角刻劃玻璃(硬度為5-5.5),玻璃上留下痕跡的很可能是和田碧玉。[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