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田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田清
王明貞
出生 1890年
逝世 1963年
國籍 日本
職業 教授

人物簡介

和田清(1890年 ~ 1963年)是日本大正- 昭和時代著名的東洋史家,東京文獻學派第二代領袖之一,文學博士,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他於1890年(明治23年)11月15日生於神奈川縣高座郡鶴嶺村(現茅崎市)一個有錢有勢的富農家庭,早年進入東京第一高等學校(舊制)學習。一高是日本近代最早接受中國清代留學生的名校之一,曾培養出的政界、文化界、學術界、經濟界名人上千。日本內閣總理加藤高明、若槻禮次郎、広田弘毅、近衛文麿、平沼騏一郎、蘆田均、鳩山一郎、岸信介、福田赳夫等人皆出自一高,畢業於一高的日本內閣部長已達100餘人。僅日本歷史學界便有箕作元八、白鳥庫吉、三上參次、辻善之助、池內宏、今井登誌喜、中村榮孝、石田干之助、村川堅太郎、江口朴郎、堀米庸三、榎一雄、直木孝次郎、土田直鎮、今井清著名學者畢業於一高。因此,和田清在此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特別是時任一高史學教師的箭內亘,對和田清日後研究東洋史影響較大。一高畢業後,和田清進入東京帝國大學文科大學史學科學習,師從白鳥庫吉、市村瓚次郎等人習東洋史,同時受教於箭內亘、池內宏等師。和田清後來撰著的名作《東亞史研究•蒙古篇》,便是在聽了箭內亘、池內宏倆教授講授的明代蒙古史課題後激起興趣而日後深入研究的成果。學習期間,因成績優異,深獲白鳥師賞識。1915年完成《明初的蒙古經略》論文,於東帝大文科大學史學科東洋史學專修科畢業,隨後進入該校大學院深造。畢業後成為中央大學預科講師及東京帝國大學講師。不久,白鳥師邀他進入其主持的「滿州及朝鮮歷史地理調査室」工作,負責「滿州歷史地理」的基礎研究。1924年,和田清到歐美和中國遊學2年,回國後於1927年成為東京帝國大學的副教授 ,1933年(昭和8年)升任教授。1939年以此前撰寫發表的「明初的滿洲經略」學術論文獲文學博士學位。同時,在東洋文庫全力對滿州語、蒙古語的資料進行和收集整理,後擔任東洋文庫的專職理事。1945年日本戰敗後仍擔任東京大學教授。日本「東方學會」1947年設立時任第一屆理事會的理事。1951年退休後成為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同年當選為日本學士院會員。後轉任日本大學教授。從1959年開始健康狀態每況愈下,1961年在日本大學卸任,1963年(昭和38)6月22日去世,享年72歲,葬於故鄉墓地。死後被授予從三位勛二等。

個人成就

自20世紀20年代白鳥庫吉和市村瓚次郎相繼於東帝大教職退休後,東帝大文學部東洋史學科從「白鳥•市村體制」向「池內、加藤、和田體制」移行,池內宏、和田清、加藤繁成為史學科領軍人物,由此造就了「東京文獻學派」的繁榮興盛。由於和田清博士長期擔任東京帝國大學的教授,培養出大量傑出的史學人才,馳名於世者有松田壽男、前嶋信次、野原四郎、鈴木俊、江上波夫、増井經夫、三上次男、周藤吉之、日野開三郎、旗田巍、鐮田重雄、山本達郎、田坂興道、榎一雄、矢沢利彥、山根幸夫、神田信夫等人,皆為日本現代東洋史學界大家。中國著名歷史學家黃現璠(1899~1982)1935年冬入東京帝國大學研究院深造,導師為和田清博士。蒙古史和滿學專家金啟孮(1918~2004年,滿族,清乾隆帝第五子榮純親王永琪七世孫。曾任遼寧省民族研究所所長,內蒙古大學教授)1940年赴日本留學就讀於東京帝國大學文學部東洋史學科,受教於和田清、三上次男等師。同時,由於和田清博士長期研究満蒙史、中國地方自治史及明史,且開拓創新成果斐然,故被日本學術界譽為日本現代研究中國滿蒙史第一人。

影響

和田清博士者著述豐碩,影響較大,他的代表作《內蒙古諸部落的起源》、《東亞史論藪》、《中國史概說》、《東洋史》、《東亞史研究•滿州篇》、《東亞史研究•蒙古篇》等, 在日本東洋史學界名高一時, 產生過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