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林格爾土城子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林格爾土城子遺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和林格爾縣城北12公里,是漢至唐代的故城遺址。城址呈不規則多邊形,東西1550米,南北長2250米,總面積約349萬平方米。城門、瓮城、角樓以及建築基址保存基本完好,城內街道依稀可辨。[1]

和林格爾土城子遺址,平面分三區。南區現存東牆南段和南牆;北區現存東牆、西牆、北牆和西南牆;中區現存東牆和北牆,可能是遼金元時期的城址遺存。城外發現了數十座漢唐墓葬,獲得了豐富的實物遺存,其中北魏鑲嵌寶石金豬佩飾、唐三彩鸚鵡提壺以及北魏和唐代壁畫墓等,都有很高的學術價值。 和林格爾土城子遺址及其出土遺物為研究內蒙古中部地區的歷史地理以及民族間的經濟、文化交流等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歷史起源

和林格爾土城子遺址,夯土城牆殘高10米,城門、瓮城、角樓及建築基址保存尚好,城內街道依稀可辨。城南區存南牆和東牆南段,建於戰國,盛於西漢,北魏時修繕。北區現存東、西、北牆和西南牆,主要屬唐代遺址。中區現存東、北牆,可能為遼、金、元城址。 1960年起多次發掘城址及城外數十座漢唐墓葬,出土北魏鑲嵌寶石金豬佩飾、唐三彩鸚鵡提壺、貼塑塔形釉陶器及北魏、唐壁畫墓等。

地理位置

和林格爾土城子遺址地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和林格爾縣城北12公里內蒙古包頭。

歷史意義

和林格爾土城子遺址及其出土遺物為研究內蒙古中部地區的歷史地理以及民族間的經濟、文化交流等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相關解說

華聲報呼和浩特消息:

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境內的戰國時期的雲中古城,長期以來被學者認為是北方草原地區出現的第一座封建城市。但最近文物考古工作者在距雲中古城直線距離40餘公里的和林格爾縣土城子古城進行考古發掘時發現,在戰國時期,這一古城亦具備一定的城建規模。為此,有關考古專家提出疑問:雲中古城與土城子古城是何關係?土城子古城是否是真正的「雲中城」?其結論可能改寫北方草原地區城建史。

搶救發掘

據新華網報道,內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陳永志介紹,2005年4月-11月,文物考古部門在土城子古城的古墓。

葬區進行了搶救性發掘,共清理古墓葬800多座,其中戰國時期的古墓葬就達到近500座。此前,內蒙古文物考古工作曾零零星星對這一古城進行發掘,僅1997年-2004年,共清理古墓葬近800座,其中戰國時期墓葬就有400餘座。

不僅如此,所發現的戰國墓葬均排列有序,布局十分規整,並出土了大量精美青銅器和陶器。另外,在土城子古城中還發現一些戰國時期的瓦當。

考古發現

「以上考古發現表明,土城子古城在戰國時期已極可能形成了城市。」陳永志說,但這個地方是什麼級別的建制?為哪國所建?它與所認定的雲中古城有何關係?有待進一步考證。[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