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凝(898-955年),五代時文學家、法醫學家。字成績。鄆州須昌(今山東東平)人。

生平簡介

胡柳陂一戰

後梁末帝乾化四年(914),明經及第。二年後,再登進士第。後梁鄆州節度使賀瑰了解到和凝與自己是同鄉時,便聘他為府中從事。和凝在鄆州府中從事時,正趕上後梁末帝貞明四年(918)胡柳陂(今山東濮縣西南)一戰,和凝所在部賀瑰也加入了戰鬥序列。後梁軍受到前後兩面夾擊後隨即大潰。賀瑰在護兵的保護下衝出重圍逃跑,晉軍在後面追趕,就在快要逃到濮州(今山東鄄城)時,跟隨賀瑰的士兵全都跑光了,只剩下和凝一人緊跟不捨,後竟射中敵兵救了賀瑰一命。賀瑰逝世後,和凝不負賀瑰重託,帶著賀瑰的女兒,在此後的幾年裡又歷任鄧(今河南鄧州市)、洋(今陝西洋縣)二府從事。 唐莊宗同光元年(923)四月,晉王李存勖即皇帝寶位。約在同光二年(924)春,和凝進入後唐宮中。大概在唐莊宗四年(926)和凝入為翰林學士。一日編撰詩集,將舊作錄於詩卷上時,想起鹹通「戕婢」舊事,百感交集,遂寫《思錄舊詩於卷上,悽然有感,因成一章》。

為官生涯

天成三年(928)和凝被任命為禮部員外郎、刑部員外郎。與兒子一起編撰《疑獄集》。書中收集了許多情節複雜、爭訟難決最終獲得了正確處理的案例,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法學著作,對古今相關人員辦案有很重要的借鑑和參考價值,並為宋慈著《洗冤集錄》創造了條件。此後,和凝又被轉主客郎中兼權知貢舉,春闈開科取士放榜時,一反其他人以往「設棘於門及閉院門,以防下第不逞者。」的做法,遂使得「徹棘啟門,是日寂無喧者」。即由於她所主持的科舉考試,公開、公正、公平,所以,沒有一個人在貢院門前鬧事。當時人將這種現象稱之為「得人」,即稱當時所錄才名之士都是德才兼備的人。在此年所錄進士中,和凝最看中了一個名叫范質的人,認為他有宰相之才,將來一定會繼承自己而當宰相。後人稱之為「傳衣缽」。 後晉初(天福二年)和凝以翰林學士、工部侍郎和凝為禮部侍郎,依前充職,六月份又晉升禮部侍郎和凝改端明殿學士。十二月,和凝又被改任尚書戶部侍郎,照常為朝中做一些案頭之事。 天福六年(941)九月,和凝又被任命為中書侍郎、同平章事。和凝不負眾望,巧平安從進謀反。《舊五代史·和凝傳》記曰:「安從進『以至於敗,由凝之力也。』」

詩詞目錄

《疑獄集》包括許多法醫知識,在平反冤獄中有一定作用,為宋慈著《洗冤集錄》創造了條件。

和凝著作甚多,有《演綸》、《遊藝》、《孝悌》、《疑獄》、《香奩》、《籯金》等集,今多不傳。現存有《宮詞》百首等。作品流傳和影響頗廣,故契丹稱他為「曲子相公」。但他「悔其少作」,多加銷毀(《北夢瑣言》)。現存詞20餘首,大都以華艷辭藻寫男女情事,如《江城子》5首等。 《花間集》錄凝詞二十首,《全唐詩》錄二十四首。劉毓盤輯得二十九首為《紅葉稿》一卷(北京大學排印本)。跋尾雲:「 餘髫齔時,侍先大夫謁秀水杜方伯筱魴(文瀾)丈蘇州寓廬。丈所藏有宋大字本和凝《紅葉稿》一卷,凡百餘首。末附宋人跋曰:' 魯公相晉高,悔其少作,悉索而燬之,其存者曰《紅葉稿》,故曰唐人也。'其後人不可問,《紅葉稿》更無知之者。 」此「曲子相公」之艷詞,湮沒者殆不復重見矣。

藏書故實

喜為文,長於短歌艷曲,有文集百餘卷,自為刊刻,五代私人刻書數毋昭裔和他為著名。他的刻書早於毋昭裔數年。刊刻有自著文集、《顏氏家訓》等。史載「自篆於版,模印數百帙,分惠別人」。和馮道關係密切,交誼深厚。據沈括《夢溪筆談》記載,他在秀州任職時,曾見到和凝後裔和惇家藏圖籍甚多,和惇稱「皆魯公舊物,末有印記甚完」。藏書均鈐有藏書印,惜沒有記載,藏書數量亦不詳。有《宮詞》百首。

詩文

【春光好·蘋葉軟】

蘋葉軟,杏花明,畫船輕。雙浴鴛鴦出綠汀,棹歌聲。 春水無風無浪,春天半雨半晴。紅粉相隨南浦晚,幾含情。

【江城子·初夜含嬌入洞房】

初夜含嬌入洞房,理殘妝,柳眉長。翡翠屏中,親爇玉爐香。整頓金鈿呼小玉,排紅燭,待潘郎。

【江城子·竹里風生月上門】

竹里風生月上門。理秦箏,對雲屏。輕撥朱弦,恐亂馬嘶聲。含恨含嬌獨自語:今夜約,太遲生!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