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命名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命名法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國漢字的發展成為維繫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步的一條生動鮮明的脈絡[1],各個歷史時期所形成的各種字體,有着各自鮮明的藝術特徵,如篆書[2]古樸典雅,隸書靜中有動,草書風馳電掣、結構緊湊,楷書工整秀麗,行書易識好寫,實用性強,字體多樣。

名詞解釋

命名法(命名法)一般指化學命名法

化學命名法(IUPAC有機物命名法),是一種有系統命名有機化合物的方法。該命名法是由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規定的,最後一次修訂是在1993年。其前身是1892年日內瓦國際化學會的「系統命名法」。最理想的情況是,每一種有清楚的結構式的有機化合物都可以用一個確定的名稱來描述它。它其實並不是嚴格的系統命名法,因為它同時接受一些物質和基團的慣用普通命名。

中文的系統命名法是中國化學會在英文IUPAC命名法的基礎上,再結合漢字的特點制定的。1960年制定,1980年根據1979年英文版進行了修定。

2017年12月20日,第十屆全國有機化學學術會議在深圳舉辦期間,中國化學會《有機化合物命名原則2017》一書正式發布。

取代基命名順序

當主鏈上有多種取代基時,由順序規則決定名稱中基團的先後順序。一般的規則是:

比較主鏈碳原子上所連各支鏈、取代基的第一個原子的原子序數的大小(同位素按相對原子質量的大小),原子序數較大者為「較優」基團。序數越大,順序越高.注:通常情況下,序數越大,相對原子質量也越大.故也可比較相對原子質量.

例如: I>Br>Cl>F>O>N>C

如果第一個原子相同,那麼比較它們第一個原子上連接的原子的順序;如有雙鍵或三鍵,則視為連接了2或3個相同的原子。

以次序最高的官能團作為主要官能團,命名時放在最後。其他官能團,命名時順序越低名稱越靠前。

例如: -CH2Br>-CH3

這兩個基團的第一個原子相同(均為C原子),則比較C原子上所連的原子,分別是Br,H,H(按原子序數由大到小排列)與H,H,H,因為Br>H,所以-CH2Br>-CH3。

選取主鏈或主環系

以含有主要官能團的最長碳鏈作為主鏈,靠近該官能團的一端標為1號碳。

如果化合物的核心是一個環(系),那麼該環系看作母體;除苯環以外,各個環系按照自己的規則確定1號碳,但同時要保證取代基的位置號最小。

支鏈中與主鏈相連的一個碳原子標為1號碳。

數詞

位置號用阿拉伯數字表示。

官能團的數目用漢字數字表示。

碳鏈上碳原子的數目,10以內用天干表示,10以外用漢字數字表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