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呼吸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呼吸運動
英文名 Respiratory movement

呼吸運動呼吸肌收縮舒張引起胸廓節律性擴張與縮小的過程,也是為肺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提供原動力的過程。廣義的呼吸是指人和高等動物的機體同外界環境進行氣體(主要為氧和二氧化碳)交換的整個過程。在人和高等動物中呼吸包括外呼吸,氣體在血液中的運輸,內呼吸。內呼吸指組織細胞與毛細血管血液之間的氣體交換過程,外呼吸指血液與外界空氣之間的氣體交換過程,包括肺通氣與肺換氣。狹義的呼吸僅指呼吸運動。

外呼吸由胸廓的節律性擴大和縮小,以及由此引起的被動的擴張(吸氣)、回縮(呼氣)和歇息而實現。健康成年人安靜時每分鐘約16至18次,而小童每分鐘約20至30次,每次吸入和呼出氣體約各為500毫升。人在各種不同條件下其呼吸型式亦不同。以肋骨運動為主者稱為"胸式呼吸",以膈和腹壁肌運動為主者稱為"腹式呼吸"。

呼吸運動是改善呼吸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減輕心臟負擔的一種運動。常用的有一般呼吸運動、局部呼吸運動和專門呼吸運動三種。一般呼吸運動有單純的練習、配合肢體軀幹運動的呼吸等。局部呼吸是重點作用於某一側或某一部分肺葉的呼吸練習

醫生解答:呼吸運動的過程

呼吸運動分為吸氣與呼氣兩個過程,正常情況下,吸氣是主動運動,膈肌和肋間肌收縮,使胸廓增大,胸腔負壓升高,肺擴張,空氣經上呼吸道進入肺內。呼氣為被動運動,膈肌和肋間肌舒張,胸廓縮小,肺彈力回縮,胸膜腔內負壓降低,肺內空氣體隨之呼出。呼吸運動受呼吸中樞和神經反射的調節,如高碳酸血症時,可直接抑制呼吸中樞,使呼吸變淺。

[1]

呼吸運動的過程

由於呼吸肌的舒縮而造成胸腔有規律的擴大與縮小相交替的運動。包括吸氣和呼氣兩個過程。呼吸運動的基本意義是使肺內氣體與外界氣體交流,有效地提供機體代謝所需的氧,排出體內產生的二氧化碳。參加呼吸作用的主要有膈肌、肋間外肌、肋間內肌和腹壁肌等呼吸肌。平和吸氣時,膈肌與肋間外肌收縮,引起胸腔前後、左右及上下徑均增大,肺隨之擴大,形成主動的吸氣運動。當膈肌和肋間外肌鬆弛時,肋骨與胸骨因本身重力及彈性而回位,結果胸廓縮小,肺也隨之回縮,形成被動的呼氣運動。呼吸運動有胸式呼吸與腹式呼吸兩種方式,前者以肋間肌活動為主,表現為胸壁的起伏;後者以膈肌活動為主,表現為腹壁的起伏。一般成年女子以胸式呼吸為主,嬰兒及男子則多以腹式呼吸為主。成人安靜時,每分鐘呼吸頻率為16~20次,每次吸入和呼出氣體約各為500毫升。根據呼吸運動的原理,可用人工方法讓胸廓有節律地擴大和縮小,以幫助呼吸運動減弱或暫時停止呼吸的患者維持肺的通氣功能,這就叫人工呼吸。人工呼吸常用於搶救因意外事故突然停止呼吸的病人,如溺水、煤氣中毒、觸電等心臟仍在跳動,而呼吸停止;或心跳停止,但做人工呼吸以利於進行人工心臟按摩,以人工維持病人的肺通氣,達到通過肺換氣來改善全身缺氧,促進呼吸中樞功能的恢復,從而產生自發呼吸。

吸氣:肋間外肌、膈肌收縮→肋骨向上向外移動(膈肌頂部下降)→胸廓擴大→外界大氣壓力大於肺內氣壓→外界氣體進入肺

呼氣:肋間外肌、膈肌舒張→肋骨下降,膈肌頂部回升→胸腔容積縮小→肺泡借彈性→縮回,導致肺內氣壓增大,肺內大氣壓升高→肺內氣體排出肺泡

影響因素

呼吸運動受呼吸表面的影響: 1、表面薄:方便氣體的擴散。 2、表面潮濕:氧氣要先溶於水中才能擁入體內的血液。同樣的二氧化碳必須溶於水中才能擴散出體外。 3、表面積大:以加速氣體的交換速率。 4、密集的微血管網:方便交換後氣體的運輸。

呼吸運動康復法

 一、傳統法:

  呼吸運動康復法,是在傳統體育療法中繼承發揚的一種方法。

  呼吸運動康復作為養生祛病與康復,在傳統的中醫藥學中有着悠久的歷史,東漢名醫華佗創編的「五禽戲」為中國體療法首創,繼而發展成中國各種體育療法流派,傳到至今,其根本作用改善機體各部分功能,達到疏通筋絡,調和氣血,促進新陳代謝,增強人體抗病能力,從而達到防病治病目的。

  古代的體育康復療法,稱體育運動為導引。導→指宣導氣血;引→本義為開弓,引伸為伸展,伸展肢體。因此導引就是宣導氣血,伸展肢體,治療疾病強壯肢體的方法。其特點,形、意、氣三結合。即運動身體四肢鍊形,鍛煉呼吸以鍊氣,並且以意導氣形,康復肢體功能恢復。

  呼吸操作法:通過調通人體之內氣,使之逐步聚集,儲存於身體某一部位,逐步循經絡路線運行,以疏通經絡氣血。採用吸→呼→停→吸→呼→停循環不斷,周而復始,動作配合,意識訓練(意念)排除雜念,使神情進入安靜、精神充沛、調動人體潛在能力,發揮自我調節的功能,操作中肢體放鬆,整個呼吸中要有慢慢地吸,呼吸要輕,不能粗糙,要細微,呼吸要均勻。在練功中,要認真,才能體會出其中的奧妙。對增強體力,保健強身、防止疾病有獨到之處。

  二、特殊法:

  臂叢神經損傷後,採用膈神經或肋間神經作為動力神經來修復損傷的神經是常用神經移位術式。在這兩項神經移位術後,由於動力神經原來掌管的是呼吸功能,所以術後的功能訓練需要通過深呼吸來輔助。以膈神經移位修復肌皮神經為例,術後功能訓練的方法為健肢托起患肢的前臂,雙眼注視患肢運動,深吸氣時努力使患肢完成屈肘動作,如患肢無法完成動作,則在深吸氣時在大腦中想象患肢屈肘的動作並同時由健肢帶動患肢完成動作。如此往復,每日二千次以上。 [2]

視頻

22.呼吸運動

參考來源

  1. 呼吸運動的過程 ,有來醫生,2019-02-26 16:29
  2. 呼吸運動康復法 ,有來醫生,2012-08-31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