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顒

來自 百度 的圖片

周顒(?-493年),字彥倫,汝南安城(今河南駐馬店)人,祖父周虎頭,父親周恂。南朝宋、齊文學家、作家。

周顒仕宋為益州主簿。宋明帝頗好玄理,以周顒有辭義,引入殿內,親近宿直。他常以誦經諫止宋明帝所為的慘毒之事。元徽中為剡令,有惠政,百姓思之。入齊,為長沙王的後軍參軍,山陰令。還為文惠太子中軍錄事參軍,始興王的前軍諮議。直侍殿省,深見賞遇。後遷中書郎,終於國子博士。 [5]

周顒佛學造詣精深。所作《宋明皇帝初造龍華誓願文》已佚,《抄成實論序》今存《出三藏記集》。宋明帝為事慘毒,周顒不敢顯諫,輒誦經中因緣罪福事。曾書與何點,勸令其菜食。著《三宗論》。其泛涉百家,兼擅《》《易》。著有《周易論》,梁時有30卷,《隋書》著錄10卷。有《周顒集》,梁時16卷,《隋書》著錄8卷。嚴可均《全齊文》今錄文7篇。[1]

信息

姓名:周顒

字:彥倫

所處時代:南朝宋

主要作品:《三宗論

出生地:汝南安城

出生日期:公元473年前後

生平

益州刺史蕭惠開異常賞識他,帶他進入蜀地,擔任厲鋒將軍,兼任肥鄉、成都二縣縣令。轉任惠開輔國府參軍,繼續擔任府主簿。常說蕭惠開生性險惡,每次進諫,惠開不高興,回答周顒說:「天也險地也險,王侯製造險惡,只要問你怎樣使用險惡就行了。」跟隨蕭惠開回到京城。 宋明帝很喜好玄學,因為周顒有思辨文才,把他召入宮中,時常親近他並讓他宿宮內值班。明帝所做的狠毒之事,周顒不敢明顯進諫,就誦經書中因果報應獲罪得福的故事,明帝也因此稍稍有所收斂。元徽年間,出京城擔任剡縣縣令,為政施恩惠,百姓懷念他。建元初年,擔任長沙王參軍、山陰縣令。回到朝廷擔任文惠太子中軍錄事參軍,跟隨太子輾轉北征。文惠在東宮時,周顒回來做了正員郎、始興王前軍諮議,在殿省擔任當值侍衛,重新被賞識。

周顒字彥倫,汝南安城人。祖父周虎頭,員外常侍,父親周恂,歸鄉侯相。周顒言辭婉麗,工隸書,兼善老、易,長於佛理。初為宋益州主簿。宋明帝頗好玄理,以顒有辭義,引入殿內。帝所為慘毒,顒不敢顯諫,輒誦經中罪福事。帝亦為之小止。建元中,為始興王前軍諮議,直侍殿省。顒於鍾山西築隱舍,休沐則居之,終日長蔬,頗以為適。王儉嘗問:「卿山中何所食?」顒曰:「赤米,白鹽,綠葵,紫蓼。」文惠太子問:「菜食何味最勝?」答曰:「春初早韮,秋末晚崧。」轉國子博士,兼著作。後卒於官。顒着有文集二十卷,(《隋書志》作八卷,隋志注作十六卷。此從兩《唐書志》)與三宗論、四聲切韻,並行於世。二子:周舍、周寶始。周寶始三子:周弘正、周弘讓、周弘直。

參考資料

  1. 周顒 中國大百科全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