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頌

周頌,是《詩經》篇章之總名,為先秦時代的詩歌。共三十一篇。多為西周初年的作品。因祭祀的對象包括祖先、天地、農神等。《詩經》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詩歌總集。對後代詩歌發展有深遠的影響,成為中國古典文學現實主義傳統的源頭。[1]

簡介

頌是《詩經》中三部分風、雅、頌的頌,它是貴族在宗廟中祭祀鬼神和讚美祖先、統治者功德的樂曲,共40篇,分為周頌、魯頌和商頌。其中周頌是周王室的宗廟祭祀詩,除了單純歌頌祖先功德外,還有一部分於春夏之際向神祈求豐年或秋冬之際酬謝神的樂歌,從中可以看到西周初期農業生產的情況。

清廟之什

《清廟》 [2]

於穆清廟,肅雝顯相。濟濟多士,秉文之德。對越在天,駿奔走在廟。不顯不承,無射於人斯。

《維天之命》

維天之命,於穆不已。於乎不顯,文王之德之純!假以溢我,我其收之。駿惠我文王,曾孫篤之。

周頌1.jpg

《維清》

維清緝熙,文王之典。肇禋,迄用有成。維周之禎。

《烈文》

烈文辟公!錫茲祉福,惠我無疆,子孫保之。無封靡於爾邦,維王其崇之。念茲戎功,繼序其皇之。無競維人,四方其訓之。不顯維德,百辟其刑之。於乎前王不忘!

《天作》

天作高山,大王荒之。彼作矣,文王康之。彼徂矣,岐有夷之行,子孫保之。

《昊天有成命》

昊天有成命, 二後受之。成王不敢康,夙夜基命宥密。於緝熙,單厥心,肆其靖之。

周頌2.jpg

《我將》

我將我享,維羊維牛,維天其右之。儀式刑文王之典,日靖四方。伊嘏文王,既右饗之。我其夙夜,畏天之威,於時保之。

《時邁》

時邁其邦,昊天其子之?實右序有周。薄言震之,莫不震疊。懷柔百神,及河喬嶽。允王維後!明昭有周,式序在位。載戢干戈,載櫜弓矢。我求懿德,肆於時夏。允王保之。

《執競》

執競武王,無競維烈。不顯成康,上帝是皇。自彼成康,奄有四方,斤斤其明。鐘鼓喤喤,磬筦將將,降福穰穰。降福簡簡,威儀反反。既醉既飽,福祿來反。

《思文》

思文后稷,克配彼天。立我烝民,莫匪爾極。貽我來牟,帝命率育。無此疆爾界,陳常於時夏。

周頌3.jpg

臣工之什

《臣工》

嗟嗟臣工,敬爾在公。王厘爾成,來咨來茹。嗟嗟保介,維莫之春,亦又何求?如何新畲?於皇來牟,將受厥明。明昭上帝,迄用康年。命我眾人:庤乃錢鎛,奄觀銍艾。

《噫嘻》

噫嘻成王!既昭假爾。率時農夫,播厥百穀。駿發爾私,終三十里,亦服爾耕,十千維耦。

《振鷺》

振鷺于飛,於彼西雝。我客戾止,亦有斯容。在彼無惡,在此無斁。庶幾夙夜,以永終譽。

《豐年》

豐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廩,萬億及秭。為酒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禮,降福孔皆。

周頌4.jpg

《有瞽》

有瞽有瞽,在周之庭。設業設虡,崇牙樹羽,應田縣鼓,鞀磬柷圉,既備乃奏,簫管備舉。喤喤厥聲,肅雝和鳴,先祖是聽。我客戾止,永觀厥成。

《潛》

猗與漆沮,潛有多魚:有鱣有鮪,鰷鱨鰋鯉。以享以祀,以介景福。

《雝》

有來雝雝,至止肅肅。相維辟公,天子穆穆。於薦廣牡,相予肆祀。假哉皇考,綏予孝子。宣哲維人,文武維後。燕及皇天,克昌厥後。綏我眉壽,介以繁祉。既右烈考,亦右文母。

《載見》

載見辟王,曰求厥章。龍旗陽陽,和鈴央央。鞗革有?#93;,休有烈光。率見昭考,以孝以享,以介眉壽。永言保之,思皇多祜。烈文辟公,綏以多福。俾緝熙於純嘏。

周頌5.jpg

《有客》

有客有客,亦白其馬。有萋有且,敦琢其旅。有客宿宿,有客信信。言授之縶,以縶其馬。薄言追之,左右綏之。既有淫威,降福孔夷。

《武》

於皇武王,無競維烈。允文文王,克開厥後。嗣武受之,勝殷遏劉,耆定爾功。

閔予小子之什

《閔予小子》

閔予小子,遭家不造,嬛嬛在疚。於乎皇考!永世克孝。念茲皇祖,陟降庭止。維予小子,夙夜敬止。於乎皇王,繼序思不忘。

《訪落》

訪予落止:率時昭考。於乎悠哉,朕未有艾。將予就之,繼猶判渙。維予小子,未堪家多難。紹庭上下,陟降厥家。休矣皇考,以保明其身。

周頌6.jpg

《敬之》

敬之敬之!天維顯思,命不易哉。無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監在茲。維予小子,不聰敬止?日就月將,學有緝熙於光明。佛時仔肩,示我顯德行。

《小毖》 予其懲而毖後患。莫予荓蜂,自求辛螫。肇允彼桃蟲,拚飛維鳥。未堪家多難,予又集於蓼。

《載芟》

載芟載柞,其耕澤澤。千耦其耘,徂隰徂畛。侯主侯伯,侯亞侯旅,侯強侯以。有嗿其饁,思媚其婦,有依其士。有略其耜,俶載南畝。播厥百穀,實函斯活。驛驛其達,有厭其傑。厭厭其苗,綿綿其麃。載獲濟濟,有實其積,萬億及秭。為酒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禮。有飶其香,邦家之光。有椒其馨,胡考之寧。匪且有且,匪今斯今,振古如茲。

《良耜》 畟畟良耜,俶載南畝。播厥百穀,實函斯活。或來瞻女,載筐及筥,其饢伊黍。其笠伊糾,其鎛斯趙,以薅荼蓼。荼蓼朽止,黍稷茂止。獲之挃挃,積之慄慄。其崇如墉,其比如櫛,以開百室。百室盈止,婦子寧止。殺時犉牡,有捄其角。以似以續,續古之人。

《絲衣》

絲衣其紑,載弁俅俅。自堂徂基,自羊徂牛,鼐鼎及鼒。兕觥其觩,旨酒思柔。不吳不敖,胡考之休。

周頌7.jpg

《酌》

於鑠王師,遵養時晦。時純熙矣,是用大介。我龍受之。蹻蹻王之造,載用有嗣。實維爾公,允師。

《桓》

綏萬邦,婁豐年,天命匪解。桓桓武王,保有厥士,於以四方,克定厥家。於昭於天,皇以間之。

《賚》 文王既勤止,我應受之。敷時繹思,我徂維求定。時周之命,於繹思。

《般》

於皇時周,陟其高山,嶞山喬嶽,允猶翕河。敷天之下,裒時之對,時周之命。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