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鐘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鐘體
周鐘體
原文名 Zhongti Zhou
出生 中國雲南
國籍 中國
職業 民間工藝美術大師
知名作品
雀之靈
天問
取經歸來

人物簡介

周鐘體,男,雲南紅河州建水人,中國十佳民間藝人,一級根雕藝術家,民間工藝美術大師,鐘體根藝博物館館長,「天緣」根雕藝術館館長。

根雕作品常引愛好者們前來參觀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搜狐網

周鐘體是雲南紅河州警校的一名老師,曾被評為全國公安院校優秀教師,他卻用業餘時間創造了奇蹟——他因根雕於2006年被聘為中華文化管理學會[1]根雕文化研究中心常委,於2007年被評為中國十佳民間藝人。

「他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和一雙化腐朽為神奇的手」, 認識周鐘體的建水人都會這樣說。

雲南省「關於表彰近期我省部分獲全國性和國際性文藝獎項的集體和個人的決定」中,他也受到表彰。周鐘體說受到省里的這次表彰對他意義深遠,這說明他的根雕已不僅僅是普通的工藝品,而是一種藝術,一種文化。

他說雲南有得天獨厚的資源,破壞生態的事他不會做,那些經過百年滄桑的老樹根,就是最好的自然資源。在別人眼裡沒有任何價值,連當地村民們都不想用作燒柴的枯樹根,經過他一番精雕細琢,卻總能賦予它們新的生命。從開屏的孔雀,展翅的仙鶴,再到大象、無形的火、生命軌跡、洪荒年代等作品,天然古樸,構思奇巧,令人叫絕。陳列在他家裡的件件根雕作品,無不體現出他豐富的創作思維和較高的文化藝術修養。

周鐘體玩根雕,完全到了痴迷的程度,以前老伴總搞不懂他為何夜半三更為一了個破樹根而興奮不眠,有時竟然睡了都會起來跑到剛從山上找回來的枯樹根前看個不停,總啄磨該做個茶台還是藝術根雕,是要具象些還是抽象些。

他笑稱別人看電視聊天打麻將是種樂趣,他和深夜「約會」老樹根也是種樂趣,在他眼裡,這些樹根都有生命和靈性,就是他的情人。如今,在他的影響下,老伴也迷上根雕,而且老伴的幾件根雕作品同樣也獲了獎。

由於年邁,老周又收了一個徒弟,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讓雲南的根雕藝術[2]、根雕文化走出國門,走上世界。

藝術成就

他的根雕創作由因物像形升華到大象無形的空靈境界,其作品形成了龍、火、孔、雀、仙鶴、人物、根書、 自然景觀等系列,加上獨特的造型,優良的材質,深受大眾喜愛,作品《解》、《雲》、《龍》、《滄桑》、《天籟拂風》、《閒庭信步》獲全國金獎,作品《搏擊九天》、《千古之謎》、《雀之靈》、《天緣》獲省級金獎。雲南電視台《滇峰》欄目對他的藝術創作之路及作品專門作了介紹。[3][4]

視頻

周鐘體與紅河根藝三迤根雕賞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