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維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維亞
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
出生 1961年11月
國籍 中國
母校 吉林大學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周維亞,女,1961年11月生,1979年考入吉林大學,1984年獲理學學士學位;1987年獲理學碩士學位;1990年獲理學博士學位。現任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1]博士生導師

主要研究方向:碳納米管及其相關納米材料的製備、結構和物性研究;有序納米結構的研製和物性研究。

個人簡歷

周維亞,女,1961年11月生,1979年考入吉林大學,1984年獲理學學士學位;1987年獲理學碩士學位;1990年獲理學博士學位。現任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研究方向

碳納米管及其相關納米材料的製備、結構和物性研究;有序納米結構的研製和物性研究。

獲得成果

近年來主要從事大尺寸、高質量富勒烯的單晶生長、晶體結構及物性的研究;與富勒烯相關材料和碳納米管的合成、結構和物性的研究;一維富勒烯相關材料的摻雜和物性研究等。負責完成了兩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和一項中科院院長青年創新基金項目。作為科研骨幹,參加了國家自然科學重點基金項目、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規劃項目、中科院知識創新工程項目的研究工作,在碳納米管的控制生長、結構及性能的某些研究上取得開創性成果。已在國內外重要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90餘篇,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一項,中科院自然科學一等獎一項。

研究課題

作為項目負責人,主持兩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一項國家重大科學研究計劃項目《納米材料功能化宏觀體系的構築和性能研究》的02課題和一項中科院A類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子課題。目前的研究課題:(1) 碳納米管及其它准一維納米材料的結構控制、尺度效應和物理性質;(2) 石墨烯及其相關納米結構的製備、物性和應用基礎;(3) 碳納米複合結構的構築、性能和應用基礎;(4) 納米體系表面、界面結構和對性能的調製作用;(5) 新型納米材料的物理性質與應用價值探索。

培養研究生

已畢業博士研究生4名,已畢業碩士研究生2名;在讀博士研究生4名,在讀碩士研究生3名。

獲得榮譽

已在國內外重要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90餘篇,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一項,中科院自然科學一等獎一項[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