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禮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禮茂
  === 简介 ===
  周礼茂,香港填词人,曾任商业二台创作总监。80年代开始填词,首个作品《边缘回望》打出了名堂,一直创作至90年代。
  周礼茂其后加入香港商业电台,担任商业二台节目总监,现职新城电台创作顾问。1987年,他成为填词人,为女歌手叶德娴填词,有《边缘回望》 、《一千个讨厌》和《再生梦》等3首作品,自此踏进词坛。他与周耀辉曾被称为1980年代香港词坛“双周”(周耀辉、周礼茂)之一、“双沾”(黄沾、卢国沾)、“双林”(林振强、林敏聪)、“双潘”(潘伟源、潘源良)之后,香港流行词坛另一对举足轻重的词人。2007年推出了《周礼茂20年作品集》,收录45首词作。
  ===情欲词作 ===
  周氏有一些作品是以描绘男女情欲为主题的,如《偷窥》:
  “不看你,你心知是谁在偷窥,看你,我早知热情在心底。”
  全首词没有一个涉及色情的字眼、以场景的设计来带出情欲的感觉。另一首《这么那么怎么》是以文字运用突出主题:……你要爱我么,怎么这么怎么、……
  词中语义的含混留给听众大量思考空间,借暧昧含混来引起遐想。
  周氏有些作品非常露骨,如《最骚的梦》,《欲望野兽街》,词中于性于欲描写很直接,开创了香港情欲歌词的一片天地。
  周礼茂的情欲作品不一定露骨地描绘情欲关系,个中较含蓄的词作更能另辟蹊径、更有馀韵。例如《我估不到》侧重写词中女子的悔疚,带出一段孽缘故事;《这么那么怎么》藉着文字的运用,借助语义上的暧昧含混 (ambiguities) 来引起遐想,留给听众大量的想像空间。
  词人较露骨大胆的情欲作品,如《搔我心底痒》和《欲望野兽街》此外,周礼茂也有些“意识”前卫的作品。《是谁I don’t care》便是描写女子追求一夜情的心态;《色情男女》则是对所谓卫道之士作出正面的嘲讽。
  周氏的情欲词作在社会意义上,的确能捕捉都市男女久被压抑,而在某种时间、地点,气氛下利用情欲作为宣泄和寻找自我的方式,为流行词坛开拓了新的论述空间。而采用出位的情欲题材,无论是争议性抑或利用人性和好奇心两方面,除了情欲主题外,周礼茂的贡献也在开拓了“性别角色探讨”的新主题。例如《少女问》运用了自问自答的手法,带出了对女孩子传统性别角色的质疑。《男士今天你很好》以更激烈的反讽态度宣泄女性的不满。及至《小心女人》更代女性提出了挑衅和警告,终有一天女性柔情似水的心会“冰封”成锋利的刀,“狠心对你不好”。词人巧妙地将“女人用水造”的“水”、“冰封”为攻击男人的利刀,比喻来得鲜明可感。
  ===歌手乐队名 ===
  周礼茂也有一些词作是以歌手或乐队的名字或形象为歌名的作品,例如写给郭富城的《成不思汗》、伦永亮的《谁愿永亮》;以至《何家淑女》等,不过是绰头之作。至于为Echo 所作的《舌战》,利用了二人女子组合的性质,借题发挥去讲两名女子争夺情人而产生“舌战”。而草蜢的《一对一》则描写三人同时爱上一名女子,呼应草蜢作为三人乐队的特色,都较一般大路情词更见心思。大路情词即使撰写大路情词,周礼茂也能在有限的空间内力求变化。例如《埃及的玫瑰》把意象扭转,将”埃及玫瑰”变成了废话对付废话的象征。《蜘蛛女之吻》把主唱者“草蜢”的形象也写入词中,呈现被爱人玩弄于股掌之上的痛苦。
  此外,词人更能扭转情欲的放纵来表现大路情词中的痴情,例如《独自去偷欢》,藉着词中人最终的逆转:“但未敢放宽”,去反指主角对爱情的专一。而《天不变地变》,将“天长地久,海枯石烂”拆解成:纵使“天空不变短”、“海水不变枯”,地也会变暂而石会变烂,对比出誓言的崩溃,令平凡的词变得不平凡。
 
  ===作品 ===
  1989年
  梅艳芳 - 爱我便说爱我吧
  1990年
  王菲 - 闷人咖啡
  王菲 - 静夜的单簧管
  张学友 - 李香兰
  张学友 - 复活
  张学友 - 雨夜倾情
  软硬天师 - 神爱西人
  1991年
  吕珊 - 3650夜
  刘德华 - 长夜多浪漫
  刘德华 - 红尘梦
  黎瑞恩 - How Deep Is Your Love
  黎瑞恩 - 莫失莫忘
  黎瑞恩 - 你说吧!
  关淑怡 - 恋一世的爱
  1992年
  郭富城 - 第四晚心情
  林忆莲 - 没结果
  林忆莲-破晓
  王菲 - 浪漫风暴
  王菲 - Miss You Night & Day
  王菲 - 开心眼泪
  李克勤 - 逆流
  李克勤 - 浪花季节
  周慧敏 - 动人黄昏
  草蜢 - 三分钟放纵
  草蜢 - 夜性感
  草蜢 - 仍然能自己
  刘小慧 - 隔世感觉
  刘德华 - 一杯咖啡一晚夜
  关淑怡 - 离开请关灯
  蔡立儿 -独身女郎
  叶玉卿 -挡不住的风情
  陈百强 - 夜的心
  1993年
  王杰-情情爱爱 [1] 
  王杰-绝对未快乐 [2] 
  郭富城 - 狂野之城
  吕珊 - 今天再生
  周慧敏 - 忘记一个你
  刘小慧 - 急色鬼, 爱出位
  1995年
  王菲 - Summer of Love
  王馨平 - 在你走的一天
  陈慧娴 - 不清晰的恋爱
  陈慧娴 - 抛抛
  1997年
  古巨基 - 友共情
  李克勤 - 在我身边
  李克勤 - 日夜消磨
  2000年
  容祖儿 - Lovin' U
  梁咏琪 - Today
  张智霖 - 祝君好
  陈奕迅 - 伤信
  2001年
  郭富城 - 绝对美丽
  郭富城 - 月满抱佳人
  2002年
  方皓玟 - 恋上痛苦
  叶德娴 - 重头认识
  叶德娴 - 服了她
  2004年
  陈苑淇 - 终于知道
  刘浩龙 - 十恶不赦
  2008年
  吴雨霏 - 暂借问
  陈慧琳 - 傻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