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禮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禮全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
出生 1921年12月8日
湖南湘西
逝世   2008年6月
職業 邏輯學家和哲學家
知名作品 《模態邏輯引論》、《黑格爾的辯證邏輯》、《邏輯--正確思維和成功交際的理論》

周禮全(1921-2008),湖南湘西人,中國著名邏輯學家和哲學家[1]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2],曾任中國邏輯學會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任等[3]

人物成就

著有《模態邏輯引論》、《黑格爾的辯證邏輯》、《邏輯--正確思維和成功交際的理論》、"形式邏輯和自然語言"、"模態邏輯簡史"等論著,涉及哲學、邏輯學、邏輯史等諸多方面。

人物介紹

周禮全先生1921年12月8日出生於中國湖南省吉首市。1933年考入長沙市兌澤中學初中部。1937年考入湖南省立長沙高級中學(第一中學)。抗戰期間於1941年考入西南聯合大學哲學系(昆明),1946年畢業後考入清華大學研究院哲學系攻讀研究生,師從著名哲學家、邏輯學家金岳霖。1949年研究生畢業獲得哲學碩士學位,並留校在哲學系任助教、講師。1952年院系調整,調至北京大學任哲學系講師。1954年與張瑞芝女士結婚,育有三男一女。1955年,中國科學院成立哲學研究所。周先生調入該所任邏輯研究組學術秘書、助理研究員。1960年下放到山東省曲阜勞動一年。1962年晉升副研究員。

"文化大革命"期間,1970年5月2日至1972年7月在河南省息縣"五七"幹校勞動。1977年中國科學院社會科學部改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為其下屬單位,邏輯組改名為邏輯研究室。1978年周先生開始招收碩士研究生,指導王路、王仁雨和韋濟華三名學生。1979年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的學術委員會委員。同年8月當選為中國邏輯學會副會長。1982年4月任中國邏輯與語言函授大學顧問。8月任哲學所邏輯室主任,至同年10月美國密支安大學任訪問教授,為期一年。1983年任《中國大百科全書哲學卷》編委、副主編。1983年7月晉升為研究員,10月當選為中國邏輯學會會長。1987年3月離休。1988年10月招收鄒崇理、蔡曙山為博士研究生。1992年繼續當選為中國邏輯學會會長。1996年為中國邏輯學會名譽會長。周先生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哲學學科評議組成員。

周禮全先生是中國當代著名的邏輯學家、哲學家。

1954年,周先生在"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的鼓舞下,發表了《論概念發展的兩個主要階段》,周先生在此文中考察了從亞里士多德到黑格爾對概念的論述,並在此基礎上正面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本質論、概念發展理論的基本特點。他根據《實踐論》的精神區別了不同種類的定義,區分了抽象概念和具體概念,從而批評了某些把馬克思主義研究簡單化、庸俗化的做法。

周禮全先生是在中國傳播現代邏輯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同時也是在中國正確地傳播傳統邏輯知識的代表人物之一。周先生堅決反對把傳統邏輯等同於形而上學,堅決反對對傳統邏輯的種種歪曲。他協助主編金岳霖先生嘔心瀝血寫作、反覆修改高校教材《形式邏輯》。從1962年開始寫作,經過"文化大革命",最終於1978年才得以在人民出版社出版。此書是建國以後,中國第一本克服了許多錯誤、滲透了現代邏輯分析精神的高校形式邏輯教材,在學術界發揮了重要的影響。周禮全先生作為副主編,還協助主編王憲鈞先生精心編寫了《中國大百科全書·哲學卷》的邏輯學部分。

周禮全先生對邏輯學的主要貢獻是在自然語言邏輯方面。在20世紀50年代,他就提出了形式邏輯要結合自然語言的觀點。80年代以後,他明確提出應該在現代邏輯學、現代語言學和現代修辭學相結合的基礎上進行自然語言邏輯的研究,把現代邏輯應用到自然語言的分析中,建立新的邏輯系統,從而擴大和豐富邏輯理論的作用範圍,為人們的日常思維和交際提供更為有效的工具。他在《邏輯--正確思維和成功交際的理論》一書中,提出了一個以意義、語境、隱涵、預設等範疇為骨幹的自然語言邏輯體系,描述了一種成功交際的理論。他的這一思想不僅在中國是開拓性的,而且在國際上也是富有創造性的。

周禮全先生的《模態邏輯引論》是中國第一部系統論述模態邏輯以及可能世界的學術專著。此書的最後一章"模態邏輯簡史"堪稱模態邏輯史的專著,具有獨特的學術價值。周先生的《亞里士多德論矛盾論和排中律》、《亞里士多德關於推理的邏輯理論》等論文全面、系統、創造性地研究了亞里士多德的邏輯思想和哲學思想。周禮全先生的《黑格爾的辯證邏輯》深入淺出地闡明了黑格爾思想體系的合理之處及其形式主義弊端。周先生的這些著作不僅是哲學研究的重要成果,而且是應用邏輯方法進行哲學研究的典範,其清晰性和嚴格性是有口皆碑的。

周禮全先生是一位充滿正義感的學者。有一次在武漢大學作學術報告,談到不正之風,聲色俱厲。他提及康德的名言"在我上者有日月星辰,在我心中有道德規律。"又提及張載的名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其時老淚縱橫,不能自已。其凜然之氣,感人肺腑至深。

一方面,周禮全先生在學問上一絲不苟。另一方面,他寬以待人、獎掖後學、兼容並包、海納百川。他不要求學生一定要怎樣,而是相信學生一定會這樣。他相信學生會盡力把每一件事做好。他的嚴謹(真)和他的仁愛(善)共同產生的寬容(美)使他達到了一種和諧的境界。

沉痛悼念我國著名邏輯學家和哲學家周禮全先生!

周禮全先生於美國時間6月7日下午4時45分逝世,享年87歲。沉痛悼念周禮全先生!|[4]

周禮全先生不愧為一位有重要貢獻的著名學者,同時他的一生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

我的學友周禮全先生(蘇天輔)

大概是1945年或1946年,有一天我的一位老同學查瑞傳同周先生一起來,查把周先生介紹給我,說周先生是仁厚長者,學識淵博,自那時起,我和周先生就成了莫逆之交。後來我考入清華,投在金岳霖師門下,住在清華園,就幾乎每天都和周先生見面。記得有一次,我和周先生在傍晚時,躺在荷塘月色的邊的草地上,暢論宇宙人生,周先生仰望長空,說:"沿一條直線,一直往前進,能進到什麼地方呢?"我們認為,至大無外只是概念上的解釋,完全不能說明宇宙是什麼樣。有一次我坐在小河邊的草地上讀休謨的書,周先生跑過來說:"蘇公,請替我拔掉剛生出來的一根白髮。"後來周先生在社科院時,我去見周先生,周先生已滿頭白髮,我們就再沒有拔掉一根白頭髮的問題了。周先生對我的幫助非常之大,在我入清華之前,我沒有弄懂羅素的類型論問題,周先生邊寫邊講,使我豁然明了。記得我有一次得了肺炎,當時(大概是1949年),清華校醫室恰巧沒有盤尼西林,金先生命周先生跑遍城內藥房,買來了盤尼西林,醫好了我的肺炎。每當晚餐前,我和周先生漫步在清華園內,有時滔滔議論,有時默然無言地走着。我有一本論太極拳的理論的書,周先生很欣賞這本書,在周先生臨出國前,我把這本書送給周先生,周先生說:"你留着吧,免得弄掉,複印一本給我。"我便去複印了兩本,一本給周先生,一本我留作臨別贈書紀念。周先生寫的《模態邏輯引論》一剛剛出版,馬上送我一本,題曰"天輔兄指正",我非常珍視,珍視這本書,珍視周先生題詞對我的勉勵。周先生倡導的有關語言邏輯的理論,對我的教益更是非常之大,我想我將在這方面努力作出一點成績,向周先生匯報。

往事並非總如煙,許多事不時地浮現在眼前。

周先生,安息吧,祝你在天堂中快樂、安詳。

敬書輓詞一聯如下:

倡語言論理辯學,開一代先河,千秋永在;

傳深奧哲學薪火,實月映百川,萬古長存。

老友 蘇天輔敬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