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玄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玄毅,中共黨員。武漢大學哲學院博士,武漢大學哲學學院外國哲學教研室副教授,武漢大學歐美宗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員,武漢大學辯論隊總教練。 [1]

周玄毅 (武漢大學哲學學院外國哲學教研室副教授)
出生 1979年生
武漢
國籍 中國
職業 武漢大學哲學學院外國哲學教研室副教授
活躍時期 2001年
知名於 哲學博士,武漢大學哲學學院副教授,珞珈青年學者。主要研究領域為宗教哲學、中西比較哲學。主講西方哲學史、西方文化概論、辯論實踐與鑑賞、基督教思想史、德國古典哲學、希臘文明、研究生專業外語等課程。兼任武漢大學辯論隊總教練,武漢大學歐美宗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員等職務。曾獲香港道風基督教研究優秀論文獎、湖北青年五四獎狀、武漢大學教學成果一等獎(第1負責人)、武漢大學"十佳教師"、"傑出青年"等獎勵。

個人經歷

1997年進入武漢大學人文科學試驗班。

1999年進入武漢大學校辯論隊,奪取"凌雲杯"全國名校辯論賽桂冠;

2000年,"黃山杯"全國大專辯論賽,武大再度奪冠,獲最佳辯手。

2001年,周玄毅 擔任四辯的武漢大學隊,以2:3惜敗 馬來亞大學隊,獲得國際大專辯論賽亞軍。

2010年,在青島,武漢大學辯論隊以4:1擊敗中國政法大學隊,獲得"雙星杯"國際大專群英辯論會中國大陸區冠軍。

周玄毅師從武漢大學趙林老師,攻讀西方哲學博士學位 。


工作

留校任教,現任武漢大學辯論隊總教練。

開設課程

西方哲學史, 德國古典哲學,辯論實踐與鑑賞三門課程。

研究課題

近五年承擔的學術研究課題:參與"17-18世紀英國自然神論研究"(國家"十五"規劃項目)

近五年主持或參與的教學研究課題:

1、參與武漢大學西方哲學系列課程教學團隊建設項目(2008-2010);

2、參與武漢大學"西方文化概論"通識課程建設項目(2004-2007);

3、參與湖北省"西方哲學史"精品課程建設(2006-)。

學術論著

人物評價 在辯論賽場上,他才思敏捷,口若懸河。

在平時生活中,他談笑風生,淡定若水。

而近訪之後發現,他的個人魅力,來自深厚的積澱。

他,就是武漢大學哲學學院博士,趙林的得意門生,現校辯論隊總教練,2000年全國大專辯論賽最佳辯手--周玄毅。

相關文章

作為一個辯者,他永遠睿智而不失風度

很多人是通過辯論而認識周玄毅的。2000年全國大專辯論賽上,武漢大學榮獲全國總冠軍。這場比賽,讓人們記住了最佳辯論手的得主--武漢大學一辯,一個戴着眼鏡,雙目炯炯有神,思維縝密,神采飛揚,又不乏風趣幽默的男孩--他就是周玄毅。

談到當初進入校辯論隊的經歷,周玄毅說,99年的時候,他參加了校辯論的海選,被選上後就一直堅持了下來。到了99年,周玄毅和其他幾位同學代表武漢大學參加了"凌雲杯"全國大學生辯論隊邀請賽,榮獲冠軍,而那次是武漢大學獲得的第一個全國性的辯論賽總冠軍。他回憶說:"當時我們那代辯手思想更單純,沒有考慮什麼榮辱得失,也沒有覺得浪費時間精力。"

關於校園舉行的英文辯論,周玄毅說:"國內高校的英文辯論其實還大部分在於考察學生的英語水平,並沒有多少思想的交鋒。而英語國家的英文辯論則是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英文國家的辯論也不同於我們的傳統辯論,它有的是政策性的辯題而無價值性的辯題,實際辯論具體哪項稅該不該收,哪項法該不該立,這種辯論更具有實用性。我國的辯論現正逐步向政策性辯論發展。"

對於周玄毅來說,辯論能力不僅僅是一種語言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思考的能力和為人處事的風度。辯論賽就是辯手的一場表演,不僅要創造出引人入勝的氛圍,更需要有深刻思想的呈現,個人氣質風度的流露。觀眾感受到的是一次語言交鋒,思想擦出的耀眼火花,這樣的比賽才是成功的,有價值的。

對於喜歡辯論的同學,周玄毅給予懇切的忠告:"不要刻意考慮辯論賽事,不要抱着功利的心態來辯論,更不要人云亦云,要在辯論中體現自己的思想和專業知識。"特別對於新辯手,最忌諱生搬硬套和"拾人牙慧",要有自己的思考。

作為一個學長,他過得很超然與充實

對於那些自稱專業不理想或者沒目標而混混沌沌過日子的大學生,周玄毅銳利指出:"目標不確定只是一個藉口,在你沒有確定目標時,你應該先把手頭上的東西做好。你不要以為學的沒用而不學,以後一定會有用處的。

他還說到,人生不可能是既定的,要一步一步走,會有很多意外和契機。對於那些目標還不是很確定的同學來說,可以先去找一些比較感興趣的事情做。大學時光要好好珍惜,不要到頭來空留遺憾。大學生活的美好就在於大學四年你可以過得很超然於功利。所以我們積極尋找人生目標固然好,但不要忽視了其他的美好,例如參加一些不帶有功利色彩的活動,像廣交朋友,參加社團,聽聽講座。你會發現其實這些也很美好也很值得。

對於面臨的大四畢業生的離別情緒問題,周玄毅說:"大學生活的確很美好,但是把它說成人生中的最美好時光未免太武斷了。就像童年,大家都會覺得童年很美好,但又有誰真正會想回到童年呢?大學生活應該當作美好的回憶,但是不要把它變成一個包袱。從這種情緒中出來就回到了真實的世界,這個世界依舊有它的遊戲規則,還有很多未知的有趣的東西。"

作為一個哲學博士,他堅持着自己的路

周玄毅本科就讀的是人文科學實驗班,而他的生活軌跡的初步形成在大四,而以後則更加堅定了他在哲學專業走下去的決心。他說哲學使人明智,而且可以開闊思維,更重要的是自己對哲學的喜愛。

周玄毅是趙林老師的博士生,記者與他聊到趙林老師時。他說趙老師是一個天生適合當老師的人:趙老師對教學足夠重視,很善於與學生交流,並且學識口才兼備。"在口才好的人裡面趙林老師是最有學識的,而在學識好人裡面趙老師口才最好。"從周玄毅話語中我們看到了他對老師由衷的欽佩與尊敬。

作為一個哲學院的大師兄,他對哲院的學子們說:"正如我的一位師兄說過,學哲學的最大自信就在於,你把那麼難懂的哲學書都讀下來了,還有什麼看不懂的書呢?"哲學專業的同學應該有自信克服困難,在思想上接近、理解哲學家。其他專業的同學不要以一種異類的眼光看待哲學和哲學家,只要你把自己看作和哲學家在同一個水平的線上,並且努力理解,其實人人都可以得到思想上的收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