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炯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炯槃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21年
浙江省上虞縣
逝世 2011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周炯盤浙江省上虞縣人。通信技術專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1943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北京郵電大學信息工程系名譽主任、教授。1958年創建了中國第一座實驗電視台--北郵教學電視台,後又領導研製了飛點掃描彩色電視實驗系統,填補了國內空白。20世紀60 年代首次把卷積碼引人無線數字通信信道的糾錯和檢錯,在國家科研項目"6401" 的實驗樣機中取得成功。20世紀80年代指導研製報紙傳真壓縮傳輸設備,領導和建立了中國的數字化衛星報紙傳真網。長期對信息理論進行專深的研究,專著《信息理論基礎》獲1988年國家教委特等獎[3]。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人物平生

周炯槃,電子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通信網理論教學和信息論研究的開拓者之一。他遵循以社會需求為動力,以科技進步為導向的方針,堅持教學與科研相結合,於1958年建立了中國第一座校用教學電視台,取得了多項科研成果,不斷創設新專業,培養了大批通信建設人才。

周炯槃1921年1月15日出生於浙江省上虞縣。生後不足兩個月喪父,自幼隨母親寄居外祖父家。1932年進省立杭州初級中學就讀,1935年考入省立上海中學,1937年暑假,抗日戰爭爆發,由於交通阻塞輟學一年,1938年輾轉去上海租界復學。1939年以第一名的優秀成績考取上海交通大學,在校期間,他生活比較艱苦。國難家愁促使他一心發奮讀書,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大學畢業後,在淪陷的上海求職困難,又因母在不便遠遊,只好改行到私營的天昌電化廠、新安電機廠搞電化學和電機製造。這使他拓寬了知識面。1947年,周炯槃參加留美生考試被錄取,為官價外匯生。後因經濟拮据而未成行。1948年,官價外匯已十分低廉,且工廠答應繼續支薪供他養家,他才得以去美國哈佛大學應用科學系學習。經過一年的努力,以全優的成績獲理學碩士學位,在哈佛期間還旁聽了不少有關課程。新中國誕生前夕,強烈的愛國心促使他毅然決定放棄攻讀博士學位,經香港回到祖國。回國後,曾想去大學任教,未果,只好仍回上海新安廠工作。解放初期的建設高潮,使電機需求量激增,新安廠的生產有了較大的發展,周炯梁被派到天津設立分廠並負責技術工作,他在試製新產品和修復一些大型電機中,作出了一定的貢獻。在天津期間,他兼任北洋大學教授。「三反」、「五反」運動之後,他感到為資本家工作不是方向,毅然決定放棄高薪,到天津大學任專職教授。當時正值學習蘇聯搞教學改革,他學習了俄語,勇於承擔教學任務,開設了不少新課程。1955年,周炯槃調到北京郵電學院任教授,從事電視教學和科研工作,並結合教學長期從事信息論的研究。在科研和培養人才方面都作出了很大貢獻。1984年5月,周炯槃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實現了他多年的夙願。他歷任北京市政協第二、三、四、五、六屆委員;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評議組第一、二屆委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評議組第一、二、三屆成員。中國電子學會理事、中國通信學會常務理事等。

建立中國第一座教學電視台50年代,周炯槃主要從事電視教學和科研工作。當時新中國成立不久,缺乏電視技術人才,還沒能力建立電視台。國家期待着高等學校早日培養出自己的電視技術人才。然而電視是一門技術性較強的工程學科,沒有科研,沒有實踐,教學只能是紙上談兵。周炯槃決心從科研入手,建立實踐基地,創建教學電視台。1958年,他率領一批中青年教師自己動手克服困難,終於在當年建成中國第一座教學電視台。它也是中國最早建成的電視台之一。朱德委員長參觀了這一科研成果展覽,並給予高度評價和熱情鼓勵。周炯培養了中國第一代電視技術骨幹和師資力量,為中國電視事業的開創作出了貢獻。理論結合實際科研碩果纍纍60年代,周炯槃從事信息與通信理論的教學與科研工作。他是首批將信息論傳播到中國的主要學者之一,在中國最早招收信息論方面的研究生,建立通信理論教研室,並為高等教育部舉辦全國無線電物理信息論方面師資培訓班,促進了中國信息論研究和人才的培養。

周炯槃非常重視理論,並強調理論的應用性研究。他身體力行,完成了很有創見的學術論文「電視信號的極限信息量」,並在<電子學報>上發表。1964年,他參加國家科研項目「6401工程」的研製工作,在國內首先將卷積碼應用於數字信道的糾、檢錯實驗樣機中,取得了成功。後來樣機轉到郵電部507廠生產,為中國第一顆衛星「東方紅」號及以後衛星的監測作出貢獻。70年代初,他指導對流層散射數據傳輸的「分離多徑接收終端」的研製,應用偽隨機碼理論於抗衰落技術取得成功。該樣機後經定型小批量生產並裝備部隊使用。這項成果獲得1978年北京市科技大會獎與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獎。80年代,他參加並指導郵電部重點科研項目「單路報紙傳輸壓縮系統」的研究,將信息論信源編碼理論中的哈夫曼碼與算術編碼應用於報紙傳真壓縮取得成功。該設備應用於北京至烏魯木齊通過衛星進行報紙傳真的傳輸中,獲得十分滿意的傳輸質量並取得較大的經濟效益。這個設備獲郵電部1989年科技進步一等獎和郵電部「七五」期間重大科研成果一等獎。在此基礎上,又完成了通過衛星建立一點對多點報紙傳真網絡的實驗研究。所有這些,都是他將國外信息與通信理論的最新發展融會貫通,應用於中國通信建設之中結出的碩果。80年代末,周炯槃主持並指導的國家科委課題<中國信息技術發展戰略與政策>的研究,獲郵電部1989年科技進步一等獎,它對信息技術的軟科學研究起到了示範作用。

創建專業培養人才周炯槃始終遵循「以社會需求為動力、以科技進步為導向」的方針,堅持教學與科研相結合,創辦專業,培養人才。50年代,他在指導創建中國第一座教學電視台的同時,創辦廣播電視專業,出版了國內第一部<電視學>教材,鍛煉、培養了一大批廣播電視專業的中青年骨幹,其中有些人現在已經成為博士生導師、知名教授和專家。60年代,周炯槃在指導並參加多項新型通信技術科研任務的基礎上,創辦無線電物理專業和數字通信與數據通信專業,培養了一大批中青年信息與通信理論方面的人才。

周炯槃
周炯槃先生

人物履歷

1939—1943年 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 獲工學學士學位

1943—1948年 先後任上海天昌電化廠、上海新安電機廠技術員、工程師

1948—1949年 美國哈佛大學應用科學系留學 獲理學碩士學位

1949—1952年 先後任上海新安電機廠、天津新安電機廠總工程師、廠長

1950年起兼任北洋大學、天津大學兼職教授

1952—1955年 天津大學教授

1955年至今,北京郵電大學無線電系教授 ,系副主任,科學研究所所長,名譽所長,信息工程系名譽系主任

現任北京郵電大學信息工程學院名譽院長 教授 博士生導師 中國工程院院士

主要業績

五十年代,帶領北京郵電學院電視教研室在全國率先研製成功了中國的黑白電視系統,並於1958年創建了中國第一座電視台——北京郵電學院教學電視台。六十年代,在國內率先應用卷積碼於數字信道的糾錯,在國家科研項目「6401」的實驗樣機中獲得成功。 七十年代,指導和參與了總參通信部「對流層散射數字通信」工程,在中國首次應用偽隨機碼方法解決了多徑分離問題。在此期間還提出了碼分多址和SPADE衛星通信系統方案。 八十年代,帶領北郵信息論研究室研製成功了中國最早的碼分多址(CDMA)移動通信系統實驗樣機; 並首次研製成功編碼壓縮報紙傳真衛星傳輸系統,成功開通了北京至烏魯木齊的報紙傳真。接着又研製成功基於算術碼的傳真壓縮系統,並結合自己帶領研究的「一點對多點通信協議」用於北京至成都、重慶、昆明、貴陽衛星報紙傳真網,取得了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科研成果。 九十年代,他的研究全面進入當代通信技術的前沿。指導並親自參加了處於國內領先地位的BISDN,ATM交換和CDMA的研究。這些研究將為中國通信高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三十餘年科學研究、教學的結晶,匯集成專著信息論基礎。「電視信號的極限信息量」的研究,對信息量的概念和計算方法形成了獨到的見解;長期從事「電視信號頻帶壓縮」和「數字信源數據壓縮」等課題的研究,對於信息論 的前沿之一的「信息率失真理論」有了特別深刻的理解以及自己的創見在「6401數字通信系統糾錯編碼方法」的研究中,使對Shannon編碼理論融會貫通並應用於實踐致力於「衛星通信」、「SCPC衛星通信體制」的探討,又站到了信息論發展的另一領域「多用戶理論」的研究前沿。正是從這一系列的研究中提出對信息理論的真知灼見,同時參照國內外的資料,將它們系統化、邏輯化,將理論與它的應用緊密聯繫在一起,以科學的總結,準確的反映人們對信息普遍規律的正確認識。這部專著具備以下特點:

時效性:本書於1983年出版,適應了當時高校在改革開放後提高教學質量,加強基礎理論的需要,對中國高校的信息論教學起了很好的推動作用。 先進性: 本書總結了八十年代初信息論的主要成果和最新進展,例如多用戶理論。當時國外一些教材中都未編入這些內容。 系統性: 本書內容包括數學基礎和仙農信息論兩部分構成了一個有機整體書中編碼定理另闢一章使仙農信息論的主要定理得以系統講解。 實用性: 本書既保證理論部分的完整,又配有大量習題,為教材使用提供了很大方便。此專著已被廣泛作為研究生的教材,出版和再版後均被購買一空。專著信息論基礎1983年出版,1986年被評為全國郵電院校優秀教材特等獎,1988年又被國家教委評為全國優秀教材特等獎。

國內第一部現代通信網理論專著——通信網理論基礎。周炯磐率先開拓中國通信網理論研究,通過十餘年主持指導「通信網的優化設計」、「ISDN交換體系結構的研究」、「寬帶ISDN基本理論與發展的研究」等一系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博士點基金和國家「七五」攻關項目的研究,在此研究成果基礎上,完成了這部專著。 該書對七十年代以來發展的圖論、排隊論、可靠性理論和網絡優化理論進性了總結,以此為基礎構成了書中通信網理論基礎的四個方面,並把它們成功地用於分析通信系統和通信網,從而展開了通信網理論與技術的豐富內容。 該書不但及時、準確地總結了當代國內外有關方面的先進成果,而且也是作者數十年來從事通信理論與技術方面研究的結晶。該書有新意,有創見,是一本系統性強、理論水平高、有實踐性和啟發性的好書。 該書的出版及時地適應了中國通信事業現代化的需要,也解決了通信網方面教學科研工作的急需。本書在正式出版之前,作為講義就已被眾多高校和科學工作者所採納,作為教材和理論參考。在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方交通大學、北京聯合大學等院校均已指定該書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正式教材。北京郵電大學自1986年起,「信號與信息處理專業」博士生、碩士生的學位課就以此書為教材,1989年起,信息工程系信息工程專業、信息科學專業、自動化專業的本科生必修課通信網基礎,選定此書作為教材。專著通信網理論基礎1991年出版,1997年獲郵電部科技進步一等獎。歷時五載,講授五遍。反覆修改,不斷完善。專著信源編碼原理方於1995年脫稿並正式出版。周炯磐嚴謹的治學作風由此可見一斑。

獲得榮譽

1988年北京市高校教書育人先進工作者

周炯槃
周炯槃銅像

1989年北京市勞動模範[4]

1991年郵電部全國勞動模範[5]

1995年北京市勞動模範。

1986年被評為全國郵電院校優秀教材特等獎[6]

1988年又被國家教委評為全國優秀教材特等獎。

1988年國家教委特等獎( 《信息理論基礎》 )[7]

社會任職

1959年1月起, 政協北京市第二屆至第六屆委員會, 委員。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信息與電子學學科第一屆和第二屆評議組, 委員。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信息科學部第一屆至第三屆評議組, 成員。

中國通信學會, 常務理事。

中國電子學會, 理事。

《通信學報》, 主編。

IEEE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 高級會員。

人物評價

周炯槃一生高風亮節,把畢生的精力用在為國家培養優秀人才的事業上,為振興中國信息通信事業,為加速中國信息化建設的進程,為培養信息通信領域高水平的建設人才,殫精竭慮,嘔心瀝血,做出了傑出的貢獻。(北京郵電大學信息工程學院教授吳偉陵教授評),

周炯槃是新中國第一套教學電視台的主要研製者和指導者,是中國通信理論、信息論、通信網理論眾望所歸的帶頭人,在中國首創信息工程專業,為中國信息化建設、人才培養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新京報》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