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桂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桂鈿
周桂鈿
出生 1943年1月
福建福州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博士導師
知名作品 《十五堂中國哲學課》《尼山鐸聲》《儒學的現代價值》

周桂鈿,1943年1月生於福建省長樂縣。1969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1981年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現任北京師範大學哲學與社會學學院教授[1],曾任兩屆哲學系系主任(1994-2000年),博士生導師,已經培養十幾名歷史學與哲學兩個學科的博士生。兼職有:國際儒學聯合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國際儒學院常務副院長,中國哲學史學會副會長,中華孔子學會副會長等[2]。2002年7月1日至2003年3月31日應邀到日本任京都大學文學部客座教授[3]。主要研究方向是秦漢哲學、中國傳統哲學、中國傳統政治哲學和中國傳統科學等。在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400多篇,出版個人著作20餘種,合著多種。《中國傳統哲學》被評為北京師範大學優秀教材,在韓國翻譯出版。主要著作有《董學探微》、《虛實之辨》、《秦漢思想史》、《天地奧秘的探索歷程》、《中國傳統政治哲學》等。2006年夏天出版《十五堂哲學課》、《秦漢哲學》、《中國哲學研究方法論》。2008年出版《中國儒學講稿》。

個人簡介

1981年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獲哲學碩士學位。同年到北京師範大學哲學系任教至今。

現任教授,博士導師,1994年至2000年任哲學系系主任,曾任校學術委員,教代會執行委員等職,兼任中國哲學史學會副會長,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中國社會科學院東,方文化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1991年被中國社會科學院授予"做出突出貢獻的碩士學位獲得者"的稱號。現在任日本京都大學文學部客座教授。擔任中國哲學史、中國哲學研究方法論、中國哲學專題、秦漢哲學、秦漢文化等課程的教學任務,指導博士生12名,已經畢業9名,指導碩士生十多名。

主要研究中國傳統哲學、秦漢哲學、中國傳統科學、中國傳統政治哲學等,在中國大陸和香港、台灣、澳門等地區和日本、韓國等國發表學術論文200多篇。出版個人專著十多種,合著幾種:《王充哲學思想新探》(1984)、《天地奧秘的探索歷程》(1988)、《董學探微》(1989)、《中國傳統哲學》(1990,獲北京師範大學優秀教材獎,並被韓國翻譯出版)、《虛實之辨》(1994)、《中國哲學與辯證唯物主義》(1998,合著,獲第七於"五個一工程"一本好書獎)、《秦漢思想史》(2000)、《中國傳統政治哲學》(2001,合著,主編,國家社科"九五"規劃重點項目成果)。

熱點言論

在《世紀大講堂》演講時指出,"民眾投票選舉的制度就很好?錯!西方每4年投一次票選舉,投票之後就沒有民眾的事了,政府根本就不管民眾。中國的制度優越於西方民主制度很多,我們的選舉都是經過跟民眾協商的…我們的政府全心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的制度才是世界上最好的制度。"

"中國共產黨的現有制度是被世界上公認為最優越的制度。中國國情不適合搞多黨制,搞多黨制中國必亂。現在腐敗最嚴重的11個國家中,有10個是搞多黨制的。中國共產黨為何取得13億中國人的堅決擁護?那因為是共產黨養活了13億中國人。誰想在中國傳播西方邪惡思想,13億中國人絕不答應"。

學術活動

2013年6月8日,山東大學《儒學小叢書》100種重大項目啟動儀式。 在中國孔子基金會,討論學術問題。 在山東大學、山東財經大學講座。 在教育部培訓班講課,講述《群書治要》。 參與中國人民大學討論孔子誕辰為教師節事宜。

著作

《十五堂中國哲學課》,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3年9月。

《尼山鐸聲》,尼山聖源書院編,人民出版社,2013年10月。

《儒學的現代價值》,黑龍江人民出版社。

周桂鈿
周桂鈿先生、李景林先生等國學詩話

發表文章

重評楊雄《劇秦美新》,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學報2013年第2期。

董學與盛世文化,衡水學院學報2013年第2期。

如何評論王莽改革——兼評楊雄「美新」,《孔廟國子監論叢》2012年。

《中華文化與為政之道》,載於《人民日報》,2013年7月11日第五版。

如何評價唐太宗——以儒家政治哲學視角,<中國哲學>第七輯,中國社會科學院出版社。

漢初的變與治,載於《北京日報》,2013年7月22日。

《群書治要》——中國古代政治智慧的集萃,載於《中國德育》,2013年第十四期。

《中國哲學大綱》評介,《張申府張岱年研究集刊》第一輯,張申府張岱年研究中心主編,河北人民出版社,2013年出版。

儒學與儒教,衡水學院學報2013年第五期。

漫談為師之德,《人民日報》2013年9月25日第五編。北京師範大學校報轉載,改題目為《「學高」與「身正」》。

國學的價值在於古為今用,載於《學習時報》,中央黨校2013年11月11日。

講授課程

《中國儒學概論》、《秦漢哲學》、《中國儒學專題》

視頻

中國儒學專題視頻教程 周桂鈿 全52講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儒學概論視頻教程 周桂鈿 全33講

參考來源

  1. 北京師範大學大師講述之周桂鈿 ,新浪網, 2012-09-06
  2. 周桂鈿 ,百度百科
  3. 周桂鈿 - 思想庫 ,求是網,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