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明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從「單打獨鬥」種植苗木賺小錢,到形成產業前進在戶戶增收的「快速路」上,幾年間,九台區波泥河街道錦繡村的變化可謂「天翻地覆」。每每談起這些變化,村民們都要感謝一個人,他就是市特等勞模、九台區明禮苗木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波泥河街道錦繡村黨支部書記——周明禮。

  「以前不懂苗木,哪怕是想便宜賣也沒人買。」說這話的是46歲的錦繡村村民管繼承。幾天前,管繼承剛剛通過合作社出售了自家的山杏,淨賺3萬多元。

  管繼承告訴記者,波泥河素有「北方苗木之鄉」美譽。以往,錦繡村也有部分村民靠種植苗木增收,但都是小打小鬧,面積小、數量少、品種單一,缺乏市場競爭力,長期處在產業發展的邊緣地帶。直到周明禮上任錦繡村黨支部書記,成立了專業合作社,一場「抱團闖市場」的變革改變了一切。

  「加入合作社以後,從購種、繁育、聯繫客戶賣苗,到提供植物檢疫和發票,整個過程合作社都提供免費指導並協助辦理,苗木出售信譽有了保障,種植效益好了,我們一年都不少掙錢。」細數加入合作社的種種便利,管繼承豎起了大拇指。

  「最初,村里人都把苞米作為『鐵杆兒莊稼』,即便掙錢少,也沒人願意冒險種植其它作物。」回想種植苗木之初,周明禮直言自己也是從零開始。為了改變村裡的貧窮面貌,帶領村民致富,他從購買書籍、拜訪專家到參加培訓,從實踐、失敗,到再學習、再實踐,可謂把所有心思都用在了苗木種植上,一干就是20年。

  而他敢為人先的精神和不服輸的勁頭也感動了村民。2010年4月,他被選為錦繡村黨支部書記,同年9月,村里成立了明禮苗木農民專業合作社,免費為村民提供技術指導,並利用互聯網平台進行銷售,在促進種植業結構調整的同時,也讓村民從中受益。

  目前,合作社總種植面積已達120公頃,品種也從單一的喬木發展到金葉榆、山杏、鼠尾草等近40種苗木花卉,年產值300萬~500萬元,村民年均增收3萬~5萬元,村里400戶村民至今已有170戶加入合作社。

  「我是共產黨員,帶領百姓致富是對一個黨員、一個村支書最基本的要求,這是我應該做的。」周明禮說,他準備在合作社的基礎上加大種植面積,研發新品種,擴大銷路,帶領錦繡村村民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邁進。 來源:長春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