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文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文楠

周文楠(1910年—1992年),臨川羅針人,小名三妹,又名周菊年、周潤芳,生於廣西桂林。含光女子職業學校畢業。她和毛澤覃在廣州結婚。1940年周文楠奉命去了延安,1942年與王英樵結婚。1992年9月病逝於哈爾濱。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周文楠

出生地:廣西桂林

逝世日期:1992

畢業院校;含光女子職業學校

性別:女

國籍:中國

出生日期:1910

職業:公務員

信仰:共產主義

人物生平

周文楠,1910年10月生於廣西桂林,她後來在長沙定居,住在小吳門松桂園一號

周文楠父親周模彬去世後,她和母親周陳軒及哥哥周自娛一家住在一起。廣州起義失敗後,周自娛和母親周陳軒帶着外甥到韶山隱居,最後終老於此,至今韶山毛氏族譜中還留有他撰寫的《毛澤覃先生行狀》,以及1937年秋,他為韶山沖上屋場毛澤東故居堂屋大門寫的一八字短聯,首冠毛澤東之名:澤沛蒼生 東來紫氣。

周文楠和毛澤覃相識於1924年。當時周文楠的侄孫女周國英在長沙黃家坪顏子廟平民半日學校讀四年級,級任老師是毛澤覃。12歲的周國英是班上的好學生,毛澤覃非常喜歡她,常買了筆、墨、紙、硯等獎勵她。這時他住在望麓園寧鄉同鄉會宿舍的織布廠的樓上,此地離周家不遠,毛澤覃常去訪問,檢查周國英作業,這樣便和周文楠認識了。

周文楠個頭較小,1.5米左右,身材瘦弱,額頭、顴骨稍高,細長眼睛,腦後梳着髮髻,倒像江南水鄉農村婦女的模樣。可是,她性格剛毅,舉止利落,渾身上下透着一股靈氣,頗有乃父氣質。當時她在長沙含光女子職業學校念中學。一次,班主任張老師生病,請毛澤覃為他代課,通過學習交流,周文楠便和毛澤覃產生了一定的感情。從毛澤覃嘴裡,周文楠了解了毛澤東一家,她由衷地敬慕這個革命家庭。毛澤民、郭亮、夏明翰、蕭子升等人常在周家活動,眾人與周家關係密切。

1926年夏天,周文楠在含光女子職業學校畢業。一天,她接到毛澤覃的信,要她去廣州學習。於是,她和母親周陳軒一起去了廣州。到廣州後,她和毛澤覃結了婚。

周文楠與毛澤覃結婚後,周文楠在婦女運動講習班學習,也常去農民運動講習所聽課。在長沙,周文楠沒有見過毛澤東,到廣州後才認識毛澤東。但是,她與大哥大嫂相處得很好。一天,毛澤東和楊開慧抱着一大堆書,來到他們的住處。因為毛澤東家太擠,又是《政治周報》的通訊處,連放東西的地方都沒有,因此把東西搬來寄放在他們家裡。周文楠幫忙搬書。「孔夫子搬家,全是書。」毛澤東風趣地說着。這時,楊開慧揀出一本《論語》問周文楠:「看過這個沒有?」她點頭。楊開慧又說道:「這位老夫子怎麼也想不到,2000年後的今天,還有人在研究他和他說過的話呢。」周文楠笑了。隨後毛澤東又搬來幾件東西,忙完以後,毛澤東又說:「潤菊(毛澤覃字號)工作忙,關心你少了,莫怪囉。革命成功了,一切都會好的。」說完,他們夫婦倆都爽朗地笑了起來。

1927年9月8日,也就是湘贛邊界秋收起義的前一天,周文楠生下了毛楚雄,由於叛徒告密,周文楠於1928年3月被湖南省清鄉司令部逮捕,出生才6個月的孩子也隨母親一起入獄。 周文楠母子入獄後,母親周陳軒及其子周自娛四處設法營救,周文楠因患病獲準保外就醫一個多月後又重新入獄。毛楚雄則留在家中。1930年7月,我紅三軍團攻克長沙,周文楠被營救出獄,後隨同紅軍去湘贛蘇區工作。

1935年4月,毛澤覃在江西瑞金紅林區紙槽與國民黨軍隊作戰時英勇犧牲。1936年周文楠在蓮花縣進行游擊活動,也被地方反動武裝俘虜,幸得本族侄兒周邦傑營救,才得以於是年冬才回到長沙。1939年毛澤東的堂弟毛澤連和族佷毛特夫奉黨組織指示,將周陳軒、周自娛、周文楠及毛楚雄接到韶山,住進毛澤東的家。周文楠被安排在毛氏宗祠教書,從事地下工作。

1940年周文楠奉命去了延安。

1942年與王英樵結婚。

1945年8月日本侵略者投降後,周文楠夫婦隨同中共中央西北局幹部大隊開赴東北。

1946年,毛楚雄1946年8月,隨張文津、吳祖貽赴西安同國民黨談判,途經寧陝縣江口,被國民黨胡宗南部殺害,時年才19歲。她化悲痛為力量,全身心投入工作。在黑龍江省任泰安縣(今依安縣)公安局秘書。

1947年11月,泰安縣人民法院成立,她任法院副院長。

1949年3月,她兼任泰安縣第一屆婦女工作委員會書記。

1950年,周文楠準備把母親周陳軒接到東北生活,在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幫助下,周文楠回到了韶山,與睽違10多年的母親見面,又拜訪了堂嬸毛蔚生六阿婆,堂兄毛字居等及文家諸表兄、嫂後,偕老母回到江西臨川鵬坊老家看望鄉親,住了一段時間。

1950年9月,周陳軒由女兒接到瀋陽,不久,美帝國主義侵入朝鮮,美軍飛機轟炸遼寧境內安東(丹東)等城鎮,瀋陽市緊急疏散人口,周文楠被調到泰安縣任縣人民法院院長。

1952年春,周文楠又被調到齊齊哈爾市任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事審判庭庭長。

1954年,隨省高院遷至哈爾濱市仍任原職。1954年,周陳軒被邀請為哈爾濱市政協委員

1980年周文楠因體弱多病申請離休,1992年9月病逝於哈爾濱。

家庭生活

父親:周模彬(在清末做過知縣、知州,在社會上頗有名望)

母親:周陳軒

哥哥:周自娛(名頌年,早年中過秀才,曾參加孫中山領導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1]任過滇軍總司令部總參議,獲孫中山授予的五等嘉禾勳章,曾任江西實業廳調查礦委員、月口行營判官等職,後加入中國共產黨,1928年曾任廣東省委常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