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志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志炎(1933年1月11日-),生於上海,籍貫浙江海寧,中國古植物學家。

個人簡歷

周志炎1954年畢業於南京大學地質系。1961年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生畢業。199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1]

早年參加「中國各紀地層」與「中國各門類化石」綜合性論著的編寫,主持東北、中南等地中生代含煤地層及古生物群的綜合研究。首次系統研究我國南方早侏羅世早期植物群闡明滿江紅大孢子壁超微結構的方向性及其潛在分類意義研究最古老的銀杏和羅漢松科植物並系統總結我國掌鱗杉科化石參與南極喬治王島、菲爾德斯半島晚白堊世及早第三紀真蕨類和松柏類研究。關於中生代銀杏目化石的系統研究被譽為在該領域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工作。代表作有《中國中生代陸相地層》、《中生代銀杏目植物的系統發育和進化趨向》、《化石和現生銀杏科植物大孢子膜比較超微結構》。 1994年獲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