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平
出生 1959年10月
雲南省大姚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博士生導師


周平(Zhou Ping) 周平,男,漢族,1959年10月生,雲南省大姚縣人。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1982年畢業於雲南師範大學政教系,獲學士學位;1989年畢業於雲南大學政治學系,獲碩士學位;1999年,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法政系,獲博士學位。現為雲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政治學系主任。2011年,成為教育部"長江學者"。2012年10月受聘西南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名譽院長、西南政法大學民族政治研究院院長。

工作經歷

1989年到雲南大學任教以來,長期從事政治學的教學和研究工作。1992年晉升為講師,1994年破格晉升為副教授,1996年破格晉升為教授;1999年被聘任為政治學系主任

1994年被遴選為政治學理論碩士點導師,2001年被遴選為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與政策博士點導師,2003年再被遴選為民族政治與公共行政博士點導師;2001年被聘任為教育部政治學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2004年被聘任為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政治學學科組評審專家;2001年被選為雲南省行政管理學會常務理事,2002年被選為中國政治學會理事;2003-2004年應邀到香港浸會大學進行為期九個月的學術訪問,講授中國政府與政治;2004年被聘任為雲南省委黨校兼職教授;2005年入選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 2012年,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科研課題

主持過10多項國家級和省部級研究項目。

主持過的國家及部委級研究項目有:1."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與政治、社會穩定"(國家社科基金九五規劃重點項目,本人為申報者和實際的主持者)。 2."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政治文明建設的條件、任務和途徑"(2003年國家社科基金年度重點項目)。 3."多民族國家族際政治整合研究"(2007年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 。 4. "中國的邊疆及邊疆治理理論研究" (2011年國家社科基金重項目) 5."邊疆多民族地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研究"(2005年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 [1] 6."西部地區縣級政府能力的現狀、問題和對策研究"(2001年國家社科基金項目)。 7."農村基層政權建設研究"(國家教委人文社會科學九五規劃項目)。 8."西部少數民族地區政治學與行政學人才培養模式綜合改革研究與實踐"(教育部"新世紀高教改革工程"項目)。

主持過的省級研究項目 1."雲南少數民族政治文化研究"(雲南省哲學社會科學九五規劃項目)。 2."馬克思主義民族政治學基本理論研究"(雲南省哲學社會科學十五規劃項目)。 3."香港政治發展研究"(2004年雲南省哲學社會科學基金項目)。 4."雲南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對策研究"(雲南省"十一五"規劃重大前期研究課題)。

學術著作

已出版著作教材10多部,其中個人專著和主編的著作和教材有:

1、《民族政治學》,專著,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國家級規劃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2、《民族政治學導論》,專著,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1年版;

3、《政治文化與政治發展》,主編,中央民族大學出版社1999年版;

4、《中國少數民族政治分析》,專著,雲南大學出版社2000年版;

5、《政治學導論》,主編,雲南大學出版社2002年版。

學術論

發表學術論文120[10] 余篇,其中代表性的有:

1、《論政治參與》,《思想戰線》1999年第4期;

2、《街道辦事處的定位:城市社區政治的一個根本問題》,《政治學研究》2001第2期;

3、《促進政治發展,維護政治穩定》,《政治學研究》2001第3期;

4、《我國少數民族地區開發過程中的政治問題》,《政治學研究》2002第1期(《新華文摘》2002年第7期全文轉載);

5、《民族政治學:研究對象、性質、特徵和發展》,《政治學研究》2003年第2期;

6、《政治文明建設必須突出機制創新》,《學術探索》2003年第8期;

7、《香港特區政府的問責制改革》,《雲南社會科學》2005年第1期;

8、《政治文明:涵義、結構和演進》,《雲南行政學院學報》,2005第1期;

9、《中國族際政治整合模式研究》,《政治學研究》2005年第2期;

10、《民族區域自治在中國的形成與演進》,《雲南行政學院學報》2005年第4期[;

11、《我國的邊疆與邊疆治理》,《政治學研究》2008年第2期;

12、《中國的邊疆治理:族際主義還是區域主義》,《思想戰線》2008年第3期;[2]

13、《論中國的國家認同建設》,《學術探索》2009年第6期[3]

14、《對民族國家的再認識》,《政治學研究》2009年第4期[4]

15、《民族國家與國族建設》,《政治學研究》2010年第3期;

16、《論中華民族建設》,《思想戰線》2011年第5期 [5]

17、《國家視閾里的中國邊疆觀念》,《政治學研究》2012年第2期。

所獲獎勵

獲得過近20項教學科研獎勵,主要的有:

1、雲南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1991年);

2、雲南省首屆青年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1992年);

3、雲南省高校青年教師教學比賽一等獎(全省文科第一名,1992年);

4、教育部"寶鋼優秀教師獎"(1998年);

5、雲南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2000年);

6、雲南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2003年);

7、雲南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2004年);

8、雲南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2005年)。

優秀事跡

周平教授是我國民族政治學學科的創建者和奠基人,博士生導師,國家級教學名師,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評審專家,中國政治學會常務理事,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教育部政治學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雲南省政治學學科帶頭人,雲南省有突出貢獻的優秀專業技術人才,雲南省有突出貢獻的哲學社會科學專家,雲南省高校教學名師,雲南省"四個一批"優秀人才;他領導着一個國家級教學團隊,主持着國家精品課,獲得過國家教學成果二等獎、雲南省教學成果特等獎,以及多項國家級和省級科研獎勵。但是,與他接觸你就會發現,他既是一位著名的學者,更是一名辛勤的園丁。用他自己的話說:"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師,熱愛教育事業,把教書育人當作自己的職責和使命。"

教學工作

為周平教授安排教室常常是一件"麻煩"的事,因為教室總是不夠坐。一次,教室座位已經比選課學生數多出近二十個,但課程開始後教室就因不夠坐而不得不調整了,因為來聽課的人數大大超過了預期。他的課堂上,除了選課的學生,還有許多慕名而來的聽眾。有學生也有老師,有本校的也有外校的,有中國學生也有國際學生,常常還有社會人士。

他的講座或學術報告,更是場場爆滿。每當有他的講座或學術報告,學生們總是早早地去占座。這樣的情況總是一再出現:會場中增加了許多臨時座位仍然無法容納熱情的聽眾,走道上、窗台外都站滿了聽眾。雖然是嚴肅的學術講座,仍然會引來許多校外的聽眾。周教授的學術講座,是校園內一道亮麗的風景!

聆聽過周教授講課的學生都說,他講課,知識是從他心中流淌出來的,深刻的理論被演繹得生動而有趣,富有啟發,充滿智慧,極具美感,還有那種能夠撥動人心弦的幽默和能夠給人以強烈感染的激情。課堂時間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悄悄流走,宣布下課了才意識到幾個小時已經過去。許多時候,他上完課,學生都會情不自禁地熱烈鼓掌。"聽他的課簡直就是一種享受!"博士研究生賀琳凱這樣評價,許多學生也如是說。

他常說,用心上好每一堂課,是教師的職責。教師不僅要研究講授什麼,更要研究學生會怎樣接受,能夠學到什麼,有什麼樣的收穫,受到什麼樣的教育。他常常鑽研教育學、心理學方面的知識,琢磨怎樣才能使教學有利於學生學習和接受。從教多年,講授的知識早已瞭然於胸,但他每次上課前都要認真的備課,雖然從不照着講稿講課卻每次課都要重寫講稿,對自己保持着近乎苛刻的嚴格。在與年輕教師交流教學心得時,他說:"大學的課堂教學,不僅要講授知識,更要梳理知識背後的邏輯,還要揭示蘊涵於知識中的智慧,也要體現知識中特有的美感。知識性、邏輯性、智慧性和審美性,是大學課堂教學的四重境界。"其實,這樣的認識就是他課堂教學特點的概括。如此有思想、傾注心血的課,豈能不精彩!怎不令人陶醉!

周平教授高品質教學的形成,經歷了一個長期的過程。他今天的學生是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可他曾教過小學、初中、高中、師範。"除了幼兒園,各個層次的學生我都教過。看來我天生就是教書的命啊!"周教授曾經這樣自嘲。經歷了長期的教學實踐和不斷的改革創新,他練就了過硬的教學本領,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教學思想,把教學做得精益求精。

早在1992年的雲南省首次高校教師課堂教學比賽中,他就獲得了全省文科第一名、一等獎。他1992年6月擔任講師,1994年12月破格晉升副教授,1996年10月破格晉升教授,2000年1月擔任博士生導師。他的課程被評定為省級精品課、國家精品課,他本人獲得了雲南省高校教學名師獎、國家教學名師獎。此外,在教學方面,他還獲得寶鋼優秀教師獎、伍達觀優秀教師獎(傑出獎),擁有雲南省教育廳頒授的"周平名師工作室"。

人才培養中彰顯教師之愛

周平教授所在的政治學系,研究生新生入學後都會有一次與導師的見面會。"為學先為人,要做學問首先要學會做人。"這是他在每次會上必講的話題。他總是抓住各種機會,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對學生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教育。而這種建立在自身人格魅力和學術影響力基礎上的教育,學生很容易接受,往往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為學科帶頭人和系主任,他總是將學生的人格品質、道德品質和學術品質的培養有機地結合起來,把全國研究生培養的先進理念和方法滲透於常規的培養中,嚴格要求學生,把教師對學生的愛心體現在具體的培養過程中。

周平教授對學生要求嚴格是出了名的。不論是本科生、碩士生還是博士生,他都要求他們"尊重學術,力求創新",將這樣的要求貫穿於學業指導和科研指導的各個具體環節,並特別注重把課堂教學、科研訓練與學術研究結合起來,一絲不苟地對學生進行嚴格的學術訓練。

周教授也常常將對學生的關愛體現在生活的細節中。學生思想上有問題,他與之細細談心;生活上有困難,他給予幫助。吉凱博士至今還記得,看到自己衣服單薄,周教授當即將自己的新衣服送給了他。"他對學生有一份父親般的關愛!"這是吉凱當年的感受。其實,受到周平教授幫助的學生又何止他一個啊! 他也常以自己的人生經歷和體會,與學生談做學問和做人的道理,以一個長輩對晚輩的深切關愛與呵護,引導學生正確地面對社會、面對人生、面對事業。

周教授培養的弟子,已經是桃李滿天下。到目前為止,他教過1000多名本科生,指導過60多名碩士研究生、23名博士生。畢業生中,早已是人才濟濟,有學術才俊,知名學者,也有領導幹部。他指導的學生賀琳凱獲得了全國第九屆"挑戰杯"二等獎,廖琳燕獲得全國第十一屆"挑戰杯"一等獎,張健、陸海發分別獲得雲南省優秀碩士論文獎,王傳發獲得雲南省優秀博士論文獎、雲南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方盛舉在全國政治學、行政學界嶄露頭角,擔任雲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成為博士生導師。一批學生擔任地廳級領導,還有的學生擔任了省部級領導。

周平教授注重對學生的培養,更注重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2000年他獲得了教育部"新世紀高等教育教學改革工程"項目《西部地區政治學與行政學人才培養模式綜合改革研究與實踐》(這是全國政治學學科僅有的兩個重大教改項目之一),率先在西部地區進行政治學與行政學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他從地處西部和邊疆多民族地區的實際出發,率先在本科生中開設民族政治學課程,進而又創建了民族政治學的碩士點和博士點,建立起了從本科的特色課程和特色方向到碩士點、博士點的民族政治學人才培養體系。隨後,許多高校相繼建立民族政治學學科,開設民族政治學課程,設立民族政治學的碩士點、博士點。而這些學校使用的《民族政治學》教材,就是周教授撰寫的。具有交叉學科、新興學科特點的民族政治學的成功創建,進一步拓展了政治學的研究領域,豐富了政治學的內涵,為政治學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增長點。對於周平教授及其團隊在民族政治學學科和人才培養體系的創建工作,許多專家給予了高度的評價。

周平教授的《民族政治學學科和人才培養體系的創建與實踐》項目,2009獲得了雲南省教學成果特等獎、國家教學成果二等獎;他領銜的"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基礎平台教學團隊"2008年被評為國家級教學團隊,負責的政治學與行政學專業2010年被評為國家一類特色專業。

立於學術前沿,以高水平科研支撐教書育人

大學的教學和人才培養與科學研究有着緊密的聯繫。沒有高水平的科研支持,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教學和高質量的人才培養。周平教授在教書育人中取得的顯著成就,與他高水平的科研和學術影響有着不可分割的聯繫。他站立於學術的前沿,又以科研支撐、反哺教學和人才培養,有力地促進了教書育人工作。

周平教授已經發表學術論文123篇,其中的7篇發表於《政治學研究》,1篇發表於《民族研究》,3篇被《新華文摘》全文轉載,1篇被《高校文科學術文摘》全文轉載,數十篇被人大複印報刊資料全文轉載;出版個人專著8部,主編教材和著作10多部。

他在我國率先將政治學的方法運用於民族政治生活、民族政治現象和政治問題的研究,構建了完整的民族政治學理論體系。其專著《民族政治學》,先被教育部選定為"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國家級規劃教材"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隨後又被教育部選定為"研究生教學用書"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第二版,推動了我國民族政治學學科和人才培養體系的創建。

他從我國的邊疆面積廣大,邊疆的戰略重要,邊疆問題突出並影響巨大的實際出發,將治理思想引入邊疆問題研究,開拓了邊疆治理研究領域。他還首倡多民族國家族際政治整合、民族政策的價值取向、縣級政府能力、政治技術等方面的研究。現在,這些方面已經成為政治學、民族政治學研究的重要領域。

獲得教育部重大課題攻關項目是高校實力的體現。2003年教育部設立此類項目公開招標後,各個高校高度重視,積極組織力量參與競標。2005年11月,周平教授率領團隊參與了《邊疆多民族地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競標,並成功地奪得了該項目。這是我國地方高校獲得的首個此類項目,實現了雲南省在此類項目中零的突破。

其實,周平教授獲得的重要科研項目並不止於此,他先後獲得並主持完成了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3項、一般項目1項,國家教委"九五"規劃項目1項,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項目1項,雲南省社科規劃項目3項,雲南省政府(省院省校合作)項目2項,雲南省"十一五"規劃重大研究課題1 項,是雲南省主持社會科學重大縱向科研項目最多的專家。

周平教授不僅科研成果卓著,產生了重要的學術影響,也獲得了許多極具份量的科研獎勵。其中他個人獨立獲得的獎項有:第四屆中國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優秀成果獎1項,國家民委社會科學研究成果獎1項,雲南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3項,雲南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2項,雲南省文化精品工程獎1項,雲南省優秀教材獎1項。

周平教授的課講得那麼富有內涵,心中仿佛有知識的活水源頭,能那麼自信地將知識融會貫通,在各個學科知識的大棋局中縱橫捭闔,指導研究生的過程中能夠將各種科研方法運用自如,都得益於他高水平的科研、豐富的科研成果和顯著的學術影響。他的科研成就和學術地位,為教書育人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立足於校園,服務於國家和社會

"大學教師,應該立足於校園,服務於國家和社會。"周平教授是這樣的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作為雲南省和雲南大學政治學的學科帶頭人,他把規劃和促進雲南省和雲南大學政治學學科的發展作為己任。2008年,他受命組織力量參加全國學科評估中政治學學科評估。雖然當時還沒有政治學的博士點,雲南大學政治學學科仍然取得了全國第八(並列)的好名次。在2010年全國博士學位授權評審中,他組織力量申報並領銜的政治學學科獲得了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

周平教授經常應邀到全國的高校進行學術演講。南開大學、中央民族大學、西北大學、華東政法大學、華中師範大學(招生辦)、天津師範大學、深圳大學、中南民族大學等高校的講壇上,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還是四川大學兼職教授、深圳大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委員。

2009年,周平教授代表全國地方高校與南京大學(招生辦)一起,共同制定了《政治學與行政學本科專業規範》。2010年,他參加了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政治學學科"十二五"規劃的制定。2010年,在雲南省大百科全書編纂工作中,他被雲南省委省政府任命為編纂委員會委員、政治卷主編,主持政治卷編纂工作。

2010年9月,周平教授應教育部社科司要求撰寫的諮詢報告《我國邊疆治理的回顧、挑戰與重構》,被教育部社科司列為《成果摘報》第3期,上報中央主要領導。這是全國地方高校的科研成果首次入選《成果摘報》。

還在2001年,周教授就被雲南省委領導聘請為決策諮詢專家,受聘擔任雲南省第七屆黨代會報告撰寫的政治顧問,多次參與省委重大決策的諮詢工作。相當長一段時間,周教授每周都有三、四天到省委工作,被當時的省委書記令狐安親切地稱為"老周"、"我們的專家"。

在雲南省十二五規劃制定過程中,周平教授與幾位著名學者應邀與秦光榮省長一起討論雲南十二五規劃綱要。省里主要黨政領導赴京參加中央的會議,他應邀提供意見。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委宣傳部、省委組織部、雲南省發改委、昆明市委的決策工作,都有他的參與。日前,他與中國科學院院士張亞平等專家,被昆明市聘請為智聯院首席專家,昆明市委仇和書記親自為其頒發了聘書。

這些立足於校園並服務於國家和社會的工作,不僅延伸了教書育人的工作,發揮了政治學學科的功能,也拓展了雲南大學政治學學科的影響,提升了雲南省政治學學科在全國的地位。[6]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