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小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小舟

周小舟(1912年11月11日-1966年12月26日),原名周懷求,字元誠,出生在於湖南省湘潭縣黃荊坪鄉獅龍橋一個地主家庭。193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不久任中共北平臨時市委宣傳部部長。參與領導發動全市學生抗日救亡運動,堅持團結抗日的方針,組織賑濟黃河水災活動,成立北平學生聯合會,對一二·九運動的發動起了重大作用;1959年夏,在廬山會議上被錯誤地定為「反黨集團」成員,受到撤銷職務處分,被派到瀏陽縣大瑤公社任黨委副書記,接受改造。

「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多次批鬥,1966年12月26日逝世。1979年2月15日,中共中央恢復了他的名譽。

基本內容

中文名:周小舟

出生地:湖南省湘潭縣黃荊坪鄉獅龍橋

別名:原名周懷求,字元誠

性別:男

主要成就:成立北平學生聯合會參與領導冀中平原抗日游擊戰爭參加了華北解放戰爭和進軍湖南

出生日期:1912年11月11日

逝世日期:1966年12月26日

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民族:漢族

信仰:共產主義

人物生平

1925年秋,入長沙私立明德中學讀書,參加學生愛國運動。

1927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後曾兼明德平民學校教務主任,利用業餘時間進行平民教育。

1929年秋考入湖南大學預科,1931年秋結業後考入國立北平師範大學文學院國文系,九一八事變後積極參加抗日救亡活動。

1934年,參與組織中華民族武裝自衛委員會,是主要領導人之一。

1935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不久任中共北平臨時市委宣傳部部長。參與領導發動全市學生抗日救亡運動,堅持團結抗日的方針,組織賑濟黃河水災活動,成立北平學生聯合會,對一二·九運動的發動起了重大作用。同年11月底調到中共中央北方局聯絡部工作。

1936年春奉中共中央指示赴南京,秘密與國民黨宋子文、陳立夫的代表談判國共停止內戰、聯合抗日的問題。8月,轉赴延安向中共中央匯報談判情況,旋任軍委主席毛澤東的秘書。曾被派作毛澤東個人代表去新疆、太原宣傳團結抗日,進行統戰工作。

抗日戰爭爆發後,1938年秋調任中共冀中區黨委常務委員兼宣傳部部長,參與領導冀中平原抗日游擊戰爭。

1943年底隨區黨委轉至北嶽區,任中共中央晉察冀分局冀中委員會委員兼第六地委書記、第六軍分區政治委員。後任中共易縣縣委書記兼縣支隊政治委員、冀晉區第一地委書記兼第一軍分區政治委員。

解放戰爭時期,先後任中共北平市委常務委員兼宣傳部部長,中共北嶽區黨委常務委員兼宣傳部部長,中共北嶽區第五地委書記兼第五軍分區政治委員,中共中央華北局宣傳部副部長,南下工作團副書記兼宣傳部部長,中共湖南省委常務委員兼宣傳部部長等職。參加了華北解放戰爭和進軍湖南。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部長兼省土地改革委員會主任,中共湘西區黨委書記,中共湖南省委副書記兼省政府財經委員會主任。

1953年後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第一書記,兼任湖南省政府副省長、湖南省政協主席,併兼湖南省軍區政治委員、中共中南軍區黨委常務委員等職務。

1958年,被補選為中共第八屆候補中央委員。

1959年秋,在廬山會議上被錯誤地定為「反黨集團」成員,受到撤銷職務處分,[1]被派到瀏陽縣大瑤公社任黨委副書記,接受改造。

1962年6月,調任中國科學院中南分院副院長。

1966年12月26日在廣州不幸逝世。

1979年2月,中共中央撤銷了1959年對他的錯誤處分,5月為他公開平反昭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