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克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克崧
華南理工大學雙聘院士
出生 1941年2月
湖南省長沙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有色金屬學會材料科學與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周克崧,男,1941年2月生,湖南省長沙市人。1965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工程工程物理系材料專業,教授級高級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1]。現任廣州有色金屬研究院院長[2]華南理工大學雙聘院士[3]。併兼任中國有色金屬學會常務理事、中國有色金屬學會材料科學與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廣東省省政府科技諮詢委員會委員等多項職務。

周克崧先生是我國材料表面科學與工程領域的知名學者,在低壓等離子噴塗領域的研究居國內領先水平,特別是在以低壓等離子噴塗為代表的塗層技術和以物理氣相沉積、等離子輔助化學氣相沉積為代表的薄膜技術及以離子複合處理和激光表面處理為代表的表面擴滲技術等方面的研究尤具特色。

主要經歷

1965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材料專業;1980-1982年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作為訪問學者做研究工作;1992-2002年任廣州有色金屬研究院院長。現任博士生導師,從事科研工作併兼任中國有色金屬學會常務理事,中國材料研究學會常務理事,中國表面工程協會常務理事。

2009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學術成就

周克崧"09工程用的鈦合金鞭狀天線的研製",該項目獲得國防科工委重大技術革新獎;"低壓等離子噴塗設備主其工藝藝研究",該項目獲得國家"六五"重點科技攻關獎;"低壓等離子噴塗Ti-Ni合金塗層在海軍高速船舶艦艇螺旋漿上的應用"獲中國有色總公司科技進步二等獎;"精鍛機芯棒塗層研究",填補國內空白,該項目獲得中國有色總公司科技進步三等獎;"直流等離子射流CVD法製備金剛石膜"研究處於國內領先地位,獲得中國有色總公司科技二等獎;"真空陰極電弧沉積類金剛石薄膜及其應用"屬獨創技術獲得中國有色總公司科技進步二等獎;近10年先後在國內外學術刊物及會議上發表論文20多篇。

主要著作有《金剛石薄膜沉積製備工藝與應用》(合著,2001年6月 / 冶金工業出版社)等。

獲獎情況

周克崧院士是我國率先系統從事低壓等離子噴塗及超音速火焰噴塗研究的材料表面專家。在長期的塗層及薄膜的研究中總結出三個技術觀點:

1、"粒子的溫度、速度及沉積環境"是控制熱噴塗塗層質量的三個要素;

2、通過過渡層的設計與應用,可獲得結合性能良好的塗層或薄膜;

3、多種技術的複合是實現表面技術創新的重要途徑。長期的實踐表明,以上三個技術觀點成功地指導了研究與工程應用。周克崧院士的研究工作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4] ,廣東省科技進步一等獎、三等獎[5],國家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科學進步二等獎等[6] 。近10年先後在國內外學術刊物及會議上發表論文50餘篇,編著、參編3部。

周克崧
院士專家獻策廣東:加強基礎研究 建設人才蓄水

學術兼職

華南理工大學 雙聘院士

中國材料學會 常務理事

中國表面工程協會 常務理事

中國有色金屬學會 常務理事[

視頻

「雙創大家談」系列訪談第5期——周克崧

參考來源

  1. 周克崧 ,中國工程院
  2. 周克崧 中南大學新聞網,2010年4月9日,
  3. 中國工程院院士周克崧 ,中國院士館
  4. 周克崧院士介紹 ,廣東省科學院, 2020-05-22
  5. 周克崧院士介紹 ,廣東省科學院, 2020-05-22
  6. 材料表面科學與工程技術專家:周克崧 ,中國腐蝕與防護網, 201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