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光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光耀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5年12月13日
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
國籍 中國
職業 無機化工專家

周光耀 (1935年12月13日 - )。浙江省鄞縣(今寧波市鄞州區)人。無機化工專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1954年畢業於杭州化工學校。中國成達工程公司高級工程師。長期從事純鹼工程技術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設計成功我國第一套完全獨立的聯鹼裝置,解決了水平衡問題;組織制定新都氮肥廠聯鹼裝置的工藝設計方案;在完全由我國自行設計的年產60萬噸大型純鹼裝置設計工作中,採用了多項新工藝、新型和大型設備;研究開發成功了自然循環外冷式碳化塔、新型變換氣制鹼技術,並廣泛推廣。

人物簡介

周光耀,1954年畢業於杭州化工學校(現浙江工業大學)。中國成達工程公司高級工程師。長期從事純鹼工程技術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設計成功我國第一套完全獨立的聯鹼裝置,解決了水平衡問題;組織制定新都氮肥廠聯鹼裝置的工藝設計方案;在完全由我國自行設計的年產60萬噸大型純鹼裝置設計工作中,採用了多項新工藝、新型和大型設備;研究開發成功了自然循環外冷式碳化塔、新型變換氣制鹼技術,並廣泛推廣。多次獲得國家及省部級獎勵,"新都氮肥廠4萬噸/年聯鹼工程設計新技術"獲1990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3]。"年產60萬噸大型純鹼裝置工程設計新技術"獲1998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4]。發表學術論文數10篇,為國家做出了巨大了貢獻!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周光耀設計成功中國第一套完全獨立的聯鹼裝置,解決了水平衡問題;組織制定新都氮肥廠聯鹼裝置的工藝設計方案;在完全由中國自行設計的年產60萬噸大型純鹼裝置設計工作中,採用了多項新工藝、新型和大型設備;研究開發成功了自然循環外冷式碳化塔、新型變換氣制鹼技術,並廣泛推廣。

主要論著

發表學術論文數10篇。

科研獲獎

多次獲得國家及省部級獎勵,「新都氮肥廠4萬噸/年聯鹼工程設計新技術」獲1990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年產60萬噸大型純鹼裝置工程設計新技術」獲1998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社會任職

中國石油化工勘察設計協會專家委員會-- 技術專家

中國石油化工協會專家委員會-- 委員

中國化工學會-- 理事

四川省化工學會-- 常務理事

成都市科協-- 常務理事

四川省科技顧問團-- 顧問

參考來源

  1. 周光耀(中國工程院院士·化工、冶金與材料工程學部) ,博亞文化旅遊網, 2016年6月16日
  2. 周光耀 ,中國工程院
  3. 中國兩院院士資料庫--周光耀 ,人民網
  4. 周光耀 ,浙江在線, 2013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