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先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先庚

來自 搜狗 的圖片

周先庚(1903.08.10-1996.02.04),心理學家教育家[1]。中國實驗及應用心理學的奠基人[2],中國心理學會的主要發起人之一,曾任中國心理學會常務理事,中科院專門委員和中科院心理所籌備委員。

周先庚,1916年考入清華學校。1924年畢業後到南京東南大學借讀一年。1925年留學美國。1930年在斯坦福大學心理系獲博士學位。1984年任中國社會心理學會顧問。1985年任中國心理衛生協會顧問。1986年被聘為北京心理學會顧問。

周先庚,20世紀20年代從事漢字橫豎排對閱讀的影響、漢字的完形結構的實驗研究,並發明實驗儀器――四門速示器,開創了漢字心理的研究領域。20世紀30年代從事工業心理調查實驗研究,成為中國工業心理學研究的先驅。在河北定縣主持的年齡與學習能力關係的研究,得出一條識字能力曲線,被當時心理學界稱為"周先庚曲線"。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心理學家,教育家

出生日期----1903年8月10日

出生地點----安徽省全椒縣

國 籍 ---- 中國

逝世日期----1996年2月4日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主要成就----四門速示器

畢業院校----美國斯坦福大學

代表作品----《周先庚文集》

人物生平

1903年8月10日出生於安徽省全椒縣金城港村。3歲時父親因病逝世,家庭境遇使幼年的周先庚養成了本分、不惹是非和勤奮好學、刻苦努力的性格特點。

1916年,考入北京清華學堂,入學後就讀於理工科,共讀8年。

1924年,他到南京國立東南大學文法科學習圖書館學1年,他選學圖書館學,也是為了閱覽更多的書籍。在這一年裡,他對心理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1925年,考入美國斯坦福大學生物學院心理學系,從此開始了他60多年的心理學生涯。

1926年,在斯坦福大學獲學士學位,1928年獲碩士學位,1930年又獲博士學位。其後他即到歐洲考察,先後在倫敦、布魯塞爾和柏林逗留1年。其間寫了理論論文"心理學的電影觀",發表在美國《心理學評論》雜誌上(1931)。接着他途經波蘭、蘇聯,於1931年回到北平,任清華大學理學院心理系教授[3]

1935年夏天,南京中央研究院和清華大學理學院開始協作開展研究工業心理學,自此周先庚開始積極開拓心理學在中國工業中的應用工作。

周先庚

來自 騰訊 的圖片

1935年8月,他與陳立、陳漢標、鄭丕留等人開始進入北平南口機廠開展職工合理化建議制度的調查研究,試圖從心理學的角度探索調動職工積極性的途徑。這項研究共持續了兩年時間,周先庚和陳立等人深入到機廠職工中間,與職工進行訪談,鼓勵職工們積極參與數據採集工作。不幸的是,抗日戰爭爆發,南口機廠的工業心理學調查研究工作不得不停止。

1945年3月,周先庚受邀參加美國著名心理學家、主題統覺測驗創始人莫里(H.A.Murray)主持的軍事心理測驗工作。

1938-1948年,任清華大學心理系主任,還兼過北京師範大學、輔仁大學等校的課程。

1952年院系調整後,任北京大學哲學繫心理專業(1978年改為心理系)教授。

1977年,心理學重獲生機。周先庚審校北大心理學系教師集體翻譯的克雷奇著《心理學綱要》一書,1980年正式出版發行。

1980年,周先庚開始組織師生翻譯希爾加德的《心理學導論》一書。此後相繼翻譯、審校了多部著作,這些譯著在心理學重建時期為國內學者接觸、了解國外心理學現狀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1987年,周先庚因離休離開了教學科研第一線。

1996年,周先庚去世。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開漢字心理學研究的先河

周先庚在斯坦福大學的碩士和博士論文是關於四門速示器的發明。當時他從事的是用實驗方法研究漢字橫豎排對閱讀的影響。四門速示器就是為研究這一課題而設計製造的。速示器是用來控制視覺刺激物(如漢字)的呈現時間,以研究被試者反應(如閱讀速度和準確性)的儀器,因由四塊檔板的運動來覆蓋或顯露刺激物而得名。

周先庚的論文曾在1929年第九屆國際心理學年會上宣讀,其後又發表在美國《實驗心理學雜誌》1929年第12卷上,產生了廣泛的影響。速示器不僅可用於漢字識別的研究,也可用於反應時間、視知覺、學習與記憶的實驗研究,這項發明對推動實驗心理學的發展起了積極的作用。周先庚關於漢字橫豎排對閱讀影響的實驗結果,證實了決定漢字橫豎排利弊的具體條件。此外,他還分析了漢字的完形結構,為實驗工作提供了基礎。論文分別發表在1929年、1930年美國兩卷《實驗心理學雜誌》上。自20年代以來,用心理學的原理和方法研究漢字的特性及認知過程,並將其成果應用於漢字教學、文字改革、漢字的編碼和信息處理等方面,已經形成心理學的一個重要分支,在實踐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周先庚關於漢字閱讀的研究,是漢字心理學的開創性工作,對推動漢字心理的研究和漢字心理學的形成起了積極的作用。

中國實驗及應用心理學的奠基人

周先庚一直從事實驗及應用心理學的教學和研究工作。自己身體力行,同時也呼籲心理學界重視實驗及應用心理學的研究。他把心理學應用於實踐,為社會服務,看作是推動心理學發展的動刀。

1931-1937年,周先庚受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的委託,在河北定縣主持年齡與學習能力關係的研究,發表了"定縣歷年測驗統計結果略述"(《測驗》雜誌,1935年第二卷第三期)、"定縣七年新法測驗考試之實施結果"(《民間》雜誌1935年第一卷第九期)等論文。研究結果得出一條7-70歲被試者的識字能力曲線,被當時心理學界稱為"周先庚曲線"。這條曲線表明了不同年齡階段識字能力的變化,周先庚並為這條曲線的變化作出了適當的解釋說明。

1934-1935年,周先庚在北平私立協和醫學院腦系科指導皮膚電反射的研究。研究結果進一步證明皮膚導電性能的變化與情緒狀態的變化有直接的關係。用作偵破手段的"測謊器",就是記錄在情緒變化下皮膚導電性能的變化及其他生理、心理指標變化的儀器。周先庚關於皮膚電反射的研究成果,可以說是中國關於"測謊器"研製的最早工作。

1935-1937年,周先庚在中央研究院心理研究所與陳立合作,在北平南口機車廠進行了關於職工提合理化建議的調查研究,試圖從心理學的角度摸索調動職工積極性的途徑。這是中國最早的工業心理實驗研究。周先庚曾發表過多篇工業心理學論文,如"發展中國工業心理學之途徑"、"中國工業心理學之興起"、"工人心理考察"、"工廠建議制度"、"交通與工業安全問題"等,1943年在昆明舉辦過工業心理講習班,1958年在北京參加了"操作活動合理化研究班"的講課,直接把工業心理學的知識傳授給工業技術人員。

此外,周先庚還從事過顏色愛好和大量軍事心理學的研究工作。在1937年第十一屆國際心理學年會上宣讀過他的論文"一個實驗情緒的新方法";1948年在第十二屆國際心理學年會上宣讀過他的論文"關於麥獨孤本能與動機的理論問題"。

20世紀50-70年代,中國心理學的發展一度受到限制,周先庚的研究工作也因此受到過影響。但他從未懈怠過,在教學工作中他不斷開設新的課程,為普及心理學知識,他寫過記憶、興趣和能力等方面的文章和書籍,也翻譯過心理學的名著,如吳偉士的《實驗心理學》和巴甫洛夫的著作。70年代末,中國心理學研究已逐步恢復和蓬勃發展,他致力於介紹西方心理學的重要著作,曾組織翻譯和審校《心理學方法》和《心理學綱要》等書。

周先庚

來自 騰訊 的圖片

人才培養

周先庚,先後出版《談天才》 、《心理學綱要》 、《社會心理學》等著作,從事心理學教育教學工作58年,培養出了大批學生。如曹日昌、陳漢標、敦福堂、徐聯倉、曾性初等一大批心理學家;張民覺、鄭丕留等生物學家;田汝康等人類學家。 在講授實驗心理學課程的同時,與心理學畢業生牟乃祚着手編制完成了《初級實驗心理》,共包括46個心理學實驗的內容及實驗步驟。1932年,《初級實驗心理》由心理學系鉛印之後供學生使用。

社會任職

1950年,被聘為中國科學院專門委員。

1982年,任《中國大百科全書・心理學》編委。

1984年,任中國社會心理學會顧問。

1985年,任中國心理衛生協會顧問。

1986年,應聘為北京心理學會顧問。

人物評價

作為中國實驗心理學學科的奠基人,周先庚先生一生勤奮工作,成就卓著,為中國現代心理學的創建與發展貢獻巨大,功不可沒。(閻書昌)

周先庚教授早期留學美國經歷,對其此後從事心理學研究乃至一生的成就都奠定了一定的基礎。他不僅是漢字心理學和中國實驗及應用心理學的奠基人,更是中國工業心理學和中國軍事心理學的先驅。(劉秋梅,劉東霞)

作為中國現代心理技術學的先驅之一,周先庚竭力倡導心理技術建設,並將其廣泛應用於實驗心理技術的革新、國防心理學和軍事心理學建設、心理測驗與學校心理衛生學的普及等諸多領域。周先庚發明的四門速示器系統推進了漢字誦讀的實驗研究;他與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默瑞(H.A.Hurray)合作從事傘兵選拔心理測評工作,為國家選拔專業軍事人才提供了科學依據;他在河北定縣使用心理測驗法系統考察年齡與學習能力的關係,得到了享譽中國心理學界的"周先庚曲線"。周先庚一生致力於心理技術學的研究,不僅體現出嚴謹的治學態度,也充分彰顯出他的愛國情懷。(嚴慧中, 陳巍,周先庚)

人物紀念

2013年11月8日,北京大學校史館舉辦"周先庚先生誕辰110周年紀念圖片展" 。

2013年10月26日,清華大學舉行周先庚誕辰110周年紀念暨《周先庚文集》首發式 。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