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俊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俊傑
出生 1941年
河南省開封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河南省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

個人資料

周俊傑 周俊傑 - 河南省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 鎖定 1941年生於河南省開封市,筆名魯岩,室名揮雲齋。自幼學書從柳公權入手,後習褚遂良並廣臨漢碑及晉人書札。小楷取法鍾繇,創作以隸、草為主,筆勢靈動,姿致逸生,時出新意。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周俊傑 出生日期:1941年 別名 筆名: 魯岩,室名揮雲齋 出生地: 河南省開封市

目錄

1個人簡介 2作品與榮譽 3相關文章 4作品賞析

個人簡介

1941年生於河南省開封市,筆名魯岩,室名揮雲齋。自幼學書從柳公權入手,後習褚遂良並廣臨漢碑及晉人書札。小楷取法鍾繇,創作以隸、草為主,筆勢靈動,姿致逸生,時出新意。

作品與榮譽

作品曾參加第二至四屆書展,全國中青年書法展覽,墨海弄潮展,當代書法展等一系列國內外重要書展; 入選《當代著名書法家作品精選》、《當代書畫名家》等二十餘種大型作品集;[1] 為國內多家博物館、碑林收藏、刊刻。有論文、評論40餘萬字,散見於國內外專業報刊。

出版有《書法美探奧》、《周俊傑書法作品集》、《臨帖通解》等。編寫了《當代中國書法卷》、《中國書法鑑賞大辭典》、《中國書法、篆刻鑑賞辭典》、《中國藝術名家辭典》等辭書。 在專業刊物發表論文、評論三百餘篇。書法作品參加國內外一系列重要展覽,作品和傳略被收入《當代著名書法家作品精選》等二十餘種大型作品集中。 1984年獲首屆「中原書法大賽」一等獎。

1992年獲河南省人民政府頒發的「河南省首屆文學藝術優秀成果獎」。為「中原書風」代表書家之一。友聲書社顧問。 編輯國家重點圖書《中國現代美術全集》書法卷(共三卷),並分別為三卷撰寫了長篇序論。為美國耶魯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書法三千年》(中、英、法文本)撰寫了近現代部分。與沈鵬先生共同主編一百多萬字的《當代書法論集》等多種學術論著。

2001年8月,舉辦「周俊傑書法藝術展」,同時容寶齋出版八開大型作品集。曾應邀訪問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多種文化交流活動。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全國中青年書法篆刻家作品展覽評審委員、河南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兼理論委員會主任、鄭州大學名譽教授等。

相關文章

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河南省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河南省文史研究館館員、中華詩詞學會會員、鄭州大學名譽教授等。曾多次擔任全國屆展、中青展評委,歷屆全國書學討論會評委和書法「蘭亭獎」(理論)評委會副主任、「蘭亭獎」(藝術創作)評委。周俊傑,筆名魯岩,齋號揮雲齋。1941年出生於河南開封。 「對於俊傑來講,也許終生都在追求和解決這一個巨大吸引力的命題:跨越鴻溝——形式美和思想力;敏銳的藝術感受力和嚴密的邏輯思維。」這是著名書畫家孫其峰對周俊傑書法藝術創作中肯的評價。 從上世紀70年代起,周俊傑就在書法家的行列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30多年來,他立足中原,雄視全國,一支毛筆從事書法創作,一支鋼筆撰寫理論文章,在這兩方面都取得卓著的成就。 早在1984年,周俊傑就以那豪放稚拙的隸書創作一舉奪得首屆「中原書法大賽」一等獎。

從此以後,他的作品入選幾乎所有的國內外重要書展,被收入《當代著名書法家作品精選》、《中南海藏書法精品展》、《巴黎中國現代書法展作品集》等200餘種大型作品集。還被故宮、中國美術館等中外著名博物館、美術館收藏。

周俊傑的書法創作,諸體皆能,但最為人稱道的是隸書。著名書法家尉天池說:「我認為周俊傑的隸書,是當代隸書高地上的奇葩。」周俊傑隸書用筆生辣、剛猛、深沉、奇逸。其中尤為難得的是,生辣中時出新意,剛猛中寓以柔韌,深沉中富有跌宕,奇逸中兼具肅穆。

從其點畫外的多樣和內質的品格而言,可見其對大篆、漢碑、草隸等筆法筆意善於大而化之,其融合之多、運用之妙,實屬罕見。周俊傑曾說,書法只有與人的生命狀態達到或接近於契合,方能進入到真正的藝術創作階段。否則,書家除扭曲自己外,藝術語言只能陷入到「類」的汪洋之中,從而不可避免地與黑格爾所說的「這一個」的至境失之交臂。在當代書壇,周俊傑無疑就是特徵鮮明的「這一個」,他的作品無疑是「書法新十年」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書法家應是敏銳的藝術直覺能力與深刻理性相結合的全面發展者,他本身就包含學者具備的特徵。」這句曾多次為中國書法家協會原主席沈鵬稱道的話,顯然可以看作是周俊傑在實踐中的理性思考。在當代書法理論研究中,周俊傑可謂卓有建樹。

早在1994年,周俊傑就在《書法導報》主持《書壇焦點縱橫》,在《現代書法》雜誌主持《書法新古典主義》,在《中國書畫報》主持《百年回眸》,在《青少年書法》主持《書法美術學》等專欄,發表文章500餘篇,內容涉及當代書法流派發展的評論、書法史研究與史觀建設、現代書法與全國書展、代表作品與精品、代表書家與代表作品……幾乎涵蓋了當代書法藝術發展中的各種熱點、焦點問題。他還出版《書法美探奧》、《書學要義》、《書法復興的尋繹》、《書法短論集》等書法理論專著20多種。

在這些研究成果中,《論書法的古典主義》在當代書壇引起廣泛關注並引發大討論。而他的《當代書法史論綱》,則被公認為是奉獻給當代書壇的第一部當代書法史專論。

除首屆「中原書法大賽」一等獎外,周俊傑還獲得省政府頒發的「首屆文學藝術優秀成果獎」、「書法龍門獎」金獎、首屆及第五屆「中國文藝評論獎」。曾應邀出訪法國、德國、俄羅斯等20多個國家進行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現為中國書協理事、中國書協學術委員會副主任、省書協名譽主席,曾多次擔任全國屆展、中青展評委,歷屆全國書學討論會評委、書法「蘭亭獎」(理論)評委會副主任、「蘭亭獎」(藝術創作)評委。

周俊傑書法創作,理論上取得的成就可謂卓著,但他並不滿足。他出版了《周俊傑草書古詩百首》,擔任第九屆全國書法篆刻展評委,應邀參加中國書法42人蘭亭雅集活動,還準備了幾十本冊頁,再一次臨寫《大開通》、《西狹頌》,在傳統中尋找當代書法藝術創新與發展的突破口。儘管已是60多歲的人了,可是周俊傑的心態卻永遠是那麼年輕,讓人不由得想起他在2001年寫的一首詩,《六十初度》這樣描繪他退休後的生活追求:「年方六秩自開顏,呼酒論書醉未眠。笑退豈因驚巨浪,樂遊原為好名山。雷鳴耳順情難已,筆落雲飛體益堅。正劇漸從辛巳啟,千聲萬籟入毫端。」

作品賞析

參考文獻

  1. [1],大眾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