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侗
周侗
出生 公元1040年
華州-潼關
逝世 公元1119年
職業 武術家

周侗zhou tong(正史記周同,約1040-1119年)字光祖,華州潼關人,人稱「陝西大俠鐵臂膀周侗」。北宋末年之武術大師,以善於箭術聞名。南宋名將岳飛之師,明清評書人稱其為姜維的後代 在評書中,周侗因為主張抗遼抗金,在政治上不得意,因此專心武學,確立了官派正規武術的若干套路,如五步十三槍戳腳,發展出自少林的翻子拳,以及棍法等。他悉心傳授武功,在御拳館期間正式收徒二人,一個是玉麒麟盧俊義,一個是豹子頭林沖,盧俊義廣有田產,不作官,林沖擔任宋軍中的八十萬禁軍中的一個教頭。第三個徒弟是曾頭市的史文恭,民間傳說武松的玉環步和鴛鴦腿也是周侗所交授,最後收的閉門徒弟就是岳飛。

基本信息

本名 周侗

別稱 周同、周光祖

字號 鐵臂膀

所處時代 北宋→南宋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華州-潼關


出生時間 公元1040年

去世時間 公元1119年

主要成就 開創鷹爪翻子門、關中紅拳

職業 武術家

徒弟(評書) 盧俊義、史文恭,林沖,岳飛

義子(評書) 岳飛

正史記載

歷史上的周侗確有其人,《宋史·岳飛列傳》有"(岳飛)學射於周同,盡其術,能左右射。同死,朔望設祭於其冢"語。史書上對於周侗的記載不多,周侗的演義形象大部分是經過民間藝術加工的。至於先後收盧俊義、林沖、史文恭、武松為徒的事情還有待研究,學術界對此也有爭論。

岳飛三子岳霖(生於西元1130年)在臨終前交代其子,一位詩人及史學家岳珂(生於西元1183年,死於約西元1243年)去完成岳飛的傳記,這分上下兩卷的傳記完成於西元1203年,大約是在岳飛被處死六十年後。但遲至西元1234年才得以出版,在西元1345年時被刪改後收入了蒙元編纂的《宋史·岳飛傳》(卷三五十六,列傳一百二十四)。在岳飛所寫的傳記中,周同只是被稍稍提了一下。「學射與周同,盡其術,能左右射。同死,溯望設祭於其冢。」

西華盛頓大學歷史教授愛德華·卡普蘭認為周同是一個「鄉豪」【Local Hao】他解釋說「豪」可翻譯為「遊俠」,或者意為專業的大力士或貼身保鏢。這意味着周同是一個來自河北西路安陽湯陰縣的豪俠。(和岳飛同一故鄉。)

歷史學家及學者最初將其名寫作「同」,而民間故事與虛構文學中則不同,意思也相差甚遠,因而「周同」代表着這歷史上的弓手。

民間形象

周侗,北宋末年之武術大師,以善於箭術聞名,人稱"陝西大俠鐵臂膀周侗"。譚正芳最小的徒弟,成年後得到當時地位顯赫的包拯賞識,進入軍中為軍官,後擔任京師御拳館教師。御拳館有天地人三席,周侗為"天"字教師,地位最尊,和朝中名將宗澤交好,後來梁山好漢病尉遲孫立就是得周侗引薦給宗澤,擔任了登州兵馬都監。他還有一個師弟,就是祝家莊的武術教師欒廷玉,後來孫立就是利用了這層關係打入祝家莊內部。

因為在朝政上主張抗遼抗金,周侗政治上不得意,因此專心武學,確立了官派正規武術的若干套路,如五步十三槍戳腳,發展自少林的翻子拳,以及周侗棍等。他悉心傳授武功,在御拳館期間正式收徒二人,一個是玉麒麟盧俊義,一個是豹子頭林沖,盧俊義廣有田產,不作官,林沖則藉助周侗的關係,擔任了宋軍中的八十萬禁軍中的一個教頭。

在《說岳全傳》中說他是南宋將領岳飛的武術師傅。在他收岳飛之前,還有幾個徒弟是《水滸傳》中的人物:大徒弟是梁山泊的第二把交椅"玉麒麟"盧俊義、二徒弟是八十萬禁軍教頭"豹子頭"林沖(八十萬禁軍教頭是從前周侗的職務,傳給了林沖)、三徒弟是射死晁蓋的曾頭市教頭史文恭,另外還有說法說"行者"武松是周侗的不記名弟子。周侗本是河南鄉豪,在岳飛學成槍術後,受聘指導岳飛箭術,成為岳飛的第二任師傅。他毫無保留的將所學傳授予弟子,甚至把最喜愛的兩把弓送給他最傑出的徒弟岳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