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丹,1970年出生.著名評劇演員,評劇大師韓少雲關門弟子,韓派代表人物,曾榮獲中國戲劇第二十五屆梅花獎。[1]

1990畢業於瀋陽市藝術學校評劇專業.1999年畢業瀋陽音樂學院民族聲樂系.現任瀋陽評劇院主演瀋陽市青聯委員,遼寧省戲劇家協會會員。

人物生平

14歲時考入瀋陽市藝術學校評劇專業,開始了自己的評劇生涯,1990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成為瀋陽評劇院專業演員,不久拜著名評劇表演藝術家、評劇韓派創始人韓少云為師,榮幸地成為韓少雲的關門弟子,也是韓少雲最小的弟子。

周丹的評劇天賦極好,她嗓音清脆甜美、氣質優雅大方、台風穩健、戲路寬廣、功底紮實,扮相俊美,善於刻畫各類人物,是不可多得的評劇人才。她的行腔委婉動聽,低處千迴百轉,高處剛柔相濟,表演上細膩傳神。

在二十餘年的舞台藝術實踐中,在韓少雲老師的精心調教下,結合自己的努力,既師承了韓派藝術的神韻,在唱腔上又融入了姊妹藝術的表現形式,深受廣大觀眾喜愛。

周丹對評劇藝術的執著令人尊敬。她對自己選擇的評劇藝術無怨無悔,面對已經取得的成績,她沒有驕傲自滿。為了韓派的明天,為了中國評劇的明天,1996年她考入瀋陽音樂學院民聲系深造,以豐富自己的藝術修養,1999年以優異成績畢業,大專學歷。

畢業後,她就如何把評劇與民歌唱法相融合使音色更加完美一直在探索,並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她獨特的演唱風格得到了專家與觀眾認可。在劇目創作方面,她強調錶演要符合當今觀眾的審美需求,多為新一代觀眾考慮,讓評劇更通俗些,更貼近觀眾些。

在弘揚和傳承韓派藝術方面,周丹深感責任重大,從未放棄努力。十餘年來,她共排演數十部韓派劇目,並多次送戲下鄉,在田間地頭為農民演唱。在紀念韓少雲逝世一周年演出時,她連續數日演出韓派名劇《小女婿》。

2006年她又排演了《長孫皇后》,這是一出當年為韓少雲量身定做的一齣戲,韓少雲老師未能如願演出,周丹成功的演出博得了觀眾陣陣掌聲,也告慰了老師的在天之靈。她曾在中央電視台錄製了「名家名段」個人演唱專輯並在全國播放。她還演出了許多韓派風格的新編劇目,並參與了部分韓派劇目的音配像。

在二十餘年的演藝生涯中,周丹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除此之外,還獲得了遼寧省和瀋陽市諸多榮譽稱號。現任瀋陽評劇院主演,國家一級演員,遼寧省戲劇家協會理事,瀋陽市戲劇家協會理事,民盟盟員。

獲獎記錄

十幾年來,先後參加了由國家文化部,省市及文化局主辦的各種文藝匯演活動,多次榮獲表彰和獎勵。

1991年7月在現代評劇,《山里人家》中飾演的"紅果",榮獲第三屆瀋陽市藝術節優秀配角獎".

1991年12月在文化邯,;比京市人民政府舉辦的全國評劇青年演員評比演出'》獲"優秀青年演員配角獎"的榜首榮譽同時,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戲劇欄目主持人楊曉惠女士,特進行了專訪,全國播放.

1993年9月古裝評劇《日月圖》中飾演"柏鳳鸞",在文化部主辦的全國地方戲曲交流演出中獲"優秀表演獎"

1995年獲山遼寧省戲劇家協會,電視與雜誌杜,三九企業集團頒發的第五屆遼寧省戲劇「玫瑰獎」「三九杯」「優秀表演獎」.

1995年在遼寧省第三屆文化藝術節開幕式演小中,獲遼寧省文化藝術節組委會頒的先進個人"稱號和表彰.

2001年5月,赴韓國參加第13屆馬山國際演劇節,榮獲個人"國際銀獎".

2001年,在第二屆中國評劇藝術節演出劇目《雪花飄飄》中,榮獲"優秀表演獎".

2001年在遼寧省第五屆藝術節演出劇目《雪花飄飄》中,榮獲"優秀表演獎"。

2002年7月赴長沙參加全國地方戲曲梢品折子戲展演暨青年演員大獎賽獲"二等獎"。 2002年7月再次赴韓國參加第十四屆存川國際演劇節,榮獲"國際金獎"。

除此之外,多次參加全國省,市電台,電視台的文藝演出,參加主演了盤錦電視台,長春電影製片廠聯合錄製的戲曲電視劇I啼笑鸞儔]獲遼寧省第凹屆優秀電視劇一等獎省有文章[戲曲表演與生活和F個少女卜淺談評劇現代戲人物塑造等論文,發表在中國文聯出版發行的,"繼承與創造"--文化藝術散文,國家級刊物上。

主要作品

《楊三姐告狀》、《小二黑結婚》、《山里人家》、《小女婿》、《風還巢》、《日月圖》《打金枝》《三節烈》、《紅樓夢》、《牛郎織女》《人面桃花》《打神告廟》、《雪花飄飄》、《姻緣巧配》等等


參考文獻

  1. 中國戲劇梅花獎創辦30周年,中國文藝網,引用日期,201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