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不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不疑
出生
逝世
國籍 中國

周不疑(buyi zhou),字元直(或作「文直」),零陵重安人(今湖南衡陽縣),劉表別駕劉先的外甥,少有異才,聰明敏達,在十七歲時就著有文論四首。

個人經歷

周不疑去了許都以後和曹沖關係很好,互為好友,兩個神童在一起,多妙啊。曹操也很喜愛他們兩個。可惜天妒英才,建安十三年,曹沖病重不治而去世,年僅十三歲。曹沖死後,曹操的心就變了,因為他每當看見周不疑的時候就想起曹倉舒(曹沖的字)來,心突已,於是命人暗殺之(曹操立刻 「欲除之」。)。曹丕不以為然,還跑去上諫。結果曹操把他訓斥了一通:「如果是曹衝到還罷了,周不疑不是你這樣的人玩得轉的」(「此人非汝所能駕御也。」)。於是派人去把周不疑刺殺了。

周不疑有異才,這個異才,很值得推敲。三國志上說他著有「文論四首」,看起來似乎是有關文學論述的詩作。但如果他是一個尋章摘句的腐儒,如同荊州的王粲之流,想來曹操絕對不會對其如此忌諱。他很可能有孫堅那樣的「異智」,而且劉先又曾經為其擇師不得。

人物才華

【時有白雀瑞,儒林並已作頌,不疑見太祖授紙筆,立令復作。太祖異而奇之。】

說明了周不疑有着很高的文學才能。

【後太祖攻柳城不下,圖畫形勢,為難計策,不疑進十計,攻城即下也。】

關於他的軍事才能,《零陵先賢傳》曾有記載:曹操攻柳城不下,圖畫形勢,為難計策,周不疑進十計,攻城即下也。(盧弼:不疑死時年十七,征柳城時年十六。不疑為零陵人,十餘歲之童子何緣從軍至柳城?亦事之可疑者也。)

歷史記載

舅劉先,為荊州牧劉表別駕。不疑幼有異才,聰明敏達,先欲遣不疑就劉巴學,巴婉拒之。後荊州降,太祖欲以女妻之,不疑不敢當。時有白雀瑞,儒林並已作頌,不疑見太祖授紙筆,立令復作。太祖異而奇之。後太祖攻柳城不下,圖畫形勢,為難計策,不疑進十計,攻城即下也。太祖愛子倉舒,夙有才智,謂可與不疑為儔。及倉舒卒,太祖心忌不疑,欲除之。文帝諫以為不可,太祖曰:「此人非汝所能駕御也。」乃遣刺客殺之。不疑死時年十七,著文論四首。

《零陵先賢傳》曰:周不疑字文直,長安人。始嬰孩時已有奇異,至年十三,曹公聞之欲拜識,既見,即以女妻之,不疑不受。時有白雀瑞,儒林並已作頌,不疑見操授紙筆,立令復作。操異而奇之。

《三國志集解》引注周不疑全出處:

①《北堂書鈔》卷一百一十八云:曹操攻柳城不下,周不疑進十計,攻城即下也。

【時劉先未歸曹,不疑烏能於柳城畫策?盧於《劉表傳》注處已駁之。】

②◎《隋書·經籍志·雜傳》:《零陵先賢傳》,一卷,不著撰人,◎《唐志》同。◎章宗源曰:《三國志》所注引《零陵先賢傳》皆記劉曹時事,《藝文類聚·祥瑞部》引周不疑作《白雀頌》,亦系魏人。惟《水經·湘水注》鄭產為白土嗇夫,上言除民口錢事,乃漢末先賢。◎弼按:陳運溶輯本《零陵先賢傳》一卷,尚有漢李融一人。

先甥同郡周不疑,字元直,零陵人。《先賢傳》稱不疑幼有異才,聰明敏達,太祖欲以女妻之,不疑不敢當。太祖愛子倉舒,夙有才智,謂可與不疑為儔。及倉舒卒,太祖心忌不疑,欲除之。文帝諫,以為不可。太祖曰:「此人非汝所能駕馭也。」乃遣刺客殺之。

本志《武文世王公傳》:鄭哀王沖,字倉舒,建安十三年亡。◎不疑之死,當在是時。赤壁戰敗,又喪愛子,故倒行逆施也。

《北堂書鈔》卷一百一十八云:曹操攻柳城不下,圖畫形勢,問計策,周不疑進十計,攻城即下也。

◎弼按:不疑死時年十七,征柳城時年十六。不疑為零陵人,十餘歲之童子何緣從軍至柳城?亦事之可疑者也。◎或曰:不疑之死,可與楊修為類。

⑤《御覽》卷三百八十五引《零陵先賢傳》曰:周不疑,字文直,〖◎姚振宗曰:元直、文直,其字互異,未詳孰是。〗長安人。〖長,疑「重」字之訛,漢零陵郡有重安縣。〗始嬰孩時已有奇異,至年十三,曹公聞之,欲拜識;既見,即以女妻之,不疑不受。時有白雀瑞,儒林並以作頌,不疑見操,授紙筆,立令復作,操異而奇之。◎侯康曰:○《藝文類聚》九十九引《零陵先賢傳》曰:周不疑,曹公欲以為議郎,不就。時有白雀瑞,儒林並已作頌,援紙筆,立令復作,操異奇之。○按,此即是文論四首之一也。

⑥◎《零陵先賢傳》:周不疑,零陵人,幼有異才,太祖欲以女妻之。太祖愛子蒼舒夙有才智,謂可與不疑為儔。及倉舒卒,太祖心忌不疑,乃遣刺客殺之。◎見本志《劉表傳》注。◎魏文帝《蒼舒誄》曰:惟建安十有五年〖《類聚》「五」作「二」,誤。〗五月甲戊,童子曹蒼舒卒,嗚呼哀哉!乃作誄曰:於惟淑弟,懿矣純良。誕豐令質,荷天之光。既哲且仁,爰柔克剛,彼德之容,茲義肇行。猗歟??(史料缺失),終然允藏。宜逢介祉,以永無疆。如何昊天,雕斯俊英?嗚呼哀哉!惟人之生,忽若朝露。促促百年,亹亹行暮。矧爾既夭,十三而卒。何辜於天,景命不遂?兼悲增傷,侘傺失氣。永思長懷,哀爾罔極。貽爾良妃,襚爾嘉服。越以乙酉,宅彼城隅。增丘峨峨,寢廟渠渠。姻媾雲會,充路盈衢。悠悠群司,岌岌其車。傾都盪邑,爰迄爾居。魂而有靈,庶可以娛。嗚呼哀哉!◎見《藝文類聚·四十五》及《古文苑》。張溥本《子建集》有《倉舒誄》,乃誤收。文帝年長,故以童子呼倉舒。若子建則僅長倉舒四齡耳。宋本《子建集》不載此誄。◎丁晏曰:此文與丕他作相類,不似陳思之朴茂,且誄內有「宜逢介祉,以永無疆」之句,亦非陳思所宜出。張本因《藝文》所引與陳思《任城王誄》相連而誤采也。

⑦《零陵先賢傳》曰:巴祖父曜,蒼梧太守。父祥,江夏太守、蕩寇將軍。時孫堅舉兵討董卓,以南陽太守張咨不給軍糧,殺之。祥與同心,南陽士民由此怨祥,舉兵攻之,與戰,敗亡。劉表亦素不善祥,拘巴,欲殺之,數遣祥故所親信人密詐謂巴曰:「劉牧欲相危害,可相隨逃之。」如此再三,巴輒不應。具以報表,表乃不殺巴。年十八,郡署戶曹史主記主簿。劉先欲遣周不疑就巴學,巴答曰:「昔游荊北,時涉師門,記問之學,不足紀名,內無楊朱守靜之術,外無墨翟務時之風,猶天之南箕,虛而不用。賜書乃欲令賢甥摧鸞鳳之艷,游燕雀之宇,將何以啟明之哉?愧於『有若無,實若虛』,何以堪之!

【◎陳浩曰:主記,疑作「主計」。劉先主,「主」字疑衍,《劉表傳》中「別駕劉先」是其人也。◎周壽昌曰:「記」亦通「計」,且疑其時有主記一官,猶書記也。先主「主」字似非衍,觀巴辭謝書有雲「欲令賢甥摧鸞鳳之艷,游燕雀之宇」,此豈對常人語乎?惜周不疑無考,劉先亦別無所見也。◎弼按:劉先之甥周不疑事詳見《魏志·劉表傳》注引《零陵先賢傳》,是「劉先」之下「主」字宜衍,周說誤。】

相關小說

曹沖之死》周樹山著;

《笑傾三國》夢三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