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呋喃甲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呋喃甲醇

糠醇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分子式為C5H6O2,分子量為98.100,透明黃色液體。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主要用於生產糠醛樹脂、呋喃樹脂、糠醇-尿醛樹脂、酚醛樹脂等。也用於製備果酸、增塑劑、溶劑和火箭燃料等。另外,在染料、合成纖維、橡膠、農藥和鑄造等工業部門也有廣泛的用途。具有能與水混溶,但在水中不穩定,易溶於乙醇、乙醚、苯和氯仿,不溶於石油烴的性質。

簡介

糠醇的原料是糠醛, 糠醛由農副產品中所含聚戊糖裂解後脫水而得,糠醛在催化劑條件下加氫還原成糠醇,糠醇是呋喃樹脂的主要生產原料。其產品包括:脲醛呋喃樹脂、酚醛呋喃樹脂、酮醛呋喃樹脂、脲醛酚醛呋喃樹脂。該樹脂廣泛用於鑄造生產中造型、制芯。糠醇還可做防腐樹脂、製藥原料。疏散泄漏污染區人員至安全區,禁止無關人員進入污染區,切斷火源。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自給式呼吸器,穿化學防護服。不要直接接觸泄漏物,在確保安全情況下堵漏。噴霧狀水,減少蒸發。用沙土或其它不燃性吸附劑混合吸收。然後收集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也可以用大量水沖洗,經稀釋的洗水放入廢水系統。如大量泄漏,收集回收或無害處理後廢棄

評價

健康危害:本品系刺激劑。高濃度持續吸入引起咳嗽、氣短和胸部緊束感。極高濃度可引起死亡。蒸氣對眼有刺激性,液體可引起眼部炎症和角膜混濁。皮膚接觸其液體,引起皮膚乾燥和刺激。口服出現頭痛、噁心,口腔和胃刺激危險特性:其蒸氣與空氣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或與氧化劑接觸,有引起燃燒爆炸的危險。遇無機酸和某些有機酸可能引起爆炸。若遇高熱、容器內壓增大,有開裂和爆炸的危險。[1]

參考文獻